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台湾专家预测2010年解放军水雷战能力(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 09:39 《国际展望》杂志
台湾专家预测2010年解放军水雷战能力(组图)

解放军海军装备的基洛级潜艇,可用于隐蔽布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编者按 本刊刊载此文并非证实其内容的正确性,亦非赞同其观点,仅供有兴趣的读者参考

  口 [中国台湾] 海林

  ★前言

  解放军海军若欲对台进行封锁,可单独或联合使用潜艇、水雷结合水面及空中打击力量,以全面或局部两种方式实施。考虑到水雷封锁除受到天候、水文影响,且布雷行动易遭台湾海、空和岸基火力威胁,加之水面封锁将需动员大量兵力,风险较大,不符合作战原则,也不利其后的作战,因此封锁行动应以潜艇水下封锁为主,水雷及水面封锁为辅。

  水雷作战特别注重水雷的性能,因此必须从中国水雷发展开始分析。中国大陆在1970年前以仿制俄制水雷为主,以后则以自行研制为主。

  据资料显示,解放军设有水雷专业委员会,负责研究及决定水雷专业发展方向,另设水中武器研究机构,专门研究水中环境及舰船物理场资料搜集与分析,并由水雷制造厂从事研制生产。加上水雷专业部队充足的人力,物力配合,解放军得以载短短数十年间相继发展出多种制式水雷外,并且具备了开发未来新型水雷的雄厚实力。解放军海军现有触发、磁性、音响、压力及混合感应水雷、遥控水雷、

火箭推进上浮水雷以及自航式水雷计30多种,数量高达5万枚以上,大部分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制造。

  台湾东海岸海域因水深较深,海流流速较大,布雷不易且成效不大,西海岸海域距岸5一10海里(9.3一18.5公里)内均适宜布放各型水雷,且威胁极大,而超过百米等深线以外深水海域的水雷威胁相对较小。因此可以推测解放军若对台湾实施秘密渗透性布雷封锁,海域选择应当是100米水深内的国际航道,卸油区或舰队兵力集结区,锚地,如此方能使水雷发生功效。尤其台湾本岛及贸易港口及海军基地如:高雄、基隆、台中、苏澳、马公、花莲等港,各港口水深3—12米的浅水港内水域(但有些深水港口的港内航道深度可深至30米)与水深12—61米之浅水港口外围水域,均适合布雷。因此在封锁作战期间,可以推测解放军海军将在各港口、航道及其外围水域进行攻势布雷,以切断台湾海上运输线,破坏其经济与能源命脉。而至作战后期,台湾海军为抵抗解放军登陆,有可能实施守势布雷,而解放军将会运用其扫猎雷舰艇实施扫猎雷作业。

  ★解放军水雷作战能力

  解放军的水雷作战能力,可从封锁布雷能力以及对台军反封锁布雷的扫猎雷能力两方面来分析和评估。

  封锁布雷能力

  解放军在台湾本岛各港口之航道海域实施攻势布雷,因海口港域面积狭小,且在台军岸炮攻击与港口防御范围内,故其选用的雷型与平台必有相当的匹配,这就决定了其水雷封锁作战的布放方式以潜艇布放为最优空布次之水面舰艇又次之。

  潜艇布雷

  潜艇布雷是指派潜艇在敌方控制海域内实施攻势布雷,目的在于封锁港口、航道和海峡,击沉或损伤敌舰船,阻滞其兵力行动。具有良好的隐蔽性和突然性。预先布设的水雷雷区(雷线或雷群)一般设置在敌港口外10-15公里,水深大于40米的开阔海域,这样既可满足自航式水雷的有效航程,又可减少敌岸基兵力的发现和攻击。所以潜艇在进行攻势布雷封锁时,需具有以下特性:1.隐蔽:隐蔽进入布雷海域,隐蔽布设水雷,使敌方舰船在被水雷毁伤前难以察觉;2.安全:布雷用于对付敌水面舰艇时,布设区水深较浅,潜艇必须采取安全措施,避开敌反潜兵力和反潜器材的阻挠,确保布雷行动之安全;3.准确:潜艇指挥官要准确执行布雷计划,准确抵达布雷点,准确布设水雷;4.所布设水雷难以被敌方扫除:布设水雷的类型尽可能多样化,若设定的延时,灵敏度等参数各有不同,将可增强抗扫能力。

