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舰船知识专题:中国海军某潜艇部队训练纪实 > 正文

潜艇兵与潜艇兵的工作和生活(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6日 02:42 舰船知识网络版

  出海与远航

  潜艇出海前要进行补给,预先装载好淡水、食品、燃油,充满电、气,各种机械、文件、文书备便。在进行鱼雷射击训练时,要带上训练用的鱼雷,行话叫“操雷”,这种鱼雷与能把舰船炸上天的鱼雷(行话叫“战雷”)的区别在于雷头装的是水,当它航行到航程尽头时排水装置自动启动,压缩空气把雷头的水排出来,此时鱼雷浮起,由捞雷船捞起后下次再
用;水雷与鱼雷一样,也分“操雷”与“战雷”;如果潜艇执行战斗出航,那么装的就是叫做“战雷”的真家伙了;攻击型潜艇还可携带潜对舰导弹。

  潜艇一离开码头,艇员就得委屈点了。

  首先是缺水的烦恼,你要是平时有洁癖那你可太不幸了。在远航时艇上淡水尤其珍贵,潜艇的水龙头有专人管理。潜艇兵除饮用水外,每天用于洗漱的水以茶缸为计量单位,洗脸刷牙全在内。他们常常是刷完牙后用毛巾蘸上一点水擦把脸了事,一些老兵在远航前会偷偷把装满水的塑料桶带到艇上,实在脏的难受时好用来搞搞个人卫生。

  其次是热,如果潜艇在夏季到炎热地区执行远航任务,那可是件苦差使,由于潜艇航行时机械设备散发大量的热量无法排出艇外,所以舱内温度很高。而为了保障安全,潜艇的舱与舱之间是密闭的,由于各舱内机器散发的热量不一,潜艇舱内温度也不同,即使是“凉爽”的舱室其温度也在30℃以上,而某些舱室温度往往高达50℃(比如轮机舱)。不过其它季节出海还凑合,除了轮机舱外,温度倒也宜人。潜艇上最艰苦的“工种”就是轮机兵,他们的工作环境又热又吵,“咚咚”响的柴油机会使操作它的人心脏非常难受。想想看:如果在一个狭小密闭的房间里,你夹在两排狂擂不休的大鼓中间一口气呆上几个小时,我相信你最起码要患上暂时性的心率不齐。艇上最舒服的是鱼雷兵,他们的舱室在潜艇首尾两端,离轮机舱最远,因而最凉快、最安静,他们值班时舒舒服服的坐着,什么也不用干,守着舱内通话器动动嘴就行了,只有下潜时他们才有活干:摇开鱼雷发射管前盖使之注水以便潜艇下潜,携带鱼雷时连这点活儿都免了。热天航行时,官兵不分职务高低,不论年龄大小,人人穿着一身蓝灰色宽松、肥大的亚麻裤衩背心,这是由于艇内热且无法洗澡,在这种情况下,亚麻裤衩背心自然成了最佳服装。亚麻织物虽手感粗硬,但吸汗强,易挥发,不粘身,即使十天半月穿在身上也不会有汗臭味。每次出海返航后,潜艇兵回宿舍后的第一件要紧事就是痛痛快快地洗个澡,因为浑身肮脏、油腻、刺痒的感觉非常难受。根据季节与岗位的不同,艇员穿的衣服从单到棉不同,在舰桥上的人员,比如值更官、信号兵、操舵兵等通常穿的较厚,因为海风很硬。潜艇兵出海时不穿正式的军装,理由前边已说过了。当然,海上阅兵式除外。

  空气恶臭浑浊并且有害是另一件烦恼。长时间不洗澡造成的体臭、晕船呕吐及食物变质的臭味、垃圾及废油、废水气味......,这些气味能熏的你阵阵作呕,而且要命的是由于潜艇舱室是密闭的,这些气味散不出去,在这种情况下人会变的心情烦躁、情绪低落,如果你走进一条刚刚远航归来的潜艇舱室,那股非人的浓烈气味能把你顶个跟头!再有就是鱼雷齐射后,鱼雷舱会有鱼雷发动机排出的、味道辛辣的有毒废气,这是鱼雷发射系统的无泡装置吸收进来的。由于气动鱼雷发射装置构造简单、动作可靠、体积、重量小,所以它是常规潜艇的经典配置,它的发射原理相当于吹管,无泡装置的作用就是当鱼雷在发射管内达到规定的出管速度后,迅速把“吹”鱼雷前行的高压气(很不幸,此时鱼雷发动机已工作并排出废气)“吸”进潜艇舱内,以免大团的气体溢出艇外暴露潜艇阵位,但鱼雷废气毒性非常大,此时全艇的通风系统要启动,说白了,全艇各舱室都要摊一点,免得有毒气体过于集中造成鱼雷舱人员中毒晕倒(有的艇在发射训练时,曾出现过类似的情况),所以你尽可以想象潜艇舱室里的空气是多糟糕!若发射电动鱼雷,这种不幸就可避免了。

