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舰船知识专题:中国海军某潜艇部队训练纪实 > 正文

海上特写:潜艇兵再侃潜艇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6日 02:43 舰船知识网络版

  在神秘的面纱下,一般人对中国潜艇及驾驭它们的人了解有限,潜艇兵也很少站出来侃谈自己从事的工作,笔者作为一个曾经在潜艇服过役的人,觉得这个事总得有人来做,机缘凑巧,这次这个人又是我。

  不过事先声明:若想在杂志上把潜艇写个通通透透是不可能的,要把潜艇那点事儿写清楚文章就得长,但文章一长保证会被编辑一枪毙掉,因为杂志的版面太金贵了,所以咱们
最好还是识相点。

  潜艇的异与同

  在现代兵器中,潜艇是最含威不露的一种。

  从外观上看,潜艇没有其他军舰那样到处布满令人感到可畏、复杂的探测装置与杀气腾腾的武器,它光滑、线条优雅的艇身使它看上去并不象是个如此危险的家伙,以致对军事不甚了解的人对它的杀伤威力表示怀疑:它用什么武器作战呢?它真有那么可怕吗?做为一名当年的潜艇兵,这样的问题不止一个人问过我,但依我的经验,对那些为潜艇的威力瞎操心的人好象再怎么费劲解释也是徒劳。也是,传统海战中水面舰艇编队发威时炮火连天的壮观景象确实慑人心魄,潜艇可造不出这么大声势——当然,我说的是从前,现在的飞航式导弹核潜艇大打出手时的声势一点也不输水面舰艇,但又有谁见识过呢?

  水面舰艇总是那样张扬与炫耀:每当出战总是浩浩荡荡、大造声势,现而今“炮舰政策”更多的是靠这种大事张扬的军事行动来给对方造成心理震慑并使对方屈服;潜艇的做派则截然不同,它出航时总是声色不露、千方百计地掩饰自己的行踪,但效果似乎恰恰相反,最著名的例子就是马岛海战:浩荡而来的英国水面舰艇编队没能吓退阿根廷海军,但深藏在荒洋之下的英国核潜艇一出手,阿根廷舰队就吓得溜回港口再也没敢露面。

  如果你对阿根廷海军看不上眼,那么我告诉你,连美国海军的航母编队碰到诸如俄罗斯“奥斯卡”级核潜艇时照样也躲得远远的,若不信,你可以看看美国人自己写的《“尼米兹”号环球航行佚事》(《舰船知识》2000年第7期有载)。

  潜艇确实有股一声不吭、出手就要拿命来的狠劲儿,着实令人不寒而栗。

  对任何一支象样的海军而言,潜艇也许不是万能的,但没它却是万万不能的。在某种程度上讲,它的作用与地位是无可替代的,有时甚至是惟一的:想想看,只有谁才能在被冰盖覆盖下的北冰洋执行反潜任务?惟有潜艇。类似的例子还可以举的出,但,这次就免了吧?

  由于各国技术水平与设计思想不同,各国的潜艇必然存在差异,这是毫无疑问的。就象有的国家汽车方向盘左置、有的右置,动力也有前驱动、后驱动之分一样。潜艇给人感觉最明显的区别是采用单壳结构还是双壳结构、是采用艇体升降舵还是采用舰桥升降舵、舰桥有否观察窗、舰桥是靠前布置还是靠后布置、螺旋桨是单桨还是双桨,等等;另外还有诸如潜望镜有纵列布置与并列布置、鱼雷发射管有前置与中置、发射方式有气动与液压、舱室内部布置的不同……等等,这些差别对熟悉了本国潜艇的潜艇兵来说都会产生异样的感觉。

  如果说各国潜艇其它舱室的差别是一碗豆腐、豆腐一碗的话,那么潜艇指挥舱的电子化程度的差别则是最令潜艇兵感到震撼的了,这种差别体现了不同国家技术水平的巨大差异。从我们所能看到的影片与图片资料来看,美国的SSN-21“海狼”级电子化程度之高、之复杂确实令人叹为观止。

  有的国家对本国潜艇兵好象宠爱的有些过份,比如法国就规定他们的潜艇兵干到35岁就可以退休,因而法国潜艇兵看上去个个都挺年轻。与此相反的是美国,美国潜艇上那些挺招眼儿的老军士的年龄足以当法国潜艇兵的大叔。他们代表了世界上潜艇兵的两个极端,这也算是美、法两国间最引人注目的差异吧?不过现代潜艇对潜艇兵的体能要求已不是太高了,要的是思维敏捷、耐力与经验,好象这两个国家各有道理与侧重。有意思的是美国、法国潜艇兵休息时都爱“码长城”、玩“麻将”——当然是洋麻将(多米诺骨牌?)了,这点与中国潜艇兵爱JQK地甩扑克、“敲三家”恰成对照。

