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解放军大量装备的漂雷(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 07:29 《国际展望》杂志
解放军大量装备的漂雷(图)

现代水雷利用自动掩埋、匿踪与数位编程等技术,加大了扫/猎雷的困难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漂雷也是解放军大量装备的传统水雷之一,目前至少有2种型号,主要用于攻击中小型水面舰船。不过,因漂雷不易控制,解放军已停止研制。

  漂一型水雷由中国舰船研究院701研究所设计,大连起重机厂生产的自动定深飘雷,有大、小两种型号,用于攻击中、小型水面舰船,可由舰艇和普通民船布设,布设水深3—25米,使用期限2年,破坏半径10米,1974年服役。这种水雷隐蔽性好,造价低,具有抗扫雷能力,可在预定水深随流漂动。因其不具备敌我识别能力,一般不轻易使用。

  漂二型水雷由701研究所设计,大连起重机厂生产的小型自动定深飘雷。该型水雷外形像拉长的手枪弹弹头,体积大,全重125-150公斤,在离水面一定深不度漂浮,主要用于打击中、小型水面舰艇。漂二型水雷能分解成段,可用人力、小艇、渔船或简易飘浮器材布放,主要用于江河、湖泊或沿海海域作攻击布雷障碍,开展水雷破交战,或用于在规定的时间和范围内封锁航道、港口以及进行水中爆破等任务。

  ★解放军特种水雷

  解放军的特种水雷,目前所知主要有智能化的传统水雷和用于军事训练的水雷两人类。事实上,

火箭水雷、鱼水雷也都属特种水雷之列,但为叙述之方便,将其分开介绍。

  特二型遥控水雷 这是上海前卫仪表厂上海电器自动化研究所和解放军海军试验基地联合研制的一种特种水雷,代号T-2或EM-53。该型水雷从1978年开始研制,于1986年底定型装备部队服役。特二型水雷利用物理场的感应作用,通过编码遥控指令挖制引信。该型水雷有安全、战斗、爆炸三种功能状态,在遥控指令控制下,可处于三种状态中的任何一种状态,具有极大的战术使用灵活性,特别适合布设可控防御雷阵,封锁海湾、海峡和航道等。

  特三型智能水雷 中国舰船研究院701研究所研制的新一代智能型水雷,代号T一3或EM-54。其具体性能参数目前还不为外界所知。根据美国海军的资料显示,这是一种可选择目标的智能型水雷。在使用时,只有在碰到特定类型的船只才会爆炸。例如:当吨位较小的驱逐舰通过时不会爆炸,但当大吨位的航空母舰经过时就会爆炸。据信,该型水雷还具有水中机动能力,果真如此的话就当列入火箭水雷或鱼水雷之列。

  潜布型训练沉雷 这是解放军潜艇部队用于训练布设沉底水雷的一种训练水雷。为提高潜艇部队的水下布雷作战能力,701研究所受命研制潜潜布型训练沉底水雷,1982年11月研制成功,命名为训一型沉底洲练水雷。该型水雷可携装沉-/二/三型水雷的任何一种引信进行控制,也可由排水计时器加以控制。训练完成后,可自动打开高压气瓶阀门,使水雷上浮回收。

  空布型训练沉雷 这是供解放军海军航空兵部队进行海上布雷训练使用的一种训练用水雷。亦由701研究所研制,1987年12月设计定型,命名为五百型空布训练水雷。特点是设计了快速充气圈,入水后可整体回收。

  解放军的火箭水雷

  1996年2月,美国派遣2个航母战斗群介入台海危机,此后解放军在美国可能会军事介入台海冲突的前提下,展开了大量的战法探索和战力建设。其中,解放军海军对如何抗击美军航母战斗群下的功夫最大。目前,用水雷对付美军航母战斗群似乎已在解放军内取得一致认识。解放军武器专家表示水雷隐蔽性好,不易发现,受水下杂波、暗流等因素的影响,探测和扫除的难度极大,一般扫雷工具对布设在大水深下的水雷基本无能为力;而航母战斗群舰艇数量多,吨位大,触雷概率要比单艘、小吨位舰艇高得多;所以,水雷在反航母作战行动巾能够扮演重要的角色,可以说是航母的一大克星。有的解放军武器专家甚至表示,打击航母战斗群的第二手段就是水雷战。

