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圣彼得堡300年与战争之七:列强干涉俄国革命的战争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8日 12:10 舰船知识网络版

  1918年11月11日第1次世界大战停战后,英国很快就派遣一支主要由轻巡洋舰和驱逐舰组成的小规模的舰队进入波罗的海。最初的司令是埃德温·亚历山大·辛克莱海军上将。后来由沃尔特·科恩海军少将指挥。英国舰队的主要任务是支持爱沙尼亚和芬兰的德国军队和白军作战,武装干涉苏联革命。

  英国舰队首先进行了扫雷工作,轻巡洋舰“预言者”号触雷。1919年4月,英国舰艇炮
轰了由温达瓦开出的红军部队。同时英国舰艇也参加了芬兰白军对赫尔辛基红军的作战,在此过程中,几乎损失了轻巡洋规“库拉索”号(这艘军舰触了雷,好不容易才勉强驶回雷维尔)。

  芬兰人允许英国舰队在距离喀琅施塔得港仅四十海里的布耶尔科建立一个舰队基地。在这里英国人还建了一个小型飞机场。为了封锁喀琅施塔得,英国舰队得到了增援,总兵力增加到:1艘浅水重炮舰(有2门15英寸主炮)、1艘改装成的小型航空母舰、12艘巡洋舰、12艘驱逐舰,8艘鱼雷艇(两枚鱼雷)。以及油船等辅助船只。夏季,一支法国驱逐舰队加入英国舰队。2艘美国舰艇也在波罗的海。

  苏联红海军方面由于燃料和零备件的缺乏,能够出战的舰艇不多,战列舰主要做炮台使用。驱逐舰只在海岸炮台掩护下在布雷区边缘活动,以及支援红军在沿岸进行登陆作战。苏联海军曾经击沉英国L55号潜艇,3艘驱逐舰和几艘扫雷舰。英国舰队则不断出动飞机轰炸喀琅施塔得,但收效甚微。

  8月18日晚。英国舰队用8艘吃水浅的鱼雷艇袭击喀琅施塔得,在巡洋舰、驱逐规和飞机的支援下,英国鱼雷艇击沉了“马拉”号战列舰等3艘军舰,但由于港内水浅,“马拉”号不久又恢复了战斗力。

  10月,爱沙尼亚白军尤登尼奇将军向彼得格勒(原圣彼得堡)发动攻势,并推进到彼得格勒郊区。在尤登尼奇短暂的进攻中,英国舰艇提供过炮火支援,同时红军方面的“塞瓦斯托波尔”号战列舰和12艘驱逐规也从涅瓦河的阵地上开炮。红军还把10000名海军人员调到岸上作战,一部分在壕堑里战斗,一部分充当炮兵及装甲列车上的人员。最终在红军的反击下,尤登尼奇的军队被击败。

  1920年英国舰队撤离波罗的海地区。(北斗工作室)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