  潜艇舱室空间非常狭小窘迫:睡觉要用可拆卸式吊铺,睡时装上,起床拆下,否则就会影响正常的操作。水兵睡觉的帆布床是上下用吊链相连的,有三层、四层不等,层与层之间只能侧仰而入,人要翻个身都不是件容易事。二舱(亦叫艇首蓄电池舱)号称“官舱”,因为潜艇上的军官铺位悉数在此:右舷有3个房间号称“总统间”,艇长、政委各一间,还有一个职务并不高的军官也享受“总统间”待遇:译电员,他老先生是沾了工作性质与密电码的光。其他军官的铺位在左舷(因而他们自称“左派”,并且总爱把艇长、政委、译电员划为“右派”),支起来是床铺,放下来就是靠背沙发,两排沙发一围,这块地方就成会议室了,军官们可在此“议政”。桌子身兼四任:餐桌、办公桌、床铺、手术台,只是人躺上去半截小腿得悬空,不论是睡觉还是做手术都非常不舒服。艇首鱼雷舱是潜艇净空间最大的舱室,但远航时也好不到哪里去,备用鱼雷架左右两排用固定带扎牢的鱼雷及装填装置占去了舱室主要空间,雷身涂满了黄油、螺旋桨涂满了黑焦油,你来来往往难免蹭上,粘在身上黏乎乎的很难受,只有用柴油才能擦拭掉;庄子曾说:“林木自寇,山泉自盗”,正是由于舰首鱼雷舱宽敞、上下方便、凉快,所以免不了被人觊觎,若碰上个好说话的鱼水雷部门长(他是该舱舱室长),平时出海该舱就会堆满了蔬菜、食品,备用鱼雷架也会搭起许多“加铺”,一些其它舱室的“外来户”会在此睡个凉快觉。

  潜艇上的“行”也大有讲究,人要有“眼力见”,否则会到处碰壁、鼻青脸肿。低矮的舱顶与枝枝杈杈、硬邦邦的机械随时会在你头上留下点“纪念”。顾了头,你还得顾脚,脚下一疏忽就会一脚踏空掉进舱孔(比如未盖严的注水阀、舱底排水阀盖板)里,甚至失足跌进陷阱似的底舱。路刚走得稳当些还要过“舱门关”,舱与舱之间有一个比脸盆大不了多少的圆形水密门,过此门时要先用门把手发出敲击信号,让邻舱靠近防水门的人闪开,以免被门的摇把打伤,然后才能抬起摇把使水密门的齿牙错开开门,水密门的开合跟高压锅的原理一样。按潜艇《舱室条例》规定,舱与舱之间的通话旋塞要打开,目的是使舱室间因各自密闭而产生大小不同的气压均衡,只是通话旋塞比暖瓶塞大不了多少,因而不起眼,但不起眼的东西有时还小瞧不得,稍有疏忽就会给你点颜色看。曾有过通话旋塞未打开,人又没注意两舱间有压力差便贸然打开防水门(此时防水门就象蓄满了气的高压锅锅盖),被防水门平着拍了出去,谁要是摊上这事绝不比挨泰森一拳好受多少。所以有经验的潜艇兵在过舱室门时要撩一眼旋塞是否打开。防水门打开后,“过门”时哈腰、低头、撩腿要一气呵成,稍不协调头上就会碰个包或磕青了腿,你又得龇牙咧嘴吸冷气地疼半天。对排水量不大的常规潜艇而言,“行”上还有一点需要注意:当潜艇在水下航行时,人员应尽量减少大距离跨舱室(比如从艇首走到艇尾)的走动,因为这样行事所产生的破坏均衡的力矩很大,会对潜艇的均衡产生影响,负责均衡的机电长及舰务军士会很不高兴的。当然,在战时紧急下潜时也可让艇尾不当班的大量艇员往艇首快速集中,这样可大大加快潜艇下潜的速度。

