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舰船网友评论:部下慌报军情害死萨达姆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2日 21:38 舰船知识网络版

  (网管按语:本文是署名为“lxkwz”的网友于4月12日发表在“陆军论坛”里的论帖)

  巴格达城已经完全沦陷,与俄军在格罗滋尼浴血苦斗,死伤累累不同的是,美军进城可以说是兵不血刃。看着美国大兵在巴格达城街道上闲溜达,看着巴格达市民踩在萨达姆铜像上欢呼雀跃,看着不少巴格达人和美国兵相处融洽,互递香烟时。几乎全世界看门道的专家和看热闹的观众全都大跌眼镜。

  共和国卫队去哪里了?萨达姆敢死队呢?巴格达的街垒和工事呢?这些问题的答案全世界都在找,可找来找去也没什么发现,只能说他们蒸发了;他们藏到地底下去了,准备随时出来给美国佬一个厉害;他们撤往提特里克了,准备在萨达姆老家与扬基们决战。但仔细想来,这些说法都缺乏说服性。

  应该说,他们被消灭了。

  可是萨哈夫前几天露面时还说,伊军即将切断进占巴格达机场美军的退路(这一消息CCTV还做了分析,并说明美三师的后续部队是去救援进占机场的美军的);说战局已经掌握在伊拉克军队手中,美军大部队离巴格达还远着呢。而且开战以来,萨哈夫每天露面都要公布战果,20多天下来,伊拉克军队击毁的美军坦克和装甲车少说也有个百把多辆,击落的阿帕奇怎么着也有个十几,二十架,打死的美军不说上千,六七百也有啊。这一切似乎都在说明,伊拉克军队作战顽强,而且保存完好,美军就是逼近巴格达那也是强弩之末,而且肯定没什么好果子吃。

  可是结果却完全不是那么回事!

  萨哈夫撒谎?不,萨哈夫没有撒谎,他脸上的自信和笑容确实表现出他对战局的乐观,我们不排除他那些乐观的战果是一种宣传,一种手腕,但是他的这些乐观的战果是由下级将士汇报上来的。现在我们可以知道,由于通讯和情报的限制,伊拉克高层极可能并不知道他们面临的实际情况,没有人愿意告诉萨达姆和其他高级官员们坏消息,因此大部分时间他们都认为战局正向有利于他们的一面发展,等他们知道真相时,美军已经到了鼻子底下。

  美军情报官员称,证据显示,一些伊军战地指挥官发给上级官员的情报乐观到了荒谬的程度。当他们的部队事实上已经逃亡得差不多的时候,这些指挥官仍在报告称自己的部队还在浴血奋战;在部队大败而逃时,他们却称自己打了大胜仗。更另人难以置信的是,巴格达当局竟将作战命令下达给一些已经被消灭或差不多完全逃亡的部队。从现在的情况看来,美军的话并不是吹牛。

  举个简单的例子,伊军在美海军陆战队尚未进入巴格达时仓促炸毁了两座桥梁以阻止美军进城,可是很显然,已经太晚了。有个疑问就是,为什么以前美军前进道路上的桥梁从未被炸毁过呢?伊拉克军队不可能不懂炸毁战略性桥梁对阻止机械化部队推进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现在看来,伊拉克高层很有可能在美军坦克开进巴格达时仍然相信那些桥梁还在自己的控制之下,这种盲目的自信正是由下级将士发回的充满豪情和乐观战果的电文引起的。这些战报可能也直接导致了伊高层相信美军被伊军成功阻止在纳杰夫以南,而忽视了对巴格达防御的建设。

  当萨达姆亲眼看见美军主力并不在纳杰夫,而是进入了国际机场时,一切都完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