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舰船知识专题:中国海军某潜艇部队训练纪实 > 正文

潜艇兵与潜艇兵的工作和生活(上)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6日 02:39 舰船知识网络版

  什么样的年轻人能当潜艇兵

  他们其实都是普通的人,很普通。

  他们一般是年满18岁、身体健康、品行良好的男性应届高中毕业生(也有少部分已参加工作的,但得有高中学历),来自城市、城镇或农村,用咱们这个民族爱拿长江划线作为区
别人的习惯来说,有南方人,也有北方人。每人的入伍动机也不一样,不过你要是问他们为什么入伍,他们的回答基本都差不多:保卫祖国啊、尽公民义务啊,等等,而且多少年来基本都如此,都是冠冕堂皇的回答。这些当然都对,其实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比如有的年轻人想在部队磨练磨练自己啊,有的年轻人自小就向往军旅生涯啊,还有的人想在部队谋求受教育的机会或个人发展啊,或是想走出生养自己的小地方去见识见识外面的世界啊,乃至内陆省份的年轻人对沿海地区的向往啊,等等,其实这些都是很正当的理由,没什么好可责备的。

  以前曾经传说潜艇兵身高至少要1.75米(一说1.80米)以上的说法纯系无稽之谈,其实他们有高有矮,这么说吧:潜艇兵的入门条件并不是你非得长的跟身高力大的金刚大力士似的,虽然潜艇兵的体检标准要较之其他兵种来得严格(因而招潜艇兵时淘汰率非常高),但只要你符合这个标准,那么你就能过体检这道关,而不在你的高矮胖瘦。除此之外,这个体检标准还有一个独特之处在于对你的牙齿要求异乎寻常的严格:整齐美观、啮合良好并且完整。军方的说法是万一潜艇失事、水下脱险穿潜水装具时便于叼住供气面罩,其实你当了潜艇兵、参加了水下脱险潜水训练后就会发现,即使你是个瘪嘴无齿的老头儿,供气面罩也不会从你嘴里脱落:橡皮供气咀箍紧紧箍在你的牙床上,以致随后几天你的牙龈都会隐隐作痛。很不幸:很多身体很棒的棒小伙儿都因牙齿不合格惨遭淘汰。

  第一步的打造:专业学习

  当你通过政审并体检合格后,你就会接到入伍通知书了,可当你为此长舒了一口气,以为这下潜艇兵总算当定了,那你可就错了!因为新兵到潜艇水兵训练团后还要进行身体复检,又有一些人没熬过这一关而被淘汰,他们通常是神情黯然地收拾行装,默默地走了。他们可能去当厨师、司机或海航地勤兵——按潜艇兵不屑的说法——去当“旱鸭子”了。

  剩下的幸运儿在经过两个月的新兵训练后就可以转入专业学习了。你、我、他可能被分到不同的专业:鱼水雷、雷达、声呐、航电、指挥仪、无线电、电工、轮机、舰务、舵信等等(核潜艇艇员有他们自己的专业设置),那么今后上艇时你在潜艇上的专业角色就定了。

  学习又分为“共同课程”与“专业课程”两大类,所有潜艇兵的“共同课程”都是一样的:潜艇构造及原理、军体、潜水与水下逃生、轻武器射击……等等。“专业课程”则各不相同,但都由“理论课”与“实际操作”两部分组成。包括2个月新兵训练在内,经过10个月紧张的学习与训练,经过一系列考试,你就可以结束潜艇水兵训练团的学习了。

  在毕业典礼后举办的食物丰盛的会餐上,历经了种种“鬼门关”终于挺过来的学员们心情亢奋,他们大声大气地谈笑着,大块吃着肉、大碗喝着酒,他们意气扬扬,他们大声喧哗——因为他们是海军的精华,他们是最优秀的水兵!此时平日负责学员队日常管理的军官们(有些人平时很严厉)会挨桌跟他们一起干杯、亲热地跟学员们左右拍肩膀,并为学员们的毕业高声祝贺,此时气氛被酒精及近十个月结下的情谊烘托得很热烈,整个饭堂“干杯”声此起彼伏、震耳欲聋。

  “上艇”、“上岗”与“全训”