  基于水雷在反航母战斗群作战中的重要性,解放军已在大力加强水雷装备建设,研究水雷战术。考虑到美军航母战斗群多部署在远洋深海,而解放军装备的水雷主要是70-80年代产品,是在当时沿海防御战略指导下以对付近岸浅水目标研制的。大多只能部署在浅海,少数可部署在中等深度海域,显然难以对付游弋在大洋远海的航母战斗群。此外,普通水雷有效杀伤的范围也非常有限,要在浩荡无际的大洋深海布雷,无论是水雷的需要量还是布设的工作量,都不是轻易可以解决的。面对作战对象和战场环境的巨大变动,解放军对水雷战已作出新的认识:要在范围广大的深水海域实施有效水雷战,必须研制和装备具有自主机动攻击能力的火箭水雷。目前所知,解放军至少已装备了垂直上浮火箭水雷,并在大力研制定向上浮火箭水雷、火箭上浮导弹水雷和火箭助推水雷。

  垂直上浮火箭水雷这是一种由火箭发动机推动上浮,能够实施主动攻击的高技术水雷。垂直上浮火箭水雷具备锚雷和沉雷的双重特点。平时沉在海底,在目标舰船一旦接近之后,即启动火箭发动机,推动水雷上浮实施攻击。比较而言,垂直上浮火箭水雷只有垂直机动能力,没有平面机动能力,也没有自主制导能力,技术较为简单。世界上最先研制和装备火箭上浮水雷的国家为前苏联。上世纪50年代末,前苏联就研制成功垂直上浮火箭水雷。

  解放军火箭水雷研制始于1981年,经过数年努力,先后攻克雷体上浮、分离引信、使用区域、抗扫、抗流、抗水中爆炸和总体布设等各种技术难关,到1 989年时成功研制垂直上浮火箭水雷。该型火箭水雷被称为特一型,代号T-1或EM-52,由701研究所主持研制。特一型火箭水雷外形像个短粗的鱼雷,采用超声引信,全长3.7米,直径0.45米,全重629公斤,战斗部内装高爆炸药140公斤,使用寿命1年,主要由水面舰艇布设,一般布设在40-100米的中等深度水域,布设深度50米-200米。该型水雷平均上浮速度可达每秒50米左右,在最大布深200米时,上浮时间不超过5秒。

  经过反复的试验和改良,特一型水雷的弹道已经非常稳定,在200米深水沿垂直轴线上浮偏离不会超过10米。该型水雷的有效破坏半径为15米,主要攻击目标为吃水深2米以上、航速10-30节的大中型水面舰艇和潜艇。特一型火箭水雷的引信系统远较普通水雷复杂,装有值班、战斗和爆炸三种引信。值班引信为被动声引信,非常灵敏,可在较远距离上探测到目标信号。在水雷布设之后的一定时间,值班引信自动开始工作,当接收到目标信号之后,随即启动战斗引信。战斗引信为主动超声引信,启动之后即开始对目标进行跟踪和定位,当日标进入水雷破坏半径之内后,立即解开控制雷索,开动火箭发动机使水雷上浮。水雷上浮到目标附近之后,由水压爆炸引信引爆水雷,伤毁目标。

  整体看,特一型火箭水雷布设深度大,动作区域广,隐蔽性与抗扫性好,水下定位准确,爆炸威力大,是非常先进的新一代水雷。根据解放军海军的试验,即便以30节高速航行的舰船,只要进入特一型水雷的攻击范围,被击中的概率高达80%。以布设在200米的最大深度计算,特一型水雷最多只需5秒的上浮时间,30节航速的舰船每秒最大航速只有15米,5秒钟最多行驶75米,水雷战斗引信在目标抵近50米左右时启动火箭发动机(布设深度较浅时,启动时间将相应调整),5秒钟水雷上浮到水面后,目标舰船最多驶离水雷垂直直轴线15米,仍在水雷破坏半径之内。事实上,舰船在没有进入战斗的状况下,通常航速不会超过20节(37公里/小时),即每秒行驶10米左右,5秒之后正好进入特一型水雷的垂直轴线区。

  有鉴于特一型水雷的主动攻击能力和较高的击中率,1994年伊朗为封锁霍尔木兹海峡,向中国订购了一批特一型火箭水雷之后,给美国海军造成很大的心理压力与现实威胁。不过,特一型水雷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一是战斗部装药较少,杀伤力不足;二是布设深度较浅,无法对航母战斗群形成威胁。另外,该型水雷虽具主动攻击能力,但只能垂直向上攻击,有效控制水域范围不火。针对以上的不足,以后中国舰船研究院701研究所又对特一型火箭水雷进行了一系列改进,指标之一是最大布设水深达500米,以大幅提升远洋深水作战能力。另外,水雷战斗部装药也相应增加。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