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舰船知识专题:中国海军某潜艇部队训练纪实 > 正文

海上特写:潜艇出海面面观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6日 02:44 舰船知识网络版

  潜艇失事后的水下逃生

  潜艇是一个金属筒,被金属隔板隔成若干节,隔板分为凹、凸、平三种形式,以R级潜艇为例,它们所能承受的压力分别是20、7、4个大气压。咱们打个比方:若你所在舱室的隔板是凹面朝外的,那么如果你的邻舱不幸破损进水,在水下200米以内你的舱室是不会被压毁进水的,这点与通常理解的凸面更能抗压不同。舰艏鱼雷舱与指挥舱都是凹面朝外的,因
而它们最牢固。

  凸面抗压强度仅为7个大气压,折算为70米水深时的静水压力。不过每个舱室都有舱室失事供气阀,万一水下失事、邻舱破损进水时,可以打开它向本舱供气。说到底,刚才讲的20个大气压也好、7个、4个大气压也好,说的都是压力差。只要本舱一供气,那就可以大幅度提高舱室抗压标准了,不过这要受人员耐压的生理限制。此阀一打开会发出“嘭”的一声巨响,喷出的高压气能把潜艇固壳内部的绝热层崩得碎屑横飞,夺路而出的高压气中所含的水份与其一混和,整个舱室白雾腾腾,非常呛人。

  由于潜艇失事时来自己方的救援不会很快到达,所以每个舱室的上部还有涂成白色的失事食品箱与失事淡水箱,水下待援的艇员那时便可以食用了。以前失事食品是由压缩食品、水果罐头之类的构成,压缩食品由压缩肉松、巧克力、饼干等好几层压成一条,它的热量极高,但口感极硬,嚼起来“嘎嘣”、“嘎嘣”作响,而且味道极甜、极咸,就象一把糖再掺上一把盐的味道,不好吃。吃完就会口渴,因为太齁。我总觉得若失事时靠吃这个维生,准是还没饿死先得齁死、渴死——显然,吃了它就得拼命喝水,一会儿淡水就会告罄,接下去的情景你自己想吧。这也算是研究、生产与实际脱节的一个例证吧!体制病?也许。

  每个舱室按岗位还配有单人救生装具,它由面具、状似救生圈的呼吸袋、三个高压气瓶(分别装氧、氦氧与氮氦氧)、减压阀、气体深度转换装置及气体交换装置等组成。深度转换装置可根据所在深度自动转换不同气体以供人员呼吸:20米内提供氧气,60米以内是氦氧,超过这个深度就是氮氦氧了,是什么深度就呼吸什么深度该呼吸的气体,这就可以避免氮麻醉、氧中毒之类的潜水病了。潜艇失事时有四种方式逃生:乘深潜救生艇、乘潜水钟、进潜艇逃生舱和利用单人救生装具逃生,咱们刚才说的就是第四种——用单人救生装具逃生。

  在水下逃生时可利用鱼雷发射管、位于升降口的救生闸套(指挥舱、尾舱各一个)逃离失事潜艇,每个发射管一次可以出去4个人。人员离艇前先放出失事救生浮球,然后顺着失事浮标绳爬向海面,只是由于深水压力太大,得一点一点往上爬,每隔2-3米(失事浮标绳上有绳结作为记号)就得停留3-5分钟不等,这叫减压,从最大深度(200米)逃生,减压过程需要近4个小时。万不可快速冲向水面,那样你就可能象一个气充得太足又断了线的、冲向高空的气球,你血管、肺里的气体会恶性膨胀,人非爆不可!