  随后几天,这些曾经朝夕相处的学员被分配到彼此相距上千公里的不同舰队,再被分到不同的潜艇支队、不同的潜艇,他们管这个叫“上艇”。上艇后他们通常还不能“上岗”——他们空有书本知识和潜院教练室(与潜艇上的实际情况相比差别往往很大)有限的操作经历——老兵们通常轻蔑地称他们为“新兵蛋子”,而“新兵蛋子”是不能独当一面的。当然这也是老兵们维护自己的地位、尊严并灌输等级观念的手段。军队等级观念之强,大概只有印度的种姓制度堪与相比,很不幸,各国军队莫不如此。你翻翻那些著名外军将领的回忆录,只要他写到他的新兵或新学员生活时,一般都有类似被老兵蔑视的经历。不过军人都明白,等级观念对军队是必不可少的,否则军队就乱套了。新兵现在是徒弟的角色,专业军士、老兵就是师傅,经过一段时间的“传、帮、带”后,新兵才会逐渐熟悉自己手中的装备,每年老兵复员后才能轮到他们“上岗”,而只有经过所有科目的训练(行话叫“全训”)并考核合格后他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水兵——通常一条潜艇全训要历时1-2年——并不是每个水兵都能成为全训水兵(因为服役期有限),技术熟练的全训水兵在潜艇上可是响当当的人物,很被艇长、军官、水兵们高看,他们自己也感觉良好、趾高气扬。

  军官、专业军士的情况也大体如此。

  为了保持潜艇兵的专业水平,以前采取加长义务兵服役期的方法(长达5年),但这种方法暴露出的弊端很多,现在采用加大专业军士比例、减少义务兵比例的办法解决。

  告诉你一个评价潜艇战斗力的窍门:如果你看到某个国家的义务兵在潜艇上所占比例很大、服役期又很短的话,那这个国家的潜艇战斗力堪虞——因为在技术日益复杂的今天,一帮生手与半吊子艇员是玩不转潜艇的,旁的就别说了。

  潜艇的军官、军士与组织构成

  ●军官

  潜艇上的军官都受过高等教育。

  潜艇学院的主业之一是培养鱼水雷部门长、航海长,学制4年,毕业时获大本学历并获工科学士学位,授中尉军衔。副艇长、艇长一般在他们中产生,不为别的,因为他们在专业上有延续性。当然鱼水雷部门长、航海长要想晋升到副艇长这一级,都得再回潜艇学院艇长班学习2年相关课程。

  潜艇机电长由海军工程学院负责培养,学制4年,毕业时获大本学历及工科学士学位,授中尉军衔。副政委、政委一般在他们中产生,当然要晋升到这一级通常也要进海军政治学院学习2年相关课程。

  为使专业背景不同的军官获得均等的晋升机会,这种约定俗成你也不能说它没道理。

  上面说的也不绝对,比如说也有潜艇学院出身的军官去当政委,反之亦然。航海、鱼雷攻击、潜艇战术、潜艇操纵......等课程是鱼水雷部门长、航海长在潜艇学院学习时的主要课程,艇长班课程无非是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深化罢了,而出海时鱼水雷部门长、航海长与副艇长三个人都是值更官,负责指挥潜艇航行(理论上只有在一级战斗部署时,艇长才出来执掌潜艇),因而你可以想象,一个从没学过这些课程也没指挥过潜艇航行的海军工程学院毕业生去学艇长专业有多难。一般而言,潜艇学院的毕业生在潜艇这个行当机会更多些,这与他们学的专业有关。而干潜艇这个行当的军官在海军的前程非常灿烂辉煌,海军、舰队司令、副司令、参谋长与副参谋长净是干潜艇出身的,这已不是什么秘密了。

  艇上的军医是军医大学毕业生的独领天地,译电员则由海军相关通信学校培养。

  上面提到的军校,其生源由潜艇部队的水兵考生、地方应届高考考生构成。

  ●专业军士

  经艇长、政委推荐,服役期满的优秀水兵还可转为专业军士,他们的军装与军官的军装式样差不多,但军服质地有别,军衔标志也明显不同,专业军士与军官一样拿工资,因而收入要比拿津贴费的义务兵高许多。他们中的“长”就叫“军士长”,相当于以前的老班长,他们共同构成潜艇上的专业技术骨干并对新兵进行“传、帮、带”。

  好了,潜艇上上下下的都介绍过了,现在把他们归归位:

  潜艇的最高指挥官是艇长、政委,他们的副手分别是副艇长、副政委;

  一艘常规潜艇通常分为三个部门:鱼水雷部门、航海观(察)通(信)部门与机电部门,“头儿”的正式称呼分别叫“鱼水雷部门长”、“航海长”与“机电长”,他们都是军官;

  每个部门又由几个不同的专业分队组成,“头儿”叫分队长——当然按专业不同,习惯上还分别叫做水手长、声呐军士长、鱼雷军士长、舰务军士长、轮机军士长……等等,他们都是专业军士。(作者:前潜艇兵——王新森)

  原载《舰船知识》2001年第2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舰船知识专题:中国海军某潜艇部队训练纪实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