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圣彼得堡300年与战争之五:克里木战争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8日 12:04 舰船知识网络版

  1855年,克里木战争中,英法两国舰队发起波罗的海战役,试图占领圣彼得堡。英国司令是理查德·邓达斯海军少将,法国是珀诺德海军少将。

  英国舰艇侦察过喀琅施塔得海军基地,但是他们的司令官断定,该地防卫坚固,难以进攻。英国的封锁分舰队由蒸汽小炮艇组成,虽然在舰艇性能上占优势,但由于害怕浅水水域中的俄国布雷区,始终未敢对喀琅施塔得发起进攻。早期的俄国水雷实际效能不高,却也
击毁过几艘英国军舰,这也是使英国人不敢进攻喀琅施塔得的原因之一。这种水雷不是用于进攻的,仅仅是海岸防御的一种辅助武器罢了。英国人因此发明了—种用小艇扫雷的方法,这是对付水雷战的开端。

  英法联军用配备臼炮的小艇轰击芬兰湾北岸赫尔辛基附近的斯维亚堡。这次炮击发生于8月9日到13日,大约有二十四艘俄国船被击沉,有两千俄国人死伤。

  波罗的海战役的结局,在某种意义上说来是有利于俄国的,它停泊在港内的舰队所受损失甚微。具有巨大优势的两支敌方舰队成就甚少,连同盟军的司令官也说他们没有给敌人造成任何真正的损失。占领圣彼得堡的计划更无从谈起。(北斗工作室)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