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伊拉克战争 > 正文

军事分析:美英联军“自相残杀”的六大原因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7日 11:35 舰船知识网络版

  特约撰稿 老庄

  伊拉克战争开战一周以来,美英联军内部发生的误伤、自伤事件接连不断,几乎每天都有。24日下午3时30分左右,在伊拉克南部地区执行任务的一架美军F-16战斗机被己方的“爱国者”防空导弹的雷达锁定。眼见前二天“爱国者”击落英军“旋风”战斗机的“悲剧”又要重演,于是F-16飞行员果断“反击”,发射反幅射导弹摧毁了这部防空导弹的雷达,所
幸这场事故没有导致人员伤亡。

  21日,美海军陆战队一架直升机在科威特坠毁,12名美军士兵、4名英军士兵无一生还;22日,两架英国皇家海军直升机相撞,7名机组人员全部失踪;23日,2枚美军巡航导弹落在土耳其东南部,幸未造成伤亡;同日,一架联军飞军在叙伊边境袭击了一辆载有逃离战火的叙利亚平民的公共汽车,导致3人死亡,16人受伤;24日晚,英军与伊拉克军队在巴士拉外围发生混战,在交火过程中,一辆英军坦克击中了另一辆英军坦克,造成内两名士兵死亡,另二人重伤……

  人们不禁要问,美英联军在这次伊拉克战争中怎么了?来自世界算一算二“军事强国”的军队好象有点不会打仗呀。

  从军事上说,在紧张激烈的战场环境中发生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故也不足不怪。但此类事件频频发生,尤其是重复发生,就可能有点不正常了,这值得美英方面很好总结一下。从旁观者角度,可以试着分析几点原因:

  1.技术欠缺,不够完善

  现代战争是“非线式”作战,敌我之间没有以往战争中那种界线分明的接触线,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如目前伊拉克的形势。同时,现代战争又是“空地一体”作战,飞机在高空高速飞行,空地之间相互很难识别,飞机的雷达反射信号差别也不大,区别起来也比较困难。因此,军队在作战中为了防止相互误伤,一般都要采取一些技术措施,帮助敌我误别。比如,在坦克、飞机上涂以明显标志,安装敌我误别器等,这些识别措施有的是目视的,有的是电子的,有的是红外的。但是,这些技术措施在作战中也可能会发生这样那样的故障或者损坏,从而影响到误别。有的可能在设计上还不够完善,误别的灵敏度不够或者区别度不够,等等,这些问题对于即使象美英这样技术水平较高的军队也在所难免。比如,这次“爱国者”导弹的误击问题,就有可能属于这类问题,因此美军发言人在通报中说,美军在查找出技术原因后将尽快改进。

  2.训练不足,操作失误

  任何先进武器都需要人来操作使用。士兵由于训练不足、经验欠缺,可能导致对技术装备的操作不当,或错误操作,可能引起一些事故。按说美英军队职业化程度较高,军队训练的实战化水平也较高,不应该出现这么多事故。但任何一支军队的战斗人员都有老有新,训练水平不一,也免不了出现一些事故。

  3.身心疲惫,精神失常

  在紧张激烈的战场环境中,士兵连续作战,不仅身体疲劳,而且精神高度紧张,身心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这种压力是平时难以想象的。在这种情况下,不仅容易出现各种各样的操作失误,而且对于一些心理素质不过硬的士兵而言,还可能引起各种心理障碍和精神失常,由此可引起一系列严重事故。前几天美军第101空中突击师1名士兵向自己的战友扔手榴弹,媒体分析就可能是属于这种原因。当然,也不能排除因为宗教信仰、受敌宣传策反等因素的影响。

  4.空间狭窄,行动受限

  美英联军在阿拉伯半岛周围数十万平方公里的战场空间内,部署几十万大军,尤其是海上,在东地中海、红海和波斯湾三个狭窄的海域内部署8艘航母战争群,其他支援保障舰只数百艘,这一密度是相当大的。在这种情况下,其舰载机的起降、飞行自然受到较大限制。据报道,22日英军两架“海王”直升机相撞事件在很大程度上就可能与战场空间拥挤有关。

  5.地形不利,气候恶劣

  战场上各种复杂的地形地貌、气象条件等,都可能会导致一些事故发生。比如,在城市巷战中,由于视界受限,短兵相接,近距离混战,一时难以分辨敌友,误伤的可能性比较大。24日英军两辆坦克在巴士拉外围巷战中“自相残杀”可能由于这个原因。这几天伊拉克境内出现沙尘暴天气,能见度大大降低,难以分辨敌友,对联军作战行动影响很大,很容易引起各种事故发生。另外,沙尘吸入坦克或飞机的发动机、机械内部,将加大机械磨损,也可能直接导致机械故障,从而引发事故。笔者此前曾分析过25日媒体报道中说的被伊拉克农民用“步枪”击落的美军“阿帕奇”武装直升机有可能就是由于气象原因导致的飞行事故。

  6.敌军破坏,故意干扰

  战场上,敌我拼死搏杀,明里你来我往,暗里也可能会在脚下使个“绊子”,使对手犯错误。比如,可以发布虚假信息,设置假目标,引诱对手失误,干扰敌人的误别装置和制导系统,等等,方法有多种多样。前几天,美军方曾说,联军的巡航导弹之所以偏离目标,飞到土耳其和伊朗境内,可能是由于伊军干扰了美军的GPS导航系统所致。目前,尚不太清楚伊军是否掌握了这种干扰技术,若真如此,对联军的精确制导武器将造成很大危害。

  除此之外,还可能有其他一些原因。对于一件具体的事故来说,可能是由一种原因造成,也可能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想必美英军方目前也正在分析造成事故的具体原因,以便在下一步作战中加以改进,以尽量避免或少犯错误。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伊拉克战争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