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伊拉克战争 > 正文

战争小结之一:伊军指挥的四大成绩和三点不足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31日 17:04 舰船知识网络版

  特约撰稿:老庄

  伊拉克战争到今天已经打了12天,目前双方在地面作战中基本处于相持状态,预料在未来几天内不会有大的战事。在此间歇期我们可以静下心来,从旁观者的角度对战争双方的“表现”进行一番“评头论足”。

  今天,先从伊军战争指导“开评”。

  从总体上看,伊军战前指挥准备充分,主要领导人头脑清醒,迄今为止没有犯大的指挥错误,有许多可圈可点之处。从好的方面分析,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吸取教训,正视现实。对于伊拉克领导人萨达姆及其主要战将而言,最惨痛的教训莫过于91年的海湾战争。在那次战争中,伊拉克几十万大军在科威特一线摆开阵势,构筑坚固的"萨达姆防线",准备与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面对面地较量一番,即使不能最终取胜,也要狠狠"咬"对手一口。然而,没曾想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根本不与伊军进行面对面的交锋,他们先以绝对优势的空中力量对伊境内重要目标和伊军防御部队实施了长达38天的空袭,把"萨达姆防线"炸了个稀巴烂,然后在短短4天的地面进攻中以一记漂亮的"左钩拳"行动,绕过伊军设防正面,包抄伊军后路,结果伊拉克几十万大军不战自溃。在反思历史教训中,萨达姆及其主要将领似乎已经清醒过来。面对拥有绝对技术优势,掌握战场"制空权"、"制信息权"的对手作战,要想"硬碰硬"、"御敌于国门之外"是根本不可能的,只有把对手"放进来打",通过近战、巷战,逐步杀伤消耗敌人,才能争取战局的转换。为此,在这次战争前,伊方就确立了"分区坚守防御,立足巷战歼敌"的战略指导。实践证明,这一战略指导是基本正确的,伊军之所以在前一阶段作战中有比较好的表现,使联军"速战速决"的战略企图陷于破灭,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战略指导正确。

  俗话说"吃一堑长一智",没有什么"长胜将军",善于吸取失败的教训,使同样的错误不再重犯,这样的将领就是好将军。巴基斯坦前军事情报部门负责人居尔最近评价说,"伊拉克总统萨达姆没有白白浪费上次海湾战争后的12年,他将传统战争与游击战结合的战术开辟了战争史上新的篇章。"当然,目前伊拉克战争远没有结束,这场战争的最终结局也许已经注定,但世人不会以成败论英雄,至少目前情况是这样。

  2.分封亲信,确保控制。由于伊军平时采用高度集中统一的指挥体制,各作战部队直接听命于萨达姆总统本人,战时一旦最高领导人出现不测或指挥通信中断,各作战部队往往不能积极主动作战,消极避战甚至出现失控情况,这也是91年海湾战争伊军失败的一条重要教训。针对这一问题,萨达姆战前于3月15日发布命令,将原三个军区进一步区分为四个战区,分别任命其次子库赛、革命指挥委员会副主席易卜拉欣、堂兄马吉德和革命指挥委员会成员哈迪为战区最高指挥官,统一指挥战区内除空军、防空军外的所有抵抗力量作战。此举意义重大,笔者曾在战前撰文分析它的好处(见"萨达姆为何划分军事区")。从前一段实战情况来看,伊军的这种"战略防御集中指挥、战区防御分散指挥"的指挥方式确实发挥了较好的作用,无论是南部战区、北部战区还是中幼发拉底河战区,都能在联军猛烈的空中打击下,顽强坚守自己的防守区,积极作战,主动出击敌人。

  为了确保对部队的控制,萨达姆还采取了一些其他措施。比如,利用组织严密的情治系统掌控部队。萨达姆有五大情治系统(特别安全局、安全总局、情报总局、军事情报局、军事安全局),这些情治系统的人员来自于他老家提克里特或其亲族人员,对萨达姆比较忠诚,由其次子库赛亲自掌控,分布于伊拉克党、政、军、民各个系统,战时他们既担负搜集情报、通风报信的任务,又有对各级地方或军队领导人实行监督的职责,一旦发现有什么不忠行为,可以采取非常措施加以解决。在共和国卫队每个师还有一个200人的督战队。这些措施对于保障萨达姆对各级部队乃至整个政权组织的有效控制起到了一定作用。到目前为止,尚未发现伊军有成建制的大规模投降和消极避战的现象发生。

  3.因地制宜,保持指挥。指挥的畅通、稳定在战争中至关重要。军令不能及时下达到作战部队,前线情况报告不到指挥官那里,再高明的将军也无法实施指挥。然而,这一点对于处于绝对技术劣势的伊军来说,恰恰是最难做到的。开战之初,联军就对伊军的主要领导人、指挥通信中心实施了精确打击,伊军剩余的指挥通信手段可能已经不多,即使还有些通信手段能够使用,恐怕他们也不敢轻意使用无线通信手段进行指挥,因为战场无线电信号无疑都处于联军的严密监视之中,一不小心就会暴露出领导人的位置,从而招来杀身之祸。在这种情况下,伊军从最困难的情况出发,战前预有准备,战中采取多种措施来保持指挥系统的正常运转。