  每个潜艇支队都有潜水塔,可供潜艇兵穿上单人救生装具搞潜水训练。下潜时水压压缩面具里的空气会使潜水者的耳膜极疼,此时应该捏住鼻子使劲鼓气或做吞咽动作以平衡耳膜内外压力,每潜几米就得鼓回气,否则就会发生耳膜穿孔,有些人潜水训练下不到池底,就是因为平衡耳膜内外压力的功夫不到家、疼。

  虽然潜水装具非常沉重,但下到水里人还是轻飘飘的,所以潜水训练时每个人还要佩带状似56式半自动步枪子弹袋、沉重的压铅,这样人在水下就容易控制自己的行动了,即使这样,要想在池底行走,动作也会慢得象打太极拳,要知道水的密度可比空气大多了。当潜水完毕、顺着潜水扶梯上来回到地面时,你立刻就会感到两个膝盖发软,那是因为水的浮力没了,现在只剩下重力了。入水、出水的体验会使你对不同介质的性质与对人的影响体会良深,甚至会由此作番哲学思考。

  潜与浮

  n下潜当潜艇航行到训练海区时就可准备下潜了。

  正常下潜时一般分为三步:

  1.海区备潜

  此时要收回军旗,放倒、固定舰桥鞭状天线,盖好分罗经水密盖,未装雷时鱼雷发射管还要注水,柴油机停车转换成主电机工作,关紧舱室水密门;

  2.由水上状态转入半潜状态

  潜入半潜状态的目的是以此来检查潜艇舱室的水密性,发现并消除纵、横倾力矩。因为处于半潜状态时艇体已基本淹没,此时可仔细检查固壳水密性是否良好,同时,由于预备浮力减小、吃水增大,如果潜艇有较大的纵、横倾力矩差存在便可发现。

  潜艇向艏、艉组水柜注水就可以下潜到半潜状态了:当潜艇打开水柜的注水阀、通风阀时,在舱里可以听到水柜内的空气受到海水挤压逸出后的呼啸声;若从旁边看,潜艇就象一条喷着水雾的鲸鱼,并且随着“呼呼”的气流声调渐次降低,潜艇艇体便缓缓浸入水中,最后仅有孤零零的舰桥矗立在水中,这种状态就叫“半潜状态”。此时全体人员已下到舱内、升降口关闭、潜望镜升起,舰桥未装升降舵的艇型艇艏升降舵推出。

  3.由半潜状态潜到预定深度

  经检查潜艇舱室水密状态良好后,就可以向中间组水柜注水了,一但注水完毕,潜艇就可以下潜了,此时螺旋桨推动潜艇航行,通过转动艏艉升降舵潜艇就可在工作深度上下潜浮机动了。

  速潜则是在所有水柜都注水的基础上向速潜柜注水,这时潜艇就会加速下潜了,当潜艇达到一定深度后速潜柜要适时地排水,这样即保证了一定的下潜速度又不致使高压气消耗过多。速潜柜排完水后,气体要排放到舱室里来,以免外泄暴露潜艇位置,潜艇舱室压力会因此而增高。

  速潜柜并不大,一边一个,以R级潜艇为例,其容积总计只有12立方米左右。

  潜艇的某些水柜还可以装载燃油,从而可使潜艇航程大增。虽然水柜的补重水阀处于打开状态,但由于油比水轻,所以两者阵线分明,各位不必担心油水会混合影响柴油发动机的正常工作。

  潜艇在水下还可潜坐海底,此时发动机可停伡,如果海底周围再有点山峦、礁石群之类的,那将是潜艇非常不错的藏身之处,它们对反潜兵力的声呐形成的反射声波非常杂乱,会使它们的对潜搜索难度大增。不过潜艇必须每隔3—4小时动动地方,否则潜艇容易被海底的泥沙淤住浮不起来。记得有一次某潜艇搞潜坐海底训练时被泥沙淤住了,潜艇又是动伡、又是左右晃动艇身,反正是费了很大劲儿才总算脱身,搞得全艇上下紧张万分,党员都交最后一次党费了。好悬!

