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舰船网友评论:解析萨达姆的“神秘C战略计划”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2日 16:58 舰船知识网络版

  (网管按语:本文是署名为“华夏英雄”的网友于4月12日发表在“热点评论”里的论帖)

  伊拉克主力部队不知去向,本来就让美军和全世界的观战者疑云阵阵。巴格达不设防和伊拉克政府一夜之间消失得无影无踪,就更让美军大惑不解。现在很多人都在关注一个问题--萨达姆到底采用的是什么“神秘战术”?

  "9.11"事件后,美国人就在盘算收拾萨达姆了。萨达姆也知道“在劫难逃”。于是开始了对付美军的战略计划。萨达姆的顾问团给出了三套战略计划:

  “A战略计划”:炸毁油田,背水一战。

  “B战略计划”:以城市为依托,开展城市“巷战”。

  “C战略计划”:放弃城市,避敌锋芒。隐藏实力,东山再起。

  “A战略计划”是用“炸毁油田”的经济代价来降低战争风险。首先自己打烂伊拉克的“坛坛罐罐”,全面破坏伊拉克的油田和设施。给美军抢夺伊拉克的石油资源的主要目的设置障碍,减少美军以经济利益为目标对伊拉克进行全面战争的风险。同时做好“背水一战”的军事准备工作,用决一死战的决心和准备来阻慑战争。但是,代价是沉重的,如果萨达姆失败也是致命的。

  “B战略计划”是以城市为依托,保卫主要城市。然后再开展城市巷战,有效杀伤美军。但是,代价是要损失保卫城市的主力部队和打烂整个城市。代价也是沉重的,后果也是难以预料的。

  “C战略计划”就是放弃正面抵抗,减少军队和平民的损失。重点是隐藏军队实力和保存复兴党的组织机构,目标是要进行一场为期十年的“持久战”,消耗美军的人员和实力。最终迫使美军象当年苏联在阿富汗一样撤离伊拉克。代价是快速丧失执政权。但是,能够保存伊拉克的主要城市和经济基础;能够保留萨达姆在阿拉伯世界的地位;能够最大限度的保留萨达姆的军队和复兴党的组织机构;萨达姆有希望“东山再起”。

  看来萨达姆一早就放弃了“A战略计划”和“B战略计划”。全力实施“C战略计划”。

  在“C战略计划”中,“三隐”是精髓。“三隐”源于中国古代著名的隐身理论:“小隐隐于野,中隐隐于市,大隐隐于朝”。

  “小隐”:萨达姆战前就有计划的将近十个正规师加上一个共和国卫队师和部分复兴党骨干进行了“化整为零”的整编。主要建制为百人编制连:每连下设十班,每个班(十人)的班长和副班长分别由复兴党骨干和共和国卫队担任。在萨达姆在战前就已经将其散布于伊拉克全国各地和周边国家。据说总人数达十万人,且建立了超过一千个秘密基地,在美军占领伊拉克后,在全国各地开展各种形式的狙击战和游击战来消灭美军。

  “中隐”:萨达姆战前就从几个共和国卫队中甄选了两万人组成共和国敌后特别行动队。战前分散隐藏于伊拉克主要城市中,目的在于美军占领伊拉克主要城市后,暗地里监视抵抗力量和确保萨达姆能够有效在暗中操控伊拉克。

  “大隐”,萨达姆战前就安排有部分最终于他的共和国特别卫队和复兴党秘密警察开始了渗入各个地方势力高层和做好了渗入未来美军扶持政府的计划,实现隐于朝的大隐计划。

  萨达姆的高级顾问班子在战前就准确的预见到:美国的最终目的不仅仅是要推翻萨达姆政权和控制伊拉克石油资源;美国的目的是要用美国式的民主与自由来解放整个阿拉伯世界和控制整个海湾的石油资源。伊拉克战争只是美国对整个阿拉伯国家战争的序幕。萨达姆只是美国第一个打击的目标。如果萨达姆能够躲过美军的打击和保存下势力,萨达姆就有可能成为不久的将来阿拉伯世界对抗美国的主要棋子,萨达姆就有东山再起的日子。

  美国人现在表面上在压叙利亚和伊朗。但是,沙特阿拉伯却暗中承受着最大的压力。所以,在今天的美伊战争中,周边国家(特别是叙利亚、伊朗、沙特三国)不管是否喜欢萨达姆,都会为了自己未来的安危在暗中帮助萨达姆成为抵御美军的一个挡箭牌。萨达姆只要留地青山在,不怕没柴烧。所以,在伊拉克战争中才会有伊拉克军队蒸发和主要城市(包括未来的提克里特)等不设防的“萨达姆神秘战术”。

                华夏英雄2003-04-12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