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伊拉克战争 > 正文

伊战小结之三:伊军作战的四大成绩和三个不足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日 00:44 舰船知识网络版

  (特约撰稿 老庄)

  这次伊拉克战争,伊拉克军民在敌强我弱、敌我力量十分悬殊的情况下,不畏强敌,顽强抵抗,在战争初期顶住了对手的“三板斧”,打破了联军“速战速决”的美梦,不仅让美英当局叫苦不迭,而且令世界人民刮目相看。在作战中,他们主要成功之处有:

  1.以弱抗强,充分准备。与美英联军相比,伊拉克在国力、军力上都处于绝对劣势。在此情况下,萨达姆审时度势,确立了“持久作战,以拖待变”的作战指导。为了坚持长期抗战,伊拉克上下在战前进行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战争准备。比如,他们在各大中城市修建了大量坚固的地下工事、堑壕,预储足够的粮食和饮用水;为了合理使用有限的资源和适应“独立坚守城市要点,立足与敌打巷战”的需要,他们将大部分物资储备在各战区的要点城市中,并加强对粮食、药品等战略物资的管理,除按军事建制和行政部门进行战争储备外,还在战前向每户居民家庭预先发放了6个月的食物配给;在战争迫近之前,他们积极开展外交活动,争取联合国成员的同情和援助,扩大进出口量,筹集资金和物资,等等。除了物质准备外,伊拉克还高度重视精神准备。他们在战前和战中,不断通过各种新闻、媒体宣传国家最高领导人的抵抗意志,向全体军民反复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号召人民拿起武器保卫家园。这些物质和精神方面的准备是作战中伊军有效抗击敌人的基础。

  2.要点防御,分散部署。在91年海湾战争时,伊拉克花了5个月的时间修筑“萨达姆防线”,沿边界一线筑起高达5米的沙墙。沙墙下面挖有壕沟,将石油灌入沟中,准备在对方进攻时点燃。壕沟后面是锋利的铁丝网,再后面是掩藏在沙堆里的坦克、大炮。萨达姆想以此来阻挡多国部队的进攻,但地面进攻一打响,美国的装甲部队却绕过了这一“固若金汤”的防线,包抄了共和国卫队的后路,“萨达姆防线”未能发挥出应有的作用。这次伊军吸取了上次战争的经验教训,在防御部署上,尽量避免与敌进行整体、成建制的对抗,而是将部队分散而有重点地部署在重要城镇内或城市外围,依托城市进行要点式防御。在兵力配备上,外疏内密,外部是迟滞区,中间是决战区,越靠近巴格达,兵力越密集,战斗力越强。兵力兵器尽量避免集中,分散隐藏于城市外围及市区内、居民区之中,以此降低在敌空袭中的损失,有效保存实力,在作战过程中,通过层层设防,层层阻耗,逐步消耗敌人,减杀敌人的进攻锐势。从目前看,这一兵力部署收到了较好的防御效果,一方面有效地保存了自身力量,牵制了联军的作战兵力;另一方面,也为下一步巴格达保卫战打好了基础。

  3.扬长避短,战法灵活。开战以来,伊军在战法运用上也有许多特色。首先,伊军不与联军打“堂堂之阵”,不企求“御敌与国门之外”,而是把对手“放进来打”。这就有效地减杀了对手的火力优势,在近战巷战中让对手“有劲使不上”、“有气无处出”。其次,在具体防御行动上“有放有顶”,在一些关乎全局的要点上坚决顶住,不让敌人轻意得手。比如,小小乌姆盖斯尔,伊军在这里坚持一个多礼拜之久,并给敌有力杀伤,不让美军迅速“控制港口、转运物资”的企图轻意得逞。在巴士拉、纳西里耶、纳杰夫、卡尔巴拉等地都是如此。第三,抓住战机,不失时机实施反击作战,力求多歼灭敌人,给对手施加压力。例如,3月26日晚,伊军共和国卫队“麦地那”师利用沙尘暴天气,果断出击,取得了一定战果。第四,正规作战与非正规作战结合,正规军与民兵、准军事组织等密切配合,广泛运用伏击、袭扰、诈降甚至自杀攻击等手段,杀伤敌有生力量,干扰敌后方补给线,给敌造成心理恐慌。

  4.藏兵于民,全民参战。在前一阶段作战中,美英军方多次指责伊军正规部队身着老百姓服装与联军作战,这也是伊军的一个重要战法。在敌人强大的攻势面前,暂时“化整为零、化军为民”,可以有效保存实力,然后伺机打击敌人。伊拉克有数百万准军事组织,他们既有一定的组织机构,又不脱离地方居民,是一支重要的军事力量。此外,伊拉克居民家中普遍拥有枪枝,前几天萨达姆总统发表电视讲话,号召伊拉克各部族首领可以不等政府命令,自行带领部族人民积极打击敌人。从这几天报道来看,伊拉克上下确实已经动员起来,他们有的拿起武器积极打击敌人,有的为军队通风报信,及时提供战场信息,较好地配合了正规军的作战行动。还有一些原住在国外的伊拉克人民也在战争爆发后想办法返回祖国,以各种方式表达了反对外国入侵的强烈愿望。随着战事的延长,美英联军也许会发现自己已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

  伊拉克军队在前一段作战中虽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取得了不小战绩,但也并非没有什么问题。这些问题有的是由于受客观条件的制约,有的则是主观努力不够。就后者而言,主要表现在以下三方面:

  1.迟滞联军快速突进的办法不多。在美军沿道路快速向巴格达突进时,伊军没能预先大量设置地雷和其他工程障碍,在敌人到来之前炸断桥梁、水坝等,以此阻滞敌人,给敌造成混乱,然后乘乱实施打、炸、伏、阻、隔等作战行动,大量杀伤敌人。否则的话,联军向巴格达的推进速度不会如此快。此外,联军在北部山区实施机降、伞降时,伊军也没有采取积极行动,歼灭机、伞降的敌人,让空降之敌很快占稳了脚跟。这对以后作战将造成不利影响。2.主动反击不多、配合不够好。开战以来,伊军虽组织了一些反击作战,但次数有限,效果也不太好。在一个方向反击时,其他方向未能配合行动,牵制敌人。在对手拥有空中优势,战场信息单向透明的情况下,实施反击作战确实比较困难,组织得不好,反而容易遭到较大损失。但并不是说就不能反击,如果伊军能抓住有利战机,利用不良天候或敌人孤立冒进、疏于防备的时机,采取小群多路,全线配合,依托要点,不远离阵地,快速出击,打了就撤,一次给敌以少量杀伤,时间一长,必将给联军造成极大压力。实践证明,消极防御不是真正的防御,消极防御终将防不胜防。

  3.火力反击不够集中。开战以来,伊军利用有限的地地导弹对联军的后方基地科威特实施了十几次火力反击,但这些反击由于比较分散,大多被美军的“爱国者”拦截了,即使有少量突防成功,也由于精度不够,没有发挥出什么作用。试想如果伊军能够集中使用这些导弹,对联军后方基地实施几次集中火力反击,也许突防概率会高一些。只要有一二枚导弹成功突防,打到敌要害目标,必将给联军造成重大杀伤(上次海湾战争时,伊军一枚“飞毛腿”导弹打到美军基地就造成27人伤亡)。此外,伊军战前还有一定数量的作战飞机可以使用,但至今未见伊军空军有所动作。如果伊军空军与导弹能有一二次配合行动,联合反击效果可能更好。当然,伊军可能也有自己的难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伊拉克战争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