  海水的密度跃层叫液体海底,这是一种特殊的海洋现象,碰到这种情况潜艇还可以潜坐液体海底,这时潜艇可以停伡去扮演端坐云端的“大仙儿”了,此时的“云”就是密度跃层,潜艇有项训练就是潜坐液体海底。

  潜艇由造船厂出厂或执行重大任务前还要消磁。海军有专用的消磁场,消磁时那些粗大的电缆横七竖八地布满艇身,此时潜艇极象一种用线绳左捆右扎、叫不上名来的熏肠。不过你可千万别以为那些电缆是随便布放的,拿着专用仪器的消磁兵左测右量的且调整电缆的位置呢。消磁电缆极其沉重,需要调整电缆位置时能把一干精壮汉子压得东倒西歪的,电缆砸在艇身上会发出沉重的闷响。消过磁的潜艇自身磁辐射信号会强度大减,反潜飞机磁异探测仪的狗鼻子会因此而嗅觉大减。

  n浮起潜艇的正常浮起可分为四个阶段:自工作深度浮至安全深度;自安全深度浮至潜望深度;自潜望深度浮至半潜状态;自半潜状态浮至水上状态。

  当艇长下令:“尾倾×度,浮至深度××米”时,航行的潜艇就在舵力作用下浮起了,在安全深度停留一下的目的是要用声呐搜索海面,以防止与水面航行的舰船发生碰撞。潜艇一般只用被动声呐搜索,各国都如此。千万别以为现代潜艇声呐有多灵光,如果操作不当或不经心很容易与水面航行的舰船“亲密接触”,发生在2001年2月的美国洛杉矶级核潜艇“格林维尔”号撞沉日本的拖网实习船“爱媛”号就说明了这一点。顺便说一句,“洛杉矶”级是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核潜艇之一,它一气儿造了62艘创了世界之最,这足以说明挑剔的美国人对它的性能相当满意,它的产量如此之大,几乎可以肯定世界上再也不会有哪种核潜艇敢跟它在产量上比试比试了。

  关闭主机、处于漂泊状态的船只对上浮的潜艇来说尤其危险,所以水面舰艇与潜艇进行对抗训练时严禁水面舰艇停伡,这方面曾有过血的教训:中国的418号潜艇就是在协同训练时因撞上处于停伡系泊状态的“衡阳”舰而沉没的,《兵器知识》2001年第2期曾对此作过披露。这次损失惨重的事故是中国潜艇部队进行安全教育必不可少的一课。

  当潜艇利用伡、舵航行到潜望深度后,就会打开供气阀排净中间组水柜的水,使艇由潜望状态浮至半潜状态了。向水柜供气的气流声很大,在舱内听上去就象自卸翻斗卡车在卸一车碎石子,随着“哗——”的一声气流排水的声音完了,潜艇就开始摇晃了,因为现在潜艇处于半潜状态了:处在半潜状态的潜艇稳性不佳、机动性较差,舰桥左右摇摆得厉害。随后潜艇要启动柴油机产生低压气或干脆就用废气打入艏艉组水柜排水,用低压气、废气排水的目的是节省气瓶里宝贵的高压气。当水排净后,潜艇就恢复了全部预备浮力、处于水上状态了。

  柴油机启动前,由舰桥至柴油机舱的升降口、水密门都处于打开状态,柴油机启动后你若身在指挥舱、后蓄电池舱这一趟柴油机工作时所需空气的必经之路上,就能感到扑面而来的气流“呼呼”作响、非常强劲,有若站在供航空研究之用的风洞里。衣服、裤腿儿都被吹的“呼啦”、“呼啦”乱响,在迎风面,衣服都被吹得紧紧地贴在身上。潜艇兵有时开玩笑说:“要是当潜艇兵年头多了,人非得吹成流线型不可”,柴油机工作时耗用的空气之巨由此可见一斑。想想这个地球上还有那么多的发动机在跟人们争夺宝贵的空气,真真令人担忧。

