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伊拉克战争 > 正文

军事分析:且看美军如何攻打巴格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4日 00:38 舰船知识网络版

  (特约撰稿 老庄)

  从本月1日开始,美英联军地面部队经几天休整补充后,不待后续增援力量到达,又匆忙发起了第二波攻势。联军地面进攻的主力美军第3机步师和陆战1师在强大的空中力量掩护下,分别从巴格达西南的卡尔巴拉和东南的库特两个方向对防守巴格达外围的共和国卫队发动了强大的攻势,3日晚的消息称,美军先头部队已接近距巴格达只有十多公里的机场,正
准备夺占巴格达机场。

  联军之所以如此匆忙重新发起新一轮攻势,不外乎有以下原因:一是政治上挽回影响。联军在第一阶段快速突进巴格达、速战速决的企图落空后,美英领导人受到了来自国际和国内的强大政治压力,尤其是国内人民对当局的战略判断和作战计划提出了许多批评。现在他们开始新一轮地面进攻,就是想以“辉煌战果”向国内人民表明进攻伊拉克的作战计划没有问题,他们还在坚定地执行着这一计划。二是后方补给线基本稳定。在暂停进攻的几天时间里,联军以很大精力对付后方补给线上的几颗“钉子”,现在这几颗“钉子”虽一个都没拔掉,但局势已基本得到控制,巴士拉、纳西里耶、纳杰夫等城都处于联军的包围之中,伊军部队和准军事组织已难以袭扰联军的后方补给线。三是保持进攻锐气。远涉重洋,异国作战,时间拖得越久,对士气影响越大。此外,进入四月份以后,伊拉克当地的气温将急速上升,炎热的气候对联军作战将产生多方面的影响。因此,美英当局急急忙忙地恢复了攻势。

  现在,美军先头部队已经兵临巴格达城下,决战即将到来。世人高度关注的巴格达之战将如何打呢?

  从军事上说,联军攻打巴格达无非三种方式:一种是强攻硬打,先把巴格达包围起来,然后同时从四周发起攻击,突入城内打巷战,通过逐街逐巷的争夺,最终占领全城。一种是长困久围,四面包括巴格达,围而不攻,时间一长,城内支撑不住,人民起来造反,或军队哗变,不经激烈战斗占领巴格达;还有一种就是把守军吸引或逐出城外打。

  前二种方式都是一种耗时较长的打法,尤其是第一种强攻硬打,联军自身将遭到较大伤亡,对巴格达城造成极大破坏,给市民带来重大损失,这不符合美英当局“攻心为上”的初衷。而且真正打起巷战来,联军不一定有多少优势,巴士拉、乌姆盖斯尔就是很好的例证。同时,要真正把巴格达城四面包围起来,靠目前联军这点攻城兵力是远远不够的,即使后续增援的10万兵力到齐,恐怕要想把一个拥有500多万人口的大城市完全包围起来也很难。据此,笔者判断联军在很大程度上将立足于第三种方式。这种方式不仅收效快,而且最能发挥联军的自身优势,一旦伊军脱离城镇,夫去依托,联军就可以强大的空中力量将其很快击溃,然后只要地面部队“打扫”一下战场就完了。

  现在的问题是,联军怎样才能把伊军兵力吸引或逐出城外呢?

  第一,以不大的兵力攻城,故意暴露自己后方空虚的弱点,引诱伊军实施大规模反击,歼灭反击之兵。这正是联军目前正在实施的行动。美军以第3机步师和陆战1师二支疲惫之师发动新一轮攻势,看似匆忙仓促,实则大有文章可作。如果萨达姆觉得这两支部队已经疲惫,战斗力不强了,而联军后续新锐力量尚未到达,乘此“天赐良机”,尽遣精锐出城反击,则很可能就会被联军“咬”住,把防守巴格达城的精锐力量消灭在城外,下一步攻城就容易多了。

  第二,围三缺一,虚留生路。如果联军这步吸引伊军出城的一计不成,下一步可能要待后续力量到达后,从巴格达城东、南、西三个方向实施包围,同时加强空中打击的强度。伊军守城兵力如果被打急了,或者城内物资供应困难了,萨达姆决定退出巴格达城,向老家提克里特或北部山区撤退,与其北方军区的兵力汇合,则正中联军下怀,联军可以空中力量把伊军截住,进而消灭在城外。退一步说,即使萨达姆能退到北部,也逃不出联军的包围。目前联军在北部山区空降的兵力已达数千人,而且还有当地库尔德武装配合,必要时联军还可说服土耳其同意其“借道”增兵“北方战线”。总之,只要萨达姆放弃巴格达城就凶多吉少了。

  那么,是不是只要萨达姆坚决守住巴格达城就是最好的应对之策了呢?笔者认为,困守孤城,也不是万全之策。单纯的守城是消极防御,而消极防御注定早晚是要失败的。站在伊军的角度考虑问题,一方面要坚守巴格达,立足在巷战中杀伤和消耗对手;另一方面要以相当兵力在城市外围隐蔽待机,在联军攻城部队的翼侧和后方不断实施反击和袭扰,以此大量消耗联军攻城部队,使其不能专心攻城。因为,以联军目前的兵力,必然无力攻占巴格达外围全部城镇,只能切开口子,进逼城下,这就为伊军隐蔽兵力创造了条件。

  从这二天的战事发展来看,笔者以为萨达姆采取的正是这一策略。尽管美军方宣称,萨达姆的二个共和国卫队师——“麦地那”和“巴格达”师,已经遭到联军空中力量重创,损失50%,但未见具体伤亡情况。在此情况下,他们对联军抵抗明显不如前一段那样顽强了,这说明他们在有意保存实力。3日还有报道说,有部分守城兵力2日晚从巴格达城机动到城外,笔者判断就是为了增强外围机动力量的。

  如果笔者上述分析有道理的话,战争双方在第二阶段一开始就展开了斗智斗谋,这个仗越打越“好看”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伊拉克战争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