  在潜艇上“方便”也是门学问。如果有谁问某人:“会‘方便’吗?”那一定是在骂人,但在潜艇上这句话可深了去了,因为潜艇的水下厕所使用起来十分麻烦:入厕时检查污物储存器内是否残留气体,若有残留气体则需打开通气阀使之排出,否则,“方便”后你要踏下固定在便池上的一个踏板时,你“殿下”的坐便器就会成启开了盖的“香槟”,只是喷出来的东西不那么招人喜欢。如厕后要打开通海阀将赃物冲入污物贮藏器并关上进口阀,再打开它的通往舷外的前盖,拧开供气阀吹除脏物……上一次厕所要开关六七次阀门,如果操作次序颠倒或对阀门张冠李戴,坐便器内的脏物就会喷出,你这辈子就会成为战友们的笑柄。潜艇的水下厕所在使用上还有其它规定:比如,潜艇在上浮下潜过程中禁止使用;与敌接触或在敌活动海域不能使用,目的是防止排污时产生的气泡暴露目标……等等。潜艇用的手纸是特制的,排出艇外遇水后能迅速分解溶化,这样就不会暴露潜艇的行踪了。

  潜艇在水面航行时要用水上厕所,水上厕所设在舰桥底部,毫无疑问潜艇兵们还是爱用水上厕所,因为上水上厕所没那么多复杂“手续”,也不必战战兢兢的担心“坐喷气式”,在这里可以呼吸新鲜空气、吸支烟,还可以借机在舰桥上饱览蓝天大海。上水上厕所也得注意,一是用完后要用手摇泵冲厕所,哪儿都得讲社会公德;再有就是得机灵点,免得一不留神落了单。以前曾发生过这样一件事:某潜艇紧急下潜时,一名轮机兵正在如厕,由于长时间操作噪音极大的柴油机,此时他差不多暂时失了聪,而且上厕所时防噪音的棉花团还堵在耳朵眼里忘了取下,结果艇长喊的“舰桥人员下舱!紧急下潜!”的口令他没听到,等他感到潜艇急速倾斜、海水从脚下涌了上来时已为时晚矣,这名战士还算机智(要么是出于本能),一把抱住徐徐升起的潜望镜。结果艇长在用潜望镜观察海面时,眼前黑乎乎啥也看不到,艇长以为潜望镜让漂浮物糊住了,于是下令紧急浮起,浮起一看,只见那位可怜的轮机兵浑身水淋淋地抱作一团,正在高高的潜望镜顶端迎风招展呢,艇长大人一身冷汗立码就下来了。这件事迅即传遍全海军的潜艇部队,潜艇兵没一个不知道的。

  另外,由于潜艇舱室是密闭的不见天日,长时间航行时每隔4—6个小时就换班轮值,很快就会把你的生物钟搞乱,所以潜艇舱室里的时钟是24小时转一圈的,这样你就不会把晚上10点错当上午10点了。

  在夜间航行时,指挥舱的照明灯光是暗红色的,目的是便于使相关人员保持暗适应,当艇长、值更官把眼睛凑在潜望镜上对外观察时不致半天啥也看不见。说起夜间把着潜望镜观察海面,那可真是个苦差事,若遇到雨、雾或天色不良时更糟,用不了多长时间你就会两眼发酸,眼睛就跟得了沙眼似的难受,你观察一会儿就得把眼睛挪开休息一下,几个回合折腾下来保你头晕脑胀;对值更官来说如果赶上渔汛季节简直就是灾难,往来穿梭的渔船让你防不胜防,尤其是那些小木船令人头疼:它们挂的航行灯(煤油灯、电池灯)昏暗得比鬼火强不了多少,一不留神潜望镜就可能把它们顶个人仰马翻,潜艇的螺旋桨及伸出艇外的升降舵也很容易被渔网缠住;对空观察就更难了:大范围、全方位地转动着对空潜望镜搜索,满天繁星一会就变成满眼金星,要想发现夜空中飞行的反潜飞机只剩下一个“难”字来形容了。

  由于潜艇带有大量的蓄电池会放出氢气,而达到一定浓度的氢气一遇火星就会发生爆炸造成艇毁人亡,所以测量、消除氢气也是潜艇兵必须注意的问题。潜艇停靠码头或水上航行时很在意舱内通风问题,目的是把艇内的氢气排出艇外;在水下航行时由于无法通风,就要另想办法了:艇内每个舱室都有消氢器,当氢气达到一定浓度时要启动消氢器,以此消除舱内氢气。正因如此,一般而言在舱内是严禁吸烟的,据说当年一烟瘾极大的国家领导人到潜艇部队视察,在潜艇蓄电池舱(就是前面所说的“官舱”)内听取艇长汇报时习惯性地掏出香烟准备来一根,被艇长委婉而坚决的制止了,艇长把位重权高、德高望重的国家领导人管了,此事成了潜艇部队经久传诵的美谈一桩。只有在长时间水下航行,有人犯了烟瘾实在非抽不可,而潜艇又处于柴油机水下通气管航行状态时,才可以到柴油机舱指定的角落吸烟,每次能轮上机会吸烟的艇员人数有限——只是守着震耳欲聋的柴油机,冒着高温汗流浃背地抽烟,真不知道是享受还是受罪!

