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伊拉克战争 > 正文

分析:美英攻打巴格达前需拔除的五颗“钉子”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8日 08:26 舰船知识网络版

  (特约撰稿 老庄)

  从种种迹象分析,美英联军此次出兵伊拉克采取的基本战略是:“擒贼先擒王”,速战速决。在此战略企图指导下,其具体作战计划可能是:第一步,实施“斩首”攻击,一举干掉萨达姆;第二步,发动“震慑”行动,以高强度的精确空袭,削弱或剥夺对手的抵抗意志,与此同时,地面部队在强大的空中火力支援下快速突进,在先期渗入的特种部队配合下
,迅速达成对巴格达的合围,扼住萨达姆的“喉咙”;最后一步,逐步收复伊拉克的军心民气,尽量以非作战手段控制伊拉克全境,建立新政权。

  从目前战役实施来看,联军的前二步计划有可能落空,至少是难以完全达到预期效果。美军的“斩首”攻击未能干掉萨达姆,在接下来的“震慑”行动中,联军的空袭不仅未能吓倒伊拉克军民,而且激怒了伊拉克上下。其地面部队虽保持了较高的突击速度,在一周时间里进逼巴格达城下,但沿途遇到了伊军的顽强抵抗,进攻锐气已失,而己方的后勤补给线却连遭对手袭扰,受“游击战”威胁日甚,联军要想按计划达成对巴格达的合围明显感到兵力不支。在这种情况下,笔者分析美英联军下一步可能要调整作战计划,在继续加强对伊全境各重要目标实施高强度空袭的同时,地面部队暂停攻势,先站稳脚跟,稳定后方,待新锐力量投入战场后,再发起对巴格达的攻击。

  如果上述分析成立的话,那么联军地面部队下一步的作战动向可能是:在保持对巴格达一定军事压力的同时,将掉转“枪口”,以相当力量扫除其后方补给线上威胁较大的伊军防守要点,以保持后方稳定,也就是所谓拔“钉子”。

  那么,现在联军地面部队后方还有哪些“钉子”必须拔掉呢?

  伊拉克南部尤其是两河流域,城镇密布,伊军防守要点较多,联军地面部队不会逢“钉子”就拔,这样既做不到,也不必要。分析联军地面部队必须拔除的“钉子”不外乎二种情况:一是各种后勤物资存储转运的基地;二是对补给线威胁较大且难以绕过的交通枢纽。从这二点出发分析巴格达南部必须拔除的“钉子”,可能主要有以下几个:

  1.乌姆盖斯尔。这是伊拉克唯一出海口,小城不大,但战略地位十分重要。美英军队远涉重洋,深入伊拉克作战,其主要作战装备、人员及后勤物资都要通过国内从海上运输,而战区内联军除了可利用科威特港卸载后勤物资外,别无其他港口可用。据报道,目前科威特港口运输十分繁忙,压力很大。拿下乌姆盖斯尔后,联军可以在此建立一个后勤补给基地和物资转运中心,从而大大缓解科威特港的压力。联军在开战第一天就开始围攻乌姆盖斯尔,伊军则顽强固实该地,直到26日,联军才基本控制该城,以后还要清理港口、扫除水雷障碍。这是迄今为止联军在地面作战中唯一可算得上的“战果”。

  2.巴士拉。是伊拉克第二大城市,也是伊南部重镇,但仅以此二点而论,联军完全可以绕过该地,不去管它。联军之所以决心拔掉这颗"钉子",主要是由于巴士拉位于幼发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两河交汇处,拿下巴士拉后,联军运输船只可以直接沿阿拉伯河溯流而上,从水路运输后勤物资,对沿两河作战的部队实施补给。此外,伊拉克南部油田也位于该地,巴士拉城建有大型炼油厂,联军攻占该城,可以控制南部油田,防止伊军破坏油田,同时也可利用巴士拉的炼油设施,就地取材,进行油料补给。目前,英军第7装甲旅等部正在这里与伊军守城部队进行残酷的巷战,态势还不甚明朗。

  3.纳西里耶。该城位于幼发拉底河下游的南岸,它是伊拉克南部的重要交通枢纽,东南连接巴士拉,向北有两条道路直通巴格达,铁路、公路和水路交通都十分方便。美军地面部队由北向南进攻巴格达,正是从这里兵分二路,一路向西北沿塞马沃、纳杰夫进逼巴格达;另一路则沿舍特拉、里法伊指向库特,从东南威逼巴格达。因此,这里对联军后方补给线威胁最大,23日,正是在这里,美军的一个后勤抢修分队遭到伊军伏击,造成13人阵亡和被俘,这是开战以来联军受损最多的一次。因此,报道说最近几天美军集中5000多人,对该城发动强大攻势,但仍未见明显成效。为此,26日美军只得组成一个3.5公里长的装甲长廊,掩护后续部队从这里越来幼发拉底河,向舍拉夫方向进攻。

  4.纳杰夫。在巴格达以南约160公里处,位于伊拉克西南大沙漠与两河流域的交界处,是巴格达的南大门,这里向北城镇密布,向西、向南则荒无人烟。因此,联军无论是绕道沙漠还是直接沿幼发拉底河谷进攻巴格达,都绕不过纳杰夫。萨达姆投入重兵把守在这里,联军也高度重视纳杰夫之战。近几天这里战事激烈,美军方透露仅26日一天,联军在这里就打死了伊拉克守军1000多人,己方也有不小伤亡,可见双方争夺的激烈程度。

  5.库特。位于巴格达东南约100多公里处,横跨底格里斯河。联军从东南进逼巴格达,达成对巴格达的合围,必须经过这里。但目前联军进攻兵力尚未抵达这里,在未来几天里,若联军要继续进逼巴格达,预料这里也会暴发一场激烈争夺。

  除上述五大要点外,巴格达城周围的众多小城镇都是拱卫巴格达的外围,如希拉、卡尔巴拉、哈巴尼亚、巴古拜等,联军要直接攻击巴格达,必须剥掉这些外壳。但预料联军不可能逐点拔除这些“钉子”,他们会根据攻击方向的选择,有重点地拔除几个“钉子”从而敲碎坚硬的“外壳”,直取“内核”。从目前看,联军正在卡尔巴拉地区与萨达姆的共和国卫队激战,显然联军把这里选作突破口了。但这几天进展不大,看来巴格达的“外壳”不好敲。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伊拉克战争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