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舰船网友评论:关于伊军适时适地反击的分析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日 21:21 舰船知识网络版

  (网管按语:本文是署名为“衡君”的网友于4月2日发表在“陆军论坛”里的论帖)

  从目前的媒体信息来看(这是以下得以分析的依据),美军现在已在伊拉克的地面部队战线拉长,后勤补给困难,作战生活物资保障缺乏,而且兵力不足,尚不足以对巴格达实施合围及进攻,南线先头部队步3师虽在几天前就距巴格达几十公里,但逡巡而不敢进(即使前进也是政客的政治需要大于军事意义,造成进逼的态势),实际与外围伊军保持距离并利用空
中火力反复打击伊军外围共和国卫队的基础上,进行缓慢推进,与其说是进攻巴格达不如说是试探进攻外围伊军防御,实则仍要等待援兵到来。

  而在北部,美军千人首先实施了空降,建立了第2战线,但是由于陆路封闭、只能依靠简易机场补给美系物资,后勤问题不见得比南线好多少,而北部伊军也有重兵防御,这样美军形成攻势的能力更不如南线,对北部伊军的牵制意图更大于打击作用,不同其它战线的是可以依靠当地库族武装的势力。所谓西线的好象也是类似于北部美军,通过机场的后勤补给来保障一支轻装部队。

  如果攻城阶段到来,主战场首先应该是南线方向——直至外围伊军被肃清压迫到城内,因为这里有唯一的陆路补给线而且应该是整个战争过程中的后勤主动脉,理论上,可以长时间维持战时大量的兵员及物资输送需求。但在伊军沿线的城市防御及游击战术下,南线的美军处于一种“恶形”,陆路后勤遭受很大威胁,牵制了联军的兵力,使联军巴格达主战场的后方随时会有意外状况。据说鲍威尔又到土耳其访问,北线也许又会发生变化。

  现在美军正在调兵遣将,进行新的部署,据说地面部队人员疲惫、物资短缺,伊军一直以逸待劳,如果反击,则是有利于伊军而最不利于美军,那么是不是就应该反击了呢?反击的方向是在那条战线?发动多大规模的反击?我个人的分析:

  南线

  如果,在增援未到的时候美军就已推进到外线部队前沿,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伊军可以发动战术反击,如果成功,那么就可能给予美军真正的打击,造成开战以来所遭受的最大伤亡。比方说,做一次突袭,可以事先作好侦察,选其薄弱,或者是以人员为目标或者是以坦克装甲车辆为目标并配置相应的武器如迫击炮、空炸钢珠火箭弹/反坦克火箭弹等,炮兵事先确定预设阵地、精确算好弹着点;步兵先行伪装隐蔽,小批多路突然快速出击、近距接敌,炮兵同时伪装进入阵地开火,在美军判明状况之前,与美军接战,之后迅疾悄然脱离……。我的意思是,我觉得类似这样的小规模机动作战、灵活多变的打法似乎更适合伊军。

  如果要发动更大规模的反击行动,似乎应选择南线陆战队或西线的美军轻装部队(如果现在他们任一部队冒进的话),这需要更大规模更周密的协同配合能力及充分的实现运动部队和行动意图的伪装。虽然南线步3师更显久战疲态,但不认为他们会到缺乏弹药的地步,尤其是坦克装甲部队,之前没有激烈地大规模的地面交战,而且目前还在前进状态,至于人员的士气不是军心涣散而是疲惫躁虑,相信一旦遭敌进攻立刻就能进入状态,

  所以判断步3师即使无把握进攻,但战地防御的能力还是胜过其它方向的轻装部队。而在无准备无依托的野战地带,我对伊军的指管通情能力、装备火力、运动能力、对抗空中打击的能力等都没有乐观的估计,在明显美军占有优势的事实下,大部队出击的伊军久战不利则反而将面临被动,所以即使出击的话也不应该走太远、战太久。

  北线

  当前北线美军数量不多,补给能力有限,没有或缺少重型装备及火力,似乎更好打。但北线美军出于牵制的目的并鉴于自身实力,相信重防御更甚于重进攻,而且可以通过直升机进行快速连续机动,处于土伊边境山地并有库族武装配合,加上部队敌后作战的属性,自保不会很困难。如果伊军想要吃掉它,并不容易,在前述的伊军弱点难点条件下,大部队寻歼一支灵活机动的部队,代价会很大。北线伊军部队的价值在于他对巴格达地区的围城美军造成了很大压力,而美军方面现在在伊北部很难调集、使用占优势的重装地面部队消灭和控制这些伊军,除非日后新增部队从南线迂回进入,但又会增加美军后勤的问题。

  我觉得伊军收缩在各城市中预备打巷战,还不是消极防御,而是实事求是地根据敌我双方的长处、短处,选择了一个更适合自己作战的地域,可以大幅消弭敌人优势、发挥自己长处的阵地。如同志愿军在上甘岭的坑道战,退可守,进可攻,利用地理条件给予自己更好的保护的同时并未放弃攻击的主动。而且判断伊拉克十年来的战备工作都做在城市里了,是有备而战。在城市的掩护下能实现与美军相持,而随着炎热天气的到来,对不远万里而来、人地生疏、部署在野外的美军的士气、补给及战斗力都会产生日益不利的影响。

  但如果不能对敌军部队进行主动攻击,让其从容调动部署、顺利组织各种军事行动,就会使自己始终处在被动挨打的地位,在存在有利于己方的战机时却不能积极利用给予敌人最大的打击就是消极防御了。所以有战机的情况下适时反击是很必要的。特别的,对美军相对薄弱而又最重要的后勤系统的打击最具意义。关键是南线的几个重镇一定要守得住、撑得久,能始终积极、有效地打击美军在伊的后勤补给主动脉,从而削弱和牵制美军一线部队,为首都主战场及北部军区的伊军创造反击的机会。所以,总的来看,伊军战术出击的机会应该把握,重点加强游击战的打击力度和效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