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舰船网友评论:美国最近几场战争给人的启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8日 23:43 舰船知识网络版

  (网管按语:本文是署名为“爱国者联盟”的网友于4月18日发表在“海军论坛”里的论帖)

  美国先后发动了第一次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这四场战争都是以美国或美国联盟取胜而告终。联系起来看,这几场战争给人许多启示:

  启示一:这几场战争奠定和巩固了美国世界霸权的地位。如果说第一次海湾战争是美国冷战后的第一次成功尝试,那么科索沃战争就是美国的一次成功冒险。拉登的9.11让美国出师有名,对阿富汗战争的胜利使美国势力开始完成向里海石油进军的军事部署,避免了里海石油被俄罗斯所控制,今后美国与俄罗斯在里海的石油争夺权将十分激烈。伊拉克战争再一次被美国冒险成功,这标志着美国全球霸权地位的确立,标志着联合国已失去制约美国发动战争的权力。这几场战争清楚地表明,美国的国家军事战略逐步转变为强硬的军事主义,越来越表现为侵略性和霸权性,不再顾及大国和世界舆论的反应。

  启示二:这几场战争所采取的战略战术也越来越不同,前两场战争只是为了把对手打服,所以采取的基本是空袭战略。通过空袭将敌人打服。其战略目的具有试探性,即试探世界各大国的反应和世界舆论的反应。试探成功后,美国感受到,世界各大国不敢与其正面交锋,世界舆论是可以通过宣传来黑白颠倒的。于是发动了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这是新殖民战争的开始。阿富汗本身并没有多少资源利用,但阿富汗的战略地位十分重要,进入阿富汗,美国可以进一步遏止俄罗斯和中国,避免俄罗斯和中国结盟联合,而且可以分化瓦解“上海五国”组织,同时为进一步控制伊朗做准备。所以美国采取的是特种部队和空中打击相结合的新战法。伊拉克战争也一样,由于美国一心想占领伊拉克,所以采取的是地面战和空中打击同时进行的战略战术。这进一步启示我们:什么样的政治目的,决定了将采取怎样的军事手段,甚至决定了采取怎样的战法。

  启示三:从这几场战争中,我们可以看出,美国今后将采取的战略是:通过控制世界重要资源和战略要地的方法,来逐步控制世界大国,达到控制世界的目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