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圣彼得堡300年与战争之八:苏德战争中的900天围困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8日 12:11 舰船知识网络版

  1941年9月初,冯·莱布元帅指挥的德国“北方”集团军群逼近列宁格勒(原彼得格勒)。“北方”集团军群还得到了从其他方向上调来的德军坦克集群的支援。这些德国坦克集群是德军进攻的主要突击力量,但在接近列宁格勒郊区的时候遭到了波罗的海舰队舰炮火力的拦阻,被迫停止了进攻。

  当时波罗的海舰队主要舰艇分别部署在喀琅施塔得海军基地和列宁格勒市内的涅瓦河
口和商港里。这些军舰上共有24门305毫米大炮,18门180毫米大炮和50多门130毫米大炮。此外海岸炮兵、铁道炮兵还有很多大口径炮参加了对德国军队的轰击。这些大炮本来是用于对海上舰船作战的,但危急的形势使他们不得不掉转炮口向陆上轰击。由于海军炮射程远、威力大,而且射击准确,所以给德国地面部队造成很大损失,有力地支援了苏联陆军的作战。

  德国空军多次袭击了波罗的海舰队,9月16~23日,德军轰炸机多次击中“十月革命”号和“马拉”号战列舰,“马拉”号弹药库被炸中,发生剧烈爆炸并沉入水中,但2个月后,“马拉”号又部分被修复,3座炮塔共6门305毫米主炮又开始了射击。战争结束以后拆毁这条船时,留下了船尾炮塔,露在水面外,作为纪念喀琅施塔得保卫者的实物。在舰队参加城市防御战德同时,有8万水兵在海岸炮兵连或作为海军步兵加了陆上战斗。

  1944年1月8日,在“十月革命”号战列舰和几艘巡洋舰的炮火支援下,列宁格勒附近的苏军突破了已被削弱的德国第16集团军。苏联军队另外又在海军炮火支援下,从奥拉宁鲍姆方向突破,打击后撤中的德军侧翼和后勤部队。最终解除了对列宁格勒的包围。

  在900天围困战中,对苏联方面最困难的是补给,德军始终没有切断列宁格勒的对外通道,因此苏联的援兵和粮食弹药可以源源不断地运进城里。但尽管如此,还是有很多居民被饿死。

  列宁格勒强大的工业能力也为防御作战提供了有力的支援,工厂为防御阵地提供了数百个装甲堡垒,很多坦克甚至是一边在工厂里修理,一边开炮射击。围城期间,列宁格勒的工程师苏达列夫甚至设计了一支很适合大巷战的43式冲锋枪,于1943年大量投产装备苏军。苏联方面另一个主要优势在于波罗的海舰队的支援。

  德国方面的历史学家总是喜欢把自己军队的失败归咎于俄罗斯的冬天,这种态度无疑是不诚实的,列宁格勒900天的围困战的事实驳斥了这一点,德国军队在3个夏季里同样没有攻入列宁格勒。(北斗工作室)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