  广泛布置观察哨,尽量准确掌握敌情。3月28日,美军一战场高级指挥官华莱士中将对记者说,伊军的联系手段非常高明,而且有效,他们在各个地点安排观察员,通过手机或报话机,随时向布置在屋顶和阳台上的火力手通报直升机的方向和速度,让火力手提前做好开火准备,第101空中突击师的一个直升机团因此而遭到较大损失。这种周密的观察哨配置显然在战前就预有准备,制定有周密的方案。

  采取相对简单的方法和手段保持通信联络。有报道说,伊军的命令和信息的传输主要通过有线电、汽车、摩托车甚至通过人来传递,从而使美军对伊军实施的电子干扰不起作用。经受十多天的轰炸之后,伊军仍然政令通达,有条不紊,做到这一点很不容易的。

  4.针锋相对,斗智斗勇。战争不仅仅是战场上敌我双方面对面的拼死"撕杀",政治、经济、外交、心理等多条"战线"与军事战线互相影响、互相作用,"将军决战岂止在疆场"。在其他"战线"上,伊拉克领导人与美英领导人针锋相对、斗智斗勇,也有上佳表现。

  为鼓舞全国军民齐心协力、一致抗战,开战以来,萨达姆总统以及副总统、总理、副总理、国防部长、新闻部长等频频在电视上发表讲话和答记者问,表明了伊拉克领导层临危不乱、抵抗到底的意志和决心。为了表明对胜利充满信心,他们并没有象战前人们预料的那样,大量点燃油井、炸毁水坝,采取"焦土战术"。同时,萨达姆反复强调这是一场反侵略战争,号召各部族拿起武器不待命令自行保卫家园。战争开始后,他及时奖励立功将士,鼓舞军心士气。28日,伊一军官对美军实施自杀性袭击,事后萨达姆立即宣布授予该军官"两河英雄"称号。这些措施在一定程度上激励了全国军民的抵抗意志。

  在外交战线上,战争爆发之后伊拉克的声音在国际上一直没有中断。联合国有伊拉克外交官的身影,伊拉克外长在战争爆发后的第四天抵达开罗参加阿拉伯国家外长会议,而伊拉克国民议会议长哈马迪也确认将出席4月6日在圣地亚哥举行的"各国议会联盟"会议。

  在舆论战线上,尽管西方传媒拥有压倒性优势,但伊拉克的声音依然能让这个世界听到。虽然伊拉克的新闻大楼连遭轰炸,但很短的时间里就恢复了工作。这显示出伊拉克方面战备工作的成效。毕竟,在战争中多发出一段自己的声音,就可能多出一份主动。针对西方媒体的一些恶意谎言,伊拉克方面也有针对性地予以戳穿。萨达姆在电视上频频露面,伊拉克方面的记者招待会每天举行,许多谎言不攻自破。

  在心理战线上,伊拉克领导人每天利用电视台加紧向民众灌输有利于自己的信息与战况。有时,还利用传媒增加美国方面的心理压力。27日,伊拉克官方电视台播出了一盘萨达姆与众内阁官员召开会议的录像,被美国情报官员谓为"炭疽夫人"、"化学莎里"的阿马希出现在屏幕上,并且紧挨着萨达姆。据说这个镜头让美军如临大敌,至为紧张。

  所有这些方面都表明了伊拉克领导人和伊军将领在这次战争之初实施了基本正确的指挥与领导,在现有条件下较好地发挥了主观指导的作用。但是,伊拉克战争才刚刚开始,由于双方实力悬殊太大,受客观条件的制约,伊拉克军队的指挥又有许多先天不足,这些不足将对其今后的指挥带来巨大影响。

  1.信息不畅,情况难明。孙子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及时掌握战场信息是实施正确指挥的前提。由于伊军没有先进的技术侦察手段,对美英联军在战场上的兵力部署、主要动向等不能及时掌握,难以主动采取行动,只能在联军进攻时被动应付。这一问题在前一阶段已经有所表现。目前联军正在增调兵力,调整部署,对于这些重要动态情况不能及时掌握,提前采取应变措施,下一阶段作战一开始伊军就有可能陷于被动。

  2.通信受限,缺乏协同。由于伊军上下之间、各部队之间通信联络手段有限,难以及时沟通信息,因此各防御部队只能独立作战,相互之间难以组织起协调一致的配合行动。比如,27日伊军共和国卫队"麦地那"师实施反击,如果各要点能配合行动,在全线同时出击联军,必将给联军造成更大威胁。

  3.领导安危,关乎全局。萨达姆实行独裁统治,制造个人崇拜,强调对个人忠诚,一旦萨达姆发生什么不测,对伊拉克军心、民心将产生重大影响。这也正是联军追求的目标,前一阶段作战中虽然未能如愿,但随着联军轰炸和进攻力度的加剧,任何可能性都是存在的。

  总之,开战以来伊军虽然战略指导正确,取得了一定战果,但由于先天不足,作战指挥十分困难。前一阶段伊军在指挥上没出现重大失误不意味着今后不出现失误,而面对敌强已弱的严峻形式,任何失误都可能导致致命的后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伊拉克战争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