  紧急浮起则是向所有水柜供气,潜艇就会快速浮起了。但快有快的麻烦:由于舰桥与上甲板的透水部分的海水来不及流出,所以此时潜艇重心上移,横稳度减弱,如受横风浪的影响容易倾覆。还有就是紧急浮起时应该停伡,防止浮出水面后螺旋桨打空伡而损坏动力装置。

  从影片资料上看,美国的核潜艇则另有一套:它们会开足马力从水下直冲水面,就象一头发怒的钢铁怪兽一样浑身水淋淋地蹿出水面,然后“啪——”地平着拍在海面上,大片溅起的水花形成白色的水幕,景象颇为壮观。要是没有心理准备,眼前突然冷不丁蹿出个黑咕隆咚的庞然大物,我想谁都会被吓一跳。

  美国牛仔着实生猛。

  “开饭喽!”

  潜艇出海时开饭也是一景,随着扩音器的喇叭传来“现在开饭,×舱×舱打饭”,被点了名的舱室的值班人员便提桶端盆地穿越狭窄的过道涌到后蓄电池舱去打饭,潜艇厨房就盘踞在此。艇上厨房用的是电灶,全艇五、六十人(常规潜艇)的一日数餐全都由这间巴掌大的厨房烹制,一顿饭下来几菜一汤的耗电着实可观,之所以说数餐,是因为昼夜航行时夜里还要加“夜宵”。厨师非常辛苦,别人都能换班,就厨师命苦没人接替,因为按编制潜艇只设一名厨师。但他也有几个约定俗成的助手:副政委、军医、译电员,蓄电池舱的弟兄们也会帮厨,若光练他一个人,那大家出海就喝凉水嚼生大米吧!

  为使出海时做饭尽可能少花功夫,所以潜艇出海前装艇的鸡鸭鱼肉之类的食品差不多都是过了刀、过了油的半加工品,连馒头、花卷之类的都是提前蒸好的,蔬菜之类能择洗的尽量择洗,因为一旦出海,用水会非常紧张,处理菜皮、菜叶子也非常麻烦,费水、费电不说,闹不好还可能因此使潜艇丧失隐蔽性,这些还是提前处理了好,否则真会麻烦在后头。潜艇指挥舱的下层有冷藏库,这些主食、菜们就放在里面。

  当潜艇远航时就要带很多食品了,由于冷藏库装不下,此时潜艇的某些舱室、过道都会堆满食品:成袋成袋装在麻包里的大米、成箱成箱的水果罐头、成筐的新鲜蔬菜、水果……,除非专门在潜艇里腾出一个舱段专门放食品,否则休想把这许多食品装下。恕我孤陋寡闻,我还没听说哪个国家的潜艇单设一食品舱段的呢。以美国为例,就凭“洛杉矶”级核潜艇上的水兵平均每3个人只有2张床铺的拥挤劲儿,怎么可能节外生枝地多此一举?不信你去翻翻汤姆.克莱西写的《核潜艇之旅》的“生活空间”一节,美国人也这么干。潜艇就这条件,各国都如此,美国人对此倒也不避讳。

  出海时能有个好胃口真是福分,碰上大浪大涌天气、又长时间处于水面航行时饭菜总剩,因为晕船晕得大家没了胃口,许多潜艇兵都“害口儿”吃不下东西。此时一碗粥加点榨菜丝绝对是佳肴,水果罐头、方便面也还入口,千万别拿大鱼大肉给晕船的同志添恶心,因为此时他们一闻油腥味儿就想“交公粮”!

