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舰船网友评论:同病相怜——美国遏制下的中俄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2日 02:30 舰船知识网络版

  (网管按语:本文是署名为“读书舞剑”的网友于4月11日发表在“热点评论”里的论帖)

  这次俄罗斯外交车队遇袭,可以肯定是美军所为。

  俄罗斯在伊拉克有巨大的经济利益和地缘政治关系,因此伊拉克战争爆发后,俄罗斯
是世界上唯一公开与美国唱反调的大国,而且美军一直在怀疑伊拉克的GPS干扰仪是俄罗斯提供的。美国这次乘俄罗斯外交车队撤离伊拉克之际进行袭击,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有敲山镇虎之意。

  回想科索沃战争,当时只有中国公开反对美国,惹恼了美国,因此对我大使馆进行蓄意轰炸。美国这两次的行动之所以胆大妄为,是在清楚中俄的底线作出的判断。中俄两国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经济发展是第一位的,绝对不会与美国闹翻,这次俄罗斯也会象上次中国一样忍气吞声的。只要不触及中俄的底线--中国的底线是台湾问题,俄罗斯的底线是国土安全,美国就可以为所欲为,根本不用考虑后果。

  中俄,同病相怜,是美国长期遏制的对手,这是三国各自的国家利益所决定的,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但中俄之间由于地缘政治关系和历史原因,不可能结成盟友,也不可能共同对付美国。所以,今后相当长期的时间,我们必将遭受众多的侵害,这是无法逃避的冷酷现实,除非中国按美国的意愿分裂成众多小国。作为中国人,我们应该清醒的认识这一点。

  这次央视记者从巴格达撤离,我认为是正确和必要的。中国政府在伊拉克战争的问题上,虽然没有公开谴责美国的侵略行径,但傻瓜也看得出,央视的立场明显是站在伊拉克这边。现在已有多名外国记者在美军的炮火下丧生,说明美军士兵的肆无惧惮。如果美国哪一天觉得中国的记者揭了他的丑,那他一定会毫不客气对我们的记者再次投下炸弹的!大使馆可以误炸,记者为什么不可以?!早前我们的使馆人员的撤离,以及这次央视记者的撤离,我认为政府是吸取上次的痛苦经历而作出的正确选择。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