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舰船网友评论:伊拉克战局分析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2日 16:07 舰船知识网络版

  (网管按语:本文是署名为“杀尽汉奸”的网友于4月12日发表在“热点评论”里的论帖)

  注:此文4.10日所作,当时未发(原因见“萨达姆考教世界智慧”一文),现在想来有些好笑,发出来也算给自己一个教训,呵呵。

  美英联军费劲九牛二虎之力终于打到了巴格达,却不费吹灰之力将其拿下,中外军事专家、网友不禁惊诧不已,伊拉克的几十万大军哪里去了,几百架飞机、T-72坦克哪里去了。更有人认为伊拉克经过海湾战争以及十多年的制裁,根本就没了那么多的实力,已有的力量早已被美英联军的空袭打散,伊拉克已经无重大战事了,我不同意这种看法。本文试图从已经发生的事实中找到一些线索,解释目前的战局。

  伊拉克战争3月20日开始,截至27日双布会谈前,美英联军遭遇重大挫折,后勤补给线不断遭袭击,前线推进吃力。但伊拉克国防部长28日在记者招待会称联军将在5-10天内围攻巴格达,表明伊军对战局有着清醒的认识,后来的战事发展则可以看出其对战局进展的有效控制。

  一、伊军何时撤退

  4.2日,美军中央司令部准将布鲁克斯说,一些美军士兵已经穿越了巴格达附近的一条“红线”。伊拉克安全部门发表声明,要求国民在规定的时间内上交他们手中能够通过卫星拨打国际长途的移动电话。4.3日卡塔尔半岛电视台驱逐并禁止其进行新闻报道,4.4日伊拉克新闻部收回先前的决定,同意半岛电视台继续直播伊拉克战事。

  在这期间,伊拉克官方不断露面,记有,伊拉克新闻部长萨哈夫宣读了萨达姆总统的一封信,否认英军部队进入巴士拉,伊拉克副总理阿齐兹接受意大利电视台采访,伊拉克电视台3日晚播放了萨达姆主持会议的画面,伊拉克军方发言人拉维少将4月4日出现在伊拉克卫星电视台,萨达姆出现在伊拉克国家电视台讲话,萨哈夫4.4日在伊拉克电视台宣读了萨达姆总统的信,伊拉克国家电视台4日晚9点多播出了伊拉克总统萨达姆出现在巴格达市中心曼苏尔居民区的镜头。

  半岛电视台作为阿拉伯语的明星电视台,被美军称为伊拉克的喉舌,伊方没有理由对其封锁。而民间的卫星电话伊方如果要防,早就应当这么做,为何要等到此时?结合后来的战局发展,这只有一个解释,伊军在这期间有重大的军事行动,需要确保不被泄密(当然,伊方的目的并不正的是要收缴这些通信工具,而只是形成一种威慑,使其短期内不敢使用就够了)。到4.4日半岛电视台解禁,伊拉克应当已经成为一座空城,完成了所有的军事调动。而红线则可看作是伊军采取这个军事调动的启动时机,而非发动生化袭击的控制线。之后麦地纳师撤退,才有美军第三步兵师已占领麦地那师司令部。而美军正是基于对伊军突然消失的困惑,才有20辆美军坦克进入伊拉克南郊,执行侦察任务的行动,和后续对巴格达的轻松占领。而之所以伊方官员频繁露面,其主要目的在于吸引记者注意力,以便伊军行动。

  4.6日,伊拉克电视台和电台宣读了伊拉克总统萨达姆的声明,声明命令不能回归所属军队的伊拉克士兵,加入其它武装力量,一起共同抵抗美军的入侵。这个声明一方面可以将失散的力量收拢起来,对美军入城形成一定的阻力,给美军造成一定的杀伤。另一方面可以给外界一种伊方已经无力抵抗的印象,美军入城顺理成章。此时伊军所有撤退军队应当已经到达预定集结地,所有军事调动成功完成。

  二、伊军到哪里去了首先,伊军主力不可能在提克里克。巴格达有500万人口,伊军都没有设防,显然不可能去防守一个人口只有26万的小城。而伊军也不可能在旷野中与美英联军进行任何有规模的决战,那么战争只能限制在城市里。而如果伊军打算打持久战,纳西里耶、巴士拉、纳杰夫就不可能没有抵抗,巴格达的零星战斗也不会是如此小的规模,而且伊军几十万人也不可能长时间隐蔽而不被发现,几十万人的吃喝住用长时间的隐蔽都会成问题。

  那么会不会巴格达根本就没有什么伊军主力,而在战前将主力部队部署在北线抵御第四机步师?从南线的战斗情况看,没有大规模的军事冲突,伊军只是以小规模的游击战袭击美英联军补给线。那么伊军怎么能够设想北线所部署的力量就能够挡住第四机部师的前进步伐?更何况伊军似乎根本就不打算迎头拦截。而且北线处于库尔德人威胁之下,伊军也不可能形成对北线的美英军队的持久游击战状态。那么北线部署军队的职责应当与南线一样,放过美英主力,而袭扰后方。

  还有一种可能,就是巴格达到基尔库克(或提克里克)存在长长的地下通道,使得伊军可以方便的调动。但这种可能性很小,如此浩大的工程,掘出来的土在旷野中放到哪里都会成为一个明显的目标,也不可能保证所有的人都不泄密,更何况要在十多年的制裁期间完成这种工程,美英方面不可能不知道。

  否定了以上这些情况,那就只剩下一种可能,伊军主力就在巴格达。南线主动放弃的一些城市也都可能存在这种情况,伊军目的在于放美英联军入城,从而展开真正的城市歼灭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