  干潜艇这个行当,吃饭确实是一关。

  不过夜航时牛饮香喷喷、热滚滚的咖啡(速溶的不灵,得是咖啡豆煮的那种)确实来劲,也特提神,不过一般来说只有指挥舱的人员才能享受这份待遇,这也算是一种“特供”吧。

  若久在燠热难耐的舱室,吃片刚从冷藏库“请”(不用“请”字不足以表示远航时其弥足珍贵与过程的隆重)出来的、冰凉沁人的冰镇西瓜,那滋味、那份享受别提多美了。前些年北京人艺曾演过一部在美国非常有名的话剧《哗变》,里面的魁格舰长曾为贪嘴的水兵偷吃了草莓而大发雷霆,并定性为“草莓事件”,他还特别为此召开了一个“全会”追查“小偷”,闹得全舰(扫雷舰)上下鸡飞狗跳、人人自危。许多观众为此哈哈大笑,觉得他老先生脑子进了水、小题大做。其实你要是当过潜艇兵,有过海上生活体验,可能你就会从另外的角度来理解这件事了。

  “草莓,草莓有什么?这是个原则问题嘛!”——朱旭扮演的魁格舰长如是说。

  我特能理解。

  晕船的滋味

  在潜艇上会晕船吗?会的。

  前边说过,潜艇在前往训练海区航渡时是在水面航行的,水面舰艇的水兵们碰到的晕船烦恼潜艇兵一样碰得到,曾有人专门对诱发晕船的原因进行过研究,除了晃动与颠簸外,空间狭小、封闭,空气恶劣还有别人呕吐的气味与“呕呕”狂吐情景的心理暗示……都是造成晕船的因素,水面航行的常规潜艇差不多把这些都占全了。

  “不怕浪就怕涌”潜艇兵都知道这个道理,大涌非常可怕,上下落差有时高达6—8米,汹涌而来、小山似的大涌一下把水面航行的潜艇抛入空中、随后又把潜艇按到谷底(严重时舰桥都会被涌上来的海水“盖帽儿”)。随着潜艇艇首朝下跌入谷底,海水涌进非水密艇体挤压空气时会产生的气韵悠长的“呼——呜”的凄厉呻吟,失重会使艇员的心提到嗓子眼,身子发飘、脑子也发飘;随后潜艇又头朝上地被大涌托起,刚才涌进非水密艇体的海水奔泻而出的“哗——”声便从舱室四周响起,超重会使你的心往下沉。此时你眼前是一个晃动、旋转的世界,没固定好的东西稀里哗啦地响成一片,盆盆罐罐会来回滑动、到处乱滚。

  我得说晕船的滋味非常难受。

  如果你虚汗一冒、舌根儿下边与腮帮子两边开始往外滋清口水并且伴以两腿发软、浑身没劲,那你就离呕吐不远了——随后而来的感觉就象有个小猫的毛爪子捅进你的嗓子眼并在你的胃里一通瞎搅和,接着就象有一只无形之手在你的胃部猛然一攥……,接下去的感受你自己体验吧,艇员把这个叫“交公粮”。当你把胃里的东西都吐光了后的干呕会更难受,胃的剧烈痉挛与收缩会使从胃部挤压出来的气体在口腔里“库!库!”作响,痛如刀搅。许多人会把黄绿色的胆汁也吐出来并且带着血丝。

  胃病是潜艇职业病之一。

  晕船也分人,有的人出海就晕。一听要出海就觉得脚底下摇晃的人也不是没有,这种人通常被称为“晕船大王”,这就象喝酒喝伤了的人,数数儿也得说一二三四五六七八十,避“九”不谈,说“九”必醉。也有那种晃翻了天也不吐的潜艇兵,着实令人羡慕。至于潜艇摇晃时难受不难受别听他们自己说,为了表明自己的与众不同与英雄气概,他们往往言过其实:谁要是在游乐园大幅度悠上荡下的“海盗船”上连着坐上几个、十几个小时楞说没事儿,我劝你对他的话最好别信。

  涌大时大家最盼望的就是快点下潜,只要下潜到一定深度,潜艇就稳稳当当的一点不晃了。对幸福可以有多种理解,对“晕船大王”们来说潜艇下潜航行是最幸福的事了,因为搜肠刮肚照着倒海翻江呕吐的滋味实在难受。(作者:王新森)

  原载《舰船知识》2002年第5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舰船知识专题:中国海军某潜艇部队训练纪实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