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解放军研制定向上浮火箭水雷(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 07:29 《国际展望》杂志
解放军研制定向上浮火箭水雷(图)

  锚四型水雷为解放军第一种非触发性深水超声水雷。该水雷具有较强抗自然干扰能力,专用于封锁水深流大的海区,以攻击中型舰船和潜艇为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定向上浮火箭水雷 为克服特一型水雷控制水域范围较小的不足,中国舰船研究院701研究所自90年代中期开始研制了具有机动攻击能力的定向上浮火箭水雷。2000年6月,美国国防部在发表的《中国军事实力年度报告》中,曾对解放军水雷战力判断说:中国已经完成机动水雷的研制,在未来10年内中国海军将获得先进的机动制导水雷和潜布机动水雷。当然,该报告所指的机动制导水雷,既可能是鱼雷与水雷结合的自导水雷,也可能是具有机动制导能力的火箭水雷。事实上,这两种具有主动攻击能力的制导水雷,目前解放军都在研制。

  所谓“定向上浮

火箭水雷”是一种具有精确制导、主动攻击能力的高技术水雷。它可根据目标舰艇的方位、航向和航速,预先计算和确定水下攻击弹道,然后启动水雷定向攻击水中潜艇或水面舰艇,攻击速度可达80米/秒左右。

  前苏联和俄罗斯的定向上浮火箭水雷对解放军的影响和启发很大。为对抗美国海上力量,解放军将研制定向上浮火箭水雷定为“九五计划”期间的重点武器装备研制专案,由701研究所为主研制。在研制过程中,据称解放军招聘了一些俄罗斯水雷专家。到21世纪初时,该型水雷的样雷基本研制成功。这种具有机动制导攻击能力的火箭上浮水雷的具体情况,现在还不为外界所知。据信,该型水雷外形尺寸比特一型水雷大,雷体装有类似鱼雷的操纵舵机系统。它的工作原理是:布设之后自动垂直立于海底,当值班水声引信捕捉到目标之后,雷体内的电脑迅速解算出上浮航道,然后解开控制雷索,启动火箭发动机,控制水雷沿解算好的航道攻击目标。该型水雷最大设计布深500米,沿水雷垂直中心轴线最大攻击半径3000米,可有效控制直径6公里、面积近30平方公里的海域,主要作战任务是攻击大吨位的水面舰船,也可攻击潜艇,尤其是大吨位核潜艇。

  目前,701研究所研制的定向上浮火箭水雷样雷已进行了成功的试验,但解放军并不满意。主要问题包括:1.水雷制导精度尚未达到设计要求,上浮后捕捉目标的概率仍然较低2.控制半径仍然较短,要求控制半径达到5000米;3.布设手段太单一,目前只能由水面舰船布设,速度慢、隐蔽性差,要求以潜艇和飞机布设为主。

  以上三点中,扩大水雷布设手段最容易解决,因为设计时已考虑了多种布设手段的问题;扩人水雷海域控制中径也不是大难题,只要适当加大火箭发动机的燃料即可,这住设计时也留有余量;但提高攻击制导精度的问题较大,关键原因一是操纵高速上浮运动的水雷难度极大,二是水雷高速运动所产生的噪音严重影响水声系统的制导能力。尽管如此,701研究所已保证在2005年前后拿出满足军方要求的定向上浮火箭水雷。 (未完待续)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