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舰船网友评论:关于游击战争的几个必备条件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2日 02:39 舰船知识网络版

  (网管按语:本文是署名为“装甲兵中尉”的网友于4月11日发表在“海军论坛”里的论帖)

  由于实力的悬殊,游击战成为伊拉克军民抗击美英军队入侵的重要手段。但是任何期望伊拉克依靠游击战取得反侵略战争胜利的观点都是不对的。实力是决定战争胜负的根本因素。

  游击战必须具备如下几个条件:战略纵深、后方或者大国的支持、人民的支持、正面这场的配合。

  1、战略纵深:一定的战略纵深可以保证游击队充足的回旋余地,同时可以降低敌军的兵力密度。战略纵深较大,游击队可以进行广泛的机动作战,以分散的活动避免与强敌正面对抗,当遇到强敌进剿时分散隐蔽或者撤退到敌兵力较少的地区,待敌人兵力减少时返回到原活动地区继续进行战斗,以此行动来保存自己,进而消灭敌人。由于各方面因素的限制,占领军通常在大规模抵抗结束后或者正面战场进入相持态势后,不能以足够的兵力控制占领区,一般采取控制要点和交通线的方法,进行占领和维持治安,在占领区内兵力密度通常较小,不足以将游击队压缩到狭小的活动空间内最终予以消灭。但是如果占领军消灭游击队的决心坚决,调集足够数量的部队,则游击队难以生存。东北抗日联军的游击作战最后归于失败,与日本关东军力量强大、冬季自身活动余地小有很大关系。

  2、后方或者大国的支持:现代战争离不开后方的支援和物资、人员的补充,仅仅靠缴获通常是难以维持的。进行广泛的游击战争并取得胜利的国家,通常都是有大后方或者大国的支持。比如越南战争时期,中国和苏联对于越南进行了全方位的强有力的支援;二战时的苏德战场上,苏联沦陷区的游击活动得到了苏联大后方的有力支援,包括武器、物质和人员。

  3、人民的支持:离开了被占领区人民的支持和各种形式的支持和参与,游击队将无衣、无食,伤员无法救治,部队无法修整,难以进行长期的战争。

  4、正面战场的配合:前面谈到,单纯的游击战争中,面对处于兵力绝对优势的占领军,游击队将没有足够的活动空间。而正面战场对敌人的牵制,将使得敌人无法抽调足够的力量投入对游击队的清剿作战。同样,占领区的游击战争将对敌人后方形成很大的威胁,影响到占领军的安全和对正面战场的补给、支援。正面战场和敌后游击战场是相互支援、相互配合的关系。没有敌后游击战场,正面战场将面临更大的压力,敌人将有能力投入最大量的力量到正面战场上,对正面战场的胜利带来很大困难;但是没有正面战场的配合,单纯依靠敌后游击战争,则游击队自身难以生存,游击战争将不可避免的走向失败。

  根据以上几点,伊拉克战争中,伊拉克一方有人民的支持和抗击敌人入侵的决心,也有一定的战略纵深,但是地形不利于开展游击战争;没有大国的支持;今后也不会有正面战场的配合。所以当伊拉克大规模抵抗结束后,游击战争将难以持久。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