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舰船网友评论:巴格达没有人民战争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9日 00:42 舰船知识网络版

  (网管按语:本文是署名为“SM大王7”的网友于4月8日发表在“热点评论”里的论帖)

  今天的战事发展,大大出乎人们的意料。美军的坦克已经攻占了巴格达室内的几座萨达姆的总统府,从电视里可以看见伊拉克兵沿河逃跑(或者叫做撤退),许多人却是连枪也顾不上拿,双手空空也。有的报导说美军已经攻占了新闻部和拉西德饭店,后来又说还在激战,美军并没有攻占这两个建筑。不过攻占这些地方,是迟早的事。也许明早一起床,可以看
到有更多的标志性建筑被美军占领。新闻部、电视台等被美军占领后,不知道现在的电视大明星,那位发言人萨哈夫,能到哪里去开记者招待会,去号召伊拉克人为萨达姆卖命。

  央视的许多位专家,还在为最近几天伊拉克军队的溃败心烦,在他们看来,三月份伊拉克军队表现的很好,狠狠地打击了敌人。当美军占领机场,并向巴格达市区发动进攻的时候,他们失望地发现,伊拉克军队只能用20MM高炮、枪械、火箭筒等来对付美军。伊拉克的坦克、火炮等重型装备不见了。这些东西,早已美军消灭,或者被伊拉克的士兵们遗弃。

  当然也可以及希望于所谓的巷战,或者所谓人民战争。萨达姆号召伊拉克人民为他卖命,这里的一些专家也认为萨达姆的军队会脱下军装,混迹于民众间,和美军展开持久的、残酷的巷战。他们认为,这种巷战,或所谓人民战争,才是萨达姆以己之长,击人之短,可以大量地杀伤美英军队,从而掀起各国反战浪潮,从而迫使美英撤军。

  然而,巴格达不会有太大的巷战。这样说,是基于一般的常识。

  当年的“黑鹰”坠落,美军被索马里民兵包围,付出较大的代价。因而人们相信美军害怕巷战。但是伊拉克和索马里不同。索马里哪个地方,长年内战,人民很穷,一般的人对国际形势也没有太多的了解。因而艾迪德等军阀可以蛊惑人们反击美军,为这些军阀送命。

  但伊拉克人和索马里人不同。正如许多人指出,伊拉克是阿拉伯国家里宗教观念最淡化、文化程度最高的国家之一。许多人都受过良好的教育,人民的生活也较自由,只要他们不反对萨达姆及其证券的话。因而,伊拉克人不太可能由于宗教的原因,比如相信美英的军事行动是异教徒的入侵,而作出激烈的抵抗。巴格达是伊拉克的首都,这里的人就更不可能做所谓“圣战”的牺牲。

  第二个,萨达姆靠什么维持他在伊拉克的統治,靠的是复兴党、秘密警察、军队等等。他对任何反对派,不管是库尔德人、什叶派穆斯林,还是自己内部的人,都进行残酷的镇压。任何一个人,只要稍稍显露他对萨达姆及其政府的不满,都带来极严重的后果,从坐牢到背处决。人们讨厌萨达姆,却对他没有办法。

  在这次战争没有爆发的时候,人们可以看到伊拉克的所谓100%投票支持,看到妇女、甚至儿童也拿起武器在大街上游行,展示他们对萨达姆的忠心。问题是,所谓100%的支持率,以及大家的忠心表态真的可靠?!我们知道,如果他们在投票是说个不字,将面临怎样的后果。因而,当伊拉克的“妇联”组织妇女拿起枪在大街游行的时候,又有多少人真的愿意保卫萨达姆?这样的人肯定有,但大多数人不会是傻瓜,会心甘情愿地位萨达姆这个暴君卖命。

  在萨达姆还有能力控制的地方,一个普通的伊拉克民众,即使他对萨达姆充满仇恨,他一般也不会表现出来。但当美英联军打败了这个地方的萨达姆武装,人们表现对萨达姆的不满和憎恨、厌恶,并不会导致报复的时候,这种憎恨、厌恶,以及对美英军队的欢迎,对获得自由得喜悦就表现出来。我们可以看到伊拉克民众推倒萨达姆像的兴奋样子。当然,萨达姆像的倒下,却刺痛了一些中国哈萨达姆的网民的心。

  萨达姆的政权,依靠其暴力机器巩固,军队依靠督战队支撑,伊拉克的民众敢怒不敢言并不奇怪。当美军大量的进入巴格达,萨达姆的军队无力反抗,复兴党成员分散逃命的时候,人们又怎可能拿起武器,去无端的送死。伊拉克的民众如果不给美军提供情报,比如各个暗道的出入口等,萨达姆就该谢天谢地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