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舰船网友评论:萨达姆——被高估的军事蠢才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0日 00:08 舰船知识网络版

  (网管按语:本文是署名为“一剑而过”的网友于4月6日发表在“热点评论”里的论帖)

  伊拉克战争已经进行了十七天了,从第一轮的斩首行动到今天联军的兵进巴格达,战争的进展不可谓不快。作为看客的我们,随着媒体以及指引我们前进的军事专家们一道不断的为已经过去的一天总结并且为来日预测,我们看见了联军战略上的未成功比如斩首行动,
我们看见了联军突进中协同的失调比如补给困难,等等。我们是否可以反思一下:我们是不是有意无意中放大了联军的失误,而没有或者不愿意面对伊拉克在这场战争中的无所作为呢?

  当然我们应该承认美伊之间军事力量的差距。但是战争一开打,强者有强者的战略,弱者有弱者的招数。这就是毛泽东说的:你打你的,我打我的。我们听到不少评论,认为萨达姆算得上毛泽东的好学生,可是17天过去了,这位学生领导下的几十万大军却没有组织过一场象样的作战,而是不见了踪影。

  当联军一路推进的时候,我们看不见伊军烧油田炸路桥的抵抗,至少这样的行动可以表达出伊拉克的决心和士气,也可以震慑敌军迟滞敌军。这个时候我们可以猜测萨达姆是准备打巷战。好,就算这样,那么当联军占领了巴格达国际机场,屯兵几十万的巴格达伊军并没有发动反攻夺回来,那么他们的巷战计划在哪里打呢?

  俗话说:大智若愚。意思是大智慧的人和愚蠢的人从表面看是一样的。当我们看见伊拉克节节败退,几十万大军毫无抵抗,而是用人肉炸弹,新闻发布会的口水来和联军作战的时候,为什么我们总是猜测萨达姆是大智大勇,而不是认为他御敌无策,坐以待毙呢?

  不要忘记,萨达姆在军事上是个彻底的蠢材。当初两伊战争时,他要钱有钱要枪有枪,阿拉伯和西方都站在他身后支持他,他还是没有打败孤立的伊朗,这还不足以证明萨达姆是个扶不起的阿斗?!

  其实战争就是战争,所谓合法性也好,民心也罢,这些东西对战争的影响是不重要的,至少在战争的初期是没有什么影响的。两军对垒,比的是实力,战略和勇气。三个方面萨达姆一样不沾,一味的退却已经彻底退掉了士气,一个没有实力没有战略的军队,士气全无,何以为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