  其实各国潜艇还是有许多相似之处的,它让当过潜艇兵的人感到熟悉而亲切:白色的通风管路,黄色的液压管路,深灰色的金属仪器罩、铁皮工具箱,褐色的人造革面沙发、折椅,硬梆梆、带塑料贴面的餐桌,用板材隔出来的通道,通道墙壁上挂着、镶着潜艇各种信号含义解释的玻璃镜框,舱室里密密麻麻、乱糟糟的仪器、管路、线缆,明灭闪烁的指示灯,狭小、拥挤的活动空间,潜艇兵爱留的小平头,连现在美国、俄罗斯潜艇兵在舱内工作时所穿工作服深蓝的颜色也与中国潜艇兵商量好似的如出一辙,艇长与译电员也都有一个被隔出来的“单间”,每逢收发报时译电员谁都不理地锁上房门、神秘兮兮地翻弄着密码本译写电文的特有规矩……等等,潜艇这个行当相似之处还是挺多的。

  潜艇的五颜六色

  潜艇里颜色多多而且各有含义与规定:白色的舱壁、深蓝色的高压气管路、浅蓝色的中压气管路、白颜色的通风管路、深绿色的排水管、黄色的液压管路、褐色的燃油管路、红色的高压气阀阀轮;深灰色的仪器罩、铁皮工具箱、褐或黑色的人造革面的沙发、黄唧唧硬梆梆、带塑料贴面的餐桌,用厚板材隔出来的通道;红的、绿的、黄的明暗闪烁的各种灯光信号、亮闪闪的电镀件与铜件,顺便说一句,潜艇上最大的铜件是沉重的螺旋桨。

  虽然潜艇的内部涂装是在试图使人感到尽可能的敞亮些,但总体而言下到潜艇舱室给人的感觉还是很郁闷、透不过气来,这主要是因为潜艇过于狭窄、拥促所致:在微弱的灯光下,各种林立、盘根错节的管道纠缠不清,大小各异的仪表密密麻麻,数不清的阀门铺天盖地的向你压将过来,成捆的线缆纠结缠绕,各种手柄、开关、阀门到处都是,见缝插针地布置在每一个角落,光这些就已经把人的视觉塞得满满当当了,有时难免让人觉得奇怪,潜艇肚子里塞满这么多沉重的铁疙瘩怎么居然还浮得起来,阿基米德搞没搞错?

  说到颜色大家不妨想想看,如果潜艇舱室涂成黑色或救火车似的红色会怎样?我敢肯定潜艇兵会一个不剩、宁可跳海也不在里面呆着了!所以舱内很少用丧气的大块黑色与令人浑身冒汗、血压上蹿的大面积红色。

  上下左右看舰桥

  欧美国家把潜艇的指挥台围壳称为Sail,Sail有帆及帆状物之意,若溯溯渊源、厘定由头的话,大概潜艇指挥台围壳是因其形状象帆而得Sail之名的,在英文里与水面舰艇的“舰桥”不是一个单词,不过想想倒也挺传神。一直忙着“脱亚入欧”的日本,干脆就用英文的音译“セィル”(音:塞路)称之,只是这路大舌头似的日式发音英语国家的人听了未必买帐,Sail也好、“塞路”也罢,中国潜艇兵习惯地称之为舰桥。

  潜艇并不是一离开码头就下潜,它离开码头后有相当一段路程都是处在水上航渡状态的,主要原因是这段水域往往不适于水下航行,潜艇都有专门划定的训练海区,潜艇到那儿才下潜。当然远航或执行作战任务时另说。

  驾驭潜艇(行话叫“操艇”)其实是动嘴不动手的,所以水面航行时艇长、值更官手持通话器动动嘴就行了,潜艇会按他要求的航向、航速行驶。

  水上航行时艇长、值更官可端坐在舰桥上的一个可翻上折下、覆有橡皮的金属板上,脚下有一个可以搁脚的金属踏板,面前还有一块可放倒的有机玻璃风挡。舰桥上部有个类似天井似的开口,四周包着一圈橡胶,人可以靠在上面,但风吹日晒雨淋是免不了的,所以一趟海出下来,舰桥上的值班人员都是一副饱经风霜的面色。

  操方向舵的舵手就在艇长、值更官前下方的驾驶楼内,舵手按他们的命令给舵。操舵台上有指示航向的罗经、舵角指示器,他可以透过前面与两侧的观察窗观察艇外的情况。由于驾驶楼可遮风挡雨,因而舵手风吹不着、雨淋不着的,比艇长、值更官们滋润多了。