  考虑到潜艇攻势布雷的优点,解放军海军对水雷作战的研究与演练格外重视,近年来更着力加强潜艇布雷训练的改进措施,其水雷舰队已完成“潜艇满载连续布雷”和“潜艇在大深度负荷之港口布雷”战术训练。可在数十米深的水下秘密抵达假想敌港口布设规则或不规则的雷线或雷群,实施封锁作战。经过不断演练,潜艇布雷的战术战法有大幅度提高。根据目前资料,解放军在潜艇布雷作战中常运用到的水雷有沉一型、沉二型、沉三型、沉六型等感应水雷(适合布放在港口外围海域)和近期研制的T-5自航式水雷(适合港口航道与外围海域),以及从前苏联引进的PMK—l型与仿制锚5型的火箭上浮水雷(适合更外围直到15公里海域)。解放军布雷潜艇力量如表二所示,以这样规模的潜艇部队执行布雷作战隐秘性高,奇袭效果极佳,极利于解放军对台湾沿海各港口,航道,泊地的封锁布雷,几乎足以将台军舰队封锁在锚地无法出港。

  空中布雷

  解放军海军航空兵拥有各型作战飞机计七百余架,而布雷已被明确确定为海军航空兵的七大作战任务之一。这显示解放军空中布雷兵力的发展已有具体成效。从目前情况看,解放军现有的沉一至沉六型感应水雷及锚一至锚五型系留水雷均适合飞机投放。其中轰一5每架可携带2枚水雷,轰一6每架可携带6-8枚水雷,水轰五巡逻机可携带水雷2-4枚。轰一5是海航空布水雷的主力机型,可携带l000公斤沉底感应水雷l枚或500公斤沉底感应水雷2枚,可于作战半径内靠近台湾港口海域投布,目前分别部署在东海舰队(丹阳、合肥)与北海舰队(青岛、莱阳、旅顺、邢台)。轰一6及运一8可携带1000公斤沉底感应水雷4枚或500公斤沉底感应水雷12枚,可干外围较远开阔海域投放,分别集中部署在广西桂平、江苏扬奔及上海大场等地。解放军空军布雷兵力运用为:在空军掌握战区制空权,有效压制台湾地面防空火力的有利条件下,以轰一6机为主,轰一5为辅实施水:雷布放;而在封锁作战发起前,则在电子干扰条件下,以运一8实施低空/超低空偷袭布雷为主,其他兵力为辅。

  水面排(含机渔船)布雷

  解放军海军水面舰队具有布雷能力的主要舰船数量共计二百余艘,各型舰艇所能携带水雷数量如表三所示。但最值得警惕的就是解放军对机渔船的有效组织与指挥控制,这些渔船在战时可临时安装布雷轨道,经良好伪装后可秘密实施布雷作战。其隐蔽性和突然性堪与潜艇布雷相比。据资料称,中国大陆现有铁壳机渔船约三万余艘(每艘可携带10枚水雷),单双帆机渔船约50万余艘(每艘可携带2-5枚水雷)。这些非制式布雷兵力的水雷携带量虽然不多,但成群或多次布放,也可产生大量雷区。总而言之,解放军水面布雷兵力可用弹性甚大,且数量极多,布雷能力 极强。

  从上述分析可以推测,解放军将来若对台湾实施水雷封锁作战,依目前环境而言,将不会使用空中飞机及水面舰艇兵力实施布雷(因其成功几率不大),而是以潜艇、机渔船实施布雷的可能性最大,其可能的行动为:1.运用潜艇或机渔船借夜暗或视界不良时,对高雄、基隆、台中、苏澳、花莲等主要商港实施秘密布雷封锁,以破坏台湾对外商运,窒息其经贸活动;2.运用潜艇或机渔船对左营、基隆、苏澳主要海军基地实施渗透性布雷封锁,限制台湾海军兵力运用;3.运用潜艇或机渔船借黑夜对油轮卸油区布雷,阻挠台湾战略油源输入;4.运用潜艇或机渔船于台湾周围海域,主要航道及泊地实施布雷,破坏台湾海上交通及海上兵力集结与机动。

  扫雷能力

  台湾