  当然,潜艇也并不都一无是处,比如在大风大浪天气,水下航行的潜艇就平稳极了,能把吐得翻江倒海、晕的东倒西歪的水面舰艇舰员们羡煞。如果两边是交战的双方,你可以想的出,此时谁会倒霉。

  有关潜艇的几个常见问题

  经常有人会问潜艇兵如下问题:

  在水下航行的潜艇用什么方法避开水下障碍物?

  潜艇水下航行时靠海图避开水下障碍物。在海图上,所有固定的水下障碍物(暗礁、沉船)都被精确标出,海区水深、地形等也都标示的清清楚楚。海军负责航海保障的航保部门随时以“航海通告”的形式,把最新的海区变化情况通知潜艇部队,所以潜艇艇长按海图航行就是了,这儿讲的是近海浅海水域的情况。

  在远海深海海域航行情况就简单多了,此时由于动辄就是几千米的水深,所以海底地貌再复杂也与潜艇安全航行无关了。

  当然,在不明海域,潜艇还可靠主动声呐、测深仪等水声器材进行探测,此时潜艇航行方式与蝙蝠差不多,但潜艇最珍视的隐蔽性将因此丧失。

  对水下、水面的活动目标(如潜艇、舰船等),潜艇可以用主、被动声呐探测以免与之发生碰撞。

  潜艇在水下航行时能看到水下的景色吗?

  回答是不能。因为作战潜艇毕竟不是用来水下观光的,为了使潜艇坚固并尽可能地布置机械设备,所以潜艇不设舷窗,实在说舷窗对作战潜艇没任何实用价值。由于厚厚的海水遮挡了阳光,所以在潜艇活动的深度,周围海水混沌一片,即使打强光灯也看不了多远,在泥沙含量高的海域甚至灯光也帮不了你的忙。所以从视觉角度上说,潜艇在水下航行时是个瞎子。当年笔者对这个问题也很感兴趣,曾说服艇长同意,在40余米水深航行的潜艇上升起对空潜望镜见识过:往上看,海水朦朦胧胧近似透过毛玻璃看东西;平视,海水有若挡在眼前的暗绿色的翡翠;如果航行深度再深点,眼前必是一团漆黑,因为阳光在海水里的穿透力有限,到了一定深度后大海就是诡异难测的黑暗世界了。

  水下航行的潜艇艇员靠什么呼吸?

  水下航行的潜艇由于被周围的海水所包裹,因而与空气隔绝,所以此时艇员靠一种叫做“氧气再生装置”的玩意儿产生的氧气来呼吸,其核心是“氧气再生药板”,它的化学成分很简单:过氧化钾或过氧化钠,它能吸收艇员呼出的二氧化碳并放出氧气。“氧气再生装置”构造其实很简单,样子有点象烤面包片的烤面包机,当然尺寸要大得多,“氧气再生药板”呈石膏板状,使用时把平时密封的药板启封后插在“氧气再生装置”的槽里即可。潜艇每个舱室都有二氧化碳分析计,当二氧化碳浓度达到0.8%,就要启用“氧气再生装置”了。

  在动力充沛的核潜艇上还可用电解的方法,直接电解海水产生氧气。

  如果潜艇在潜望深度航行还可通过水下进气管引进舷外空气,并通过潜艇上的通风系统给各仓室提供舷外空气。所以潜艇艇员的呼吸问题并不像某些蹩脚的影视作品所描写的那样,成为时时困扰艇员的烦恼。

  水下的潜艇如何获取外界信息?

  潜艇有多种手段获取外界信息:雷达可在水面及潜望深度进行搜索,雷达侦察仪可侦测外界雷达信号并判断雷达类型及方位;潜望镜可在潜望深度提供光学影像并用来测距、测量方位,对空潜望镜还可测量天体,进行天文导航;主、被动声呐可对水面、水下目标进行探测,水声通信系统可在水下进行潜艇间及潜艇与水面舰艇的通信联络;无线电系统可收发电文,特别要指出的是潜艇可依靠其特有的长波通信系统在水下一定深度隐蔽地接收电文,而设在陆地上的超大功率长波发射系统的天线甚至长达十几千米至几十千米,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把无线电信号发射到几千千米之外、在水下几十米深度航行的潜艇上;潜艇还可利用卫星进行通信、数据传输及导航;旗语及灯光通讯是潜艇水上近距通信的常用手段。(作者:前潜艇兵——王新森)

  原载《舰船知识》2001年第5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舰船知识专题:中国海军某潜艇部队训练纪实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