  在狭窄、空气浑浊的潜艇上,能有机会呆在舰桥可是一种福份:视野开阔、空气新鲜,还能随便抽烟。窄窄的舰桥仅能并排坐上两个人,但侧身坐时也能挤坐三个人。

  水上航行时政委一般也坐在舰桥上,出海时大家开玩笑时常说有党在身边大家心里特亮堂。

  至于副政委,按潜艇部队不成文的规矩,出海时他的岗位主要是在厨房,是“帮厨专业户”,更多的是干点儿削土豆皮、择菜之类的“专业”。所以航行时除了实在内急他才会爬上来上趟厕所外,一般情况下他都在下边厨房外面的过道上跟黄瓜、茄子、芹菜们打交道。凡有过在潜艇上搞政工经历的军官,他们下厨时一般都会个三拳两脚的,厨艺如何咱们暂且不论,但小菜儿一定是择得又快又好。

  你若留意一下各国潜艇,就会发现苏/俄式潜艇的舰桥上一般都有观察窗(阿尔法、阿库拉、V级等艇型除外),而西方国家的新型潜艇基本都取消了观察窗,虽然没观察窗的舰桥看上去平顺光滑、样子挺时髦,但舵手却得陪着栉风沐雨的委屈点了。当看到西方那些体躯伟岸的核潜艇——美国俄亥俄级、英国前卫级、法国凯旋级——高耸的舰桥上一帮艇员跟窝在洞口的田鼠似的挤成一团地东张西望,你一定觉得挺滑稽。当然,型号较老的西方潜艇舰桥上是有观察窗的,至于后来为什么取消,相信自有说法。作为一个值更官,我还是喜欢带观察窗的舰桥,至少水上航行时舵手可以免受风吹雨打之苦,少一弟兄陪着艇长、值更官受罪总是件好事儿。

  潜艇的航速是通过通话器告诉指挥舱内的机电长,机电长再拉伡钟给动力舱下命令。通话器是通过一根话线与指挥舱的舱内通话系统相连的。坐在艇长、值更官的位置低头往下看就是象口深井似的升降口,到指挥舱的地板差不多有6-7米,足有两、三层楼高,航行时从忽忽悠悠、摇摇摆摆的舰桥看下去不免眼晕。人员若想来舰桥,上上下下全得爬陡直的梯子。舰桥升降口直径不大,若上面有人挡着路你需要在“井壁”处停一下,只要身体往后靠上去即可,圆形的金属壁就会给你提供坚实的依靠。

  舰桥上还戳着一个舵信兵,他负责观察了望、收发灯光或旗语信号。

  一般潜艇的舰桥上面没有分显示器(美国SSN-21“海狼”例外),所以雷达发现的目标都是从下面的雷达室通过通话器报到舰桥的,各国好象都如此。也看过几部国外摄制的介绍潜艇的专题片,即使是型号很新的国外潜艇,舰桥上的配置也很简单,没发现电子分显示器。我想一定是耐压防水问题不易解决,因为对娇贵的电子设备而言,当潜艇在几百米甚至一千米的深度航行时所承受的水压实在太大了。

  潜艇雷达是360°的视野,舰桥人员的视野往往受限于潜艇舰桥的突起物阻隔,艇型不一样视野也不同。潜艇水上航行时柴油机的振动会引起艇体抖动,望远镜也会随着抖,观察距离较远时要想看清来船舷号有点儿费劲,因为那舷号总是白花花地来回晃。

  顺便插一句,在海上,观察者到水天线的距离叫视距,航海上有个求视距的公式:D=2.08√¯e(此处为根号下e),这里D为视距(单位:海里),e为“眼高”(单位:米)。如果处于水上航行的潜艇“眼高”为6米,则视距为5.1海里,约合9.4千米;若潜艇在水下航行,假设潜望镜伸出海面0.5米,那么此时潜艇的视距为1.47海里,折合2.7千米,所以潜艇的视距很有限。另外,海上常用的是“目标能见距”,它的公式为D=2.08(√¯e+√¯h),h为目标高度。假设目标高度为25米,如果潜艇“眼高”仍是6米与0.5米,我们可以根据公式很方便地算出此时理论上的目标能见距分别为28.7千米和22千米。实际上目标刚一露头就被发现的可能性不大,往往需要露出一定高度后才能发现它,所以一般情况下实际发现目标的距离比“目标能见距”略小。

  好,打住,我们接着说舰桥。

  舰桥的天井两边一边一个电罗经的分罗经,它可以显示航向,航海长可用上面的方位仪测量地标方位给潜艇定舰位,下潜时扣上沉重结实的半球形分罗经盖子,并用摇把压紧以保持罗经的水密。

