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圣彼得堡300年与战争之二:纳希莫夫海军学校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7日 11:07 舰船知识网络版

纳西莫夫海军学校


纳西莫夫海军学校前面就是著名的阿芙乐尔巡洋舰
纳希莫夫海军学校学员制服

  纳希莫夫海军学校是培养俄罗斯海军军官的预科学校,设在圣彼得堡,著名的阿芙乐尔号巡洋舰就停泊在该军校门前的涅瓦河上。陆军少年军校称为苏沃洛夫军校,共7所;空军有5所少年航空飞行学校;其他军兵种还有5所武备中学。

  纳希莫夫海军学校招收14~16岁、身体健康、读完10年制普通中学8年级的男生。纳希莫夫海军学校学制为2年,主要学习内容仍以科学文化教育为主,同时按初级军事教育大纲对
学生进行基本军事教育,军事教育是辅助性的,该学校主要侧重进行军人素质的培养。学生发统一制服,过军事生活。毕业考试及格可免试进入中、高等军事学校和专科军事学校。

  少年军校的设立,可以追溯到帝国时代的俄罗斯,很多欧洲国家早期也有此传统。历史上很多著名的将领都是在很小的时候开始接受军事教育的,比如俄国的纳希莫夫海军上将和英国著名的纳尔逊海军上将。苏联卫国战争末期,为了安置烈士子弟而创建了多所少年军校,最早的教官很多都是直接来自前线的军官,由于烈士子弟居多,早期学员年龄参差不其,故其学制有的长达7年。

  由于军人是一种特殊的职业,对人的素质要求与其他职业不同,特别需要强化毅志品质培养,并具有高度责任心、荣誉感和牺牲精神。人的少年时代正是确立人生观的关键时期,所以少年军校这种方法是培养军队的中坚力量的捷径。这是俄罗斯军事教育制度的一个显著的特点。

  从苏联解体以来,俄罗斯军队建设正处于低潮时期。特别是俄罗斯海军,由于海军具有建设周期长,投资大的特点,所以俄罗斯海军受到俄罗斯经济不景气的影响更大,目前不但武器科研、装备采购速度缓慢,甚至连日常训练和维护保养的经费都难以为继。由于前途渺茫、待遇低下,对现役军人的影响很大。

  在苏联时代,苏联军队在阅兵式上的队列动作向来是各国学习的榜样,但苏联解体之后,虽然俄罗斯保持了在每年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日举行阅兵的传统,但是从队列动作上可以明显看出其军心士气已经严重涣散,不但丧失了以往的精神面貌,连例行公事的整齐划一都做不到,有一年还出现过标兵做肩枪动作时步枪脱手的事故。但就在同时,只有纳希莫夫海军学校的方阵还保持了前苏联时代军队的气势。虽然他们只是一些孩子,但由此可见,他们确实是俄罗斯海军将来重新崛起的本钱。

  人物介绍:帕维尔·斯捷潘诺维奇·纳希莫夫海军上将,1802年出生,16岁毕业于海军武备学校,历任巡洋舰值更官、战列舰火炮中队长、轻巡洋舰、战列舰舰长,黑海舰队支队长、总队长、分舰队司令,塞瓦斯托波尔港口司令和要塞督军。参加过环球航行,纳瓦里诺海战。指挥了锡诺普海战,采用分队楔入战术击败了土耳其分舰队。1855年克里木战争中,在塞瓦斯托波尔要塞被英、法联军的炮弹击中阵亡。苏联时期设立一级、二级纳希莫夫勋章和奖章,有2所海军学校和1艘巡洋舰以纳希莫夫的名字命名。(作者:北斗工作室)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