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十年磨一舰:俄罗斯海军未来不打数量战(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 19:33 环球时报
十年磨一舰:俄罗斯海军未来不打数量战(组图)

俄罗斯海军航母“库兹涅佐夫元帅”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十年磨一舰:俄罗斯海军未来不打数量战(组图)

俄罗斯海军“基辅”级航空母舰


俄罗斯海军“拉达”级潜艇

  ●本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韩庵

  在俄罗斯未来发展海军的规划中,是继续和西方展开以量取胜的“数量战”,还是放弃陈旧观念,在质量上下功夫?对于这样的问题,俄海总军司令马索林上将明确表示了宁缺毋滥的观点,坚信俄罗斯未来10年内有能力建立起一支骁勇善战的现代海军队伍。

  俄海军的脊梁曾经松软

  上世纪80年代后期,苏联终于建成了一支仅次于美国的强大海军。苏联海军同美国海军有很大不同,其强项不在于航母战斗群和海军陆战队,而在于拥有一支让美国海军望而生畏的潜艇部队。苏联解体后,潜艇部队全部被俄罗斯海军接管。

  目前,俄罗斯潜艇部队由常规潜艇、核攻击潜艇和战略核潜艇三部分组成,其中,战略核潜艇一直是俄三位一体战略核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被视为俄罗斯海军的脊梁。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俄海军其他舰艇的主要任务就是为战略核潜艇保驾护航。到今年初,俄海军共拥有各类潜艇60艘,其中常规潜艇20艘、核攻击潜艇25艘、战略核潜艇15艘。

  经过15年的消耗,俄罗斯从苏联海军继承的这份厚重的家底快用完了。相关资料表明,俄海军现役的15艘战略核潜艇均为上世纪70年代末或80年代初列装。由于维护不及时,核潜艇状况一直不佳,许多潜艇只能提前退役。据俄北方舰队原司令苏契科夫上将透露,在3艘941型(北约代号“台风”级)战略核潜艇中,目前只有一艘具备作战能力。

  潜艇部队要过5年苦日子

  俄罗斯战略核潜艇的现状已引起俄高层的关注。3月16日,普京总统在庆祝潜艇部队组建100周年讲话时特别强调:“今天,俄罗斯潜艇部队是维护国家国防政策的最重要手段之一,是海军的基础,是最具机动能力的战略兵团之一。”

  据俄罗斯新闻社报道,本月初,俄海军总司令马索林上将公开表示,“俄海军的主要战略是建立一支更强大、更快速、在保卫国家时能够使用俄罗斯最新武器——‘圆锤’导弹的潜艇部队”。马索林上将透露,俄海军潜艇部队还有5年的困难期,5年后情况将大大改善。5日的《新闻报》指出,马索林认为,俄罗斯海军已不可能恢复到“冷战”时期那种水平,因为俄海军“不需要1000艘那么多数量的舰艇,即便俄罗斯只拥有300艘舰艇,那么这些舰艇也应当是符合现代战争要求的新舰艇”。

  俄海军十年磨一“舰”

  目前,俄罗斯北德文斯克造船厂承担了建造955型“北风之神”第四代战略核潜艇的任务。根据俄罗斯海军发展计划,未来数年内,俄海军将建造6艘该型潜艇,以取代现役的12艘667型核潜艇。

  谈起955型核潜艇的建造史,俄罗斯人无不摇头。早在1996年11月,俄罗斯就开始建造该型潜艇的首艇——“尤里·多尔戈鲁基”号。10年过去了,俄海军官兵望眼欲穿的这艘潜艇仍躺在造船台上。俄罗斯十年磨一“舰”,资金不足是主要原因,但“圆锤”潜射导弹迟迟不能定型也延误了潜艇下水时间。据马索林上将透露,“尤里·多尔戈鲁基”号核潜艇预计年内下水,2007年正式装备海军。除“尤里·多尔戈鲁基”号外,俄罗斯正在加紧建造另外2艘955型核潜艇。其中,2004年动工建造的“亚历山大·顿斯科伊”号预计2008年下水。今年3月19日开始建造的“弗拉基米尔·莫诺马赫”号何时下水,“将视下一步试验和使用情况而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