  舰桥上“包藏”了许多东西:潜望镜、雷达及雷达侦察仪、柴油机水下进、排气管、无线电升降天线、无线电导航天线等,除了固定的柴油机水下排气管,这些装置统称为升降装置。除此之外舰桥下部还有水上厕所,推开一扇窄而低矮的金属门就可以到潜艇的上甲板了。按规定潜艇航行时任何人都不得到上甲板去,以免落水。只有在如下情况上甲板才允许上人:执行离靠码头部署时、通过狭窄水道抛锚小组随时准备抛锚以制止潜艇可能的冲滩时、执行水上救生部署时以及遇到其它特殊情况时。

  舰桥前面有两个漏斗状的洞,那是气笛、雾号,在水上航行时它很有用,相当于汽车的转向灯和喇叭。在一些新型的潜艇上号笛带有盖板,只有使用时盖板才打开,所以在新型潜艇的舰桥上很难发现号笛。

  号笛响一声表示“我艇正在向右转向”、二声向左、三声为后退,行话叫“一右二左三倒退”,四声则是在问对方想干什么了;两长声加一短声表示我要从你右舷“超车”、两长声加两短声表示我要从你左舷“超车”、对方若同意则是一长一短拉两遍,其它的用法与含义这里不赘述,免得读者犯晕。这些音响信号国际通用。

  舰桥两边还有航行灯,左红右绿,它们对夜间安全航行非常重要。如果夜航时见到一条舰(船)的航行灯的绿在左、红在右,那你俩一定是在迎头对开,此时两舰(船)应该各自向右转向避让,同时别忘拉一声气笛(记住:就一声!表示我艇正在向右转向)。别看大海如此广阔,撞船的事年年都有,许多都是人为操作失误所致。

  舰桥还有声呐换能器、测冰仪等。

  潜艇下潜时要放倒鞭状天线、有机玻璃风挡、取下信号灯、收军旗、提醒所有人员下舱。当然关紧升降口的上下盖最要紧,否则潜艇下去就上不来了。

  潜到水下后舰桥就全都灌满海水了。之所以上完水上厕所后要随手用手摇泵冲掉秽物的道理也就在于此,否则潜艇浮起后舰桥就会很不堪了。

  中国的常规潜艇一般有三个出入口,行话叫升降口,分别位于艇艏、艇艉和舰桥。平时艇员都由艇艏、艇艉升降口出入。由于潜艇干舷非常低,水上航行时这两个升降口严禁打开,所以此时人员一律走舰桥升降口,从舰桥升降口顺着一个陡直的梯子就可以下到指挥舱了。

  刚才说过水上航行时舵信兵在驾驶楼内操舵,那潜艇在水下航行时怎么办呢?在指挥舱还有一个手柄(不是舵轮了),当潜艇在水下航行时,方向舵就转由它控制了。另外还有两个不大的手柄,它们分别控制潜艇的艏艉升降舵,上千吨的潜艇就由它俩控制在水下上下机动了,“玩”升降舵可是个技术活儿,能玩好可不易。方向舵、升降舵由两个舵信兵分别操作:方向舵手面艏而坐,升降舵手面右舷而坐,二者肩膀靠肩膀挨得亲密无间,随着舵手一会儿左一会儿右的操纵着手柄,能听到“夸嗒”、“夸嗒”的液压舵机动作时发出的声音。

  其实潜艇在水下航行时均衡非常重要,均衡的目的就是使潜艇的浮力差、力矩差接近零,这样潜艇在水下才有良好的操作性。潜艇上设有浮力调整柜和均衡柜,通过向前者注排水可调整浮力差,而向设在艏艉两端的均衡柜来回调水可消除力矩差,进行这项工作是由机电长组织实施的。所以潜艇在水下航行要想平平稳稳、不前仰后合得几方配合才行。以调整力矩差为例,水下航行时通常是几十立升、几十立升的调水量,所以此时特忌讳人员大距离(比如从艇艏走到艇艉)的来回走动,因为那会使机电长、升降舵手又得一通乱忙乎。

  指挥舱还有好几排几乎把右舷铺满了的密密麻麻的阀盘,那是潜艇的高压气站、中压气站、低压气站、失事排水站……等等。还有一排排平时要上锁的潜艇主水柜注水阀、通风阀的操作手柄。

  潜艇舱室里有一道道圆形的金属肋骨,行话就叫肋骨,起加强潜艇抗压强度的作用。潜艇的舱室位置通常都用从××号肋骨到××号肋骨表示,在潜艇共同科目考试时这是常考的问题之一。不过这些数据记得快忘得也快,本人当年临阵磨枪硬记下来的数据现在都还给潜艇了。(作者:王新森)

  原载《舰船知识》2002年第4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舰船知识专题:中国海军某潜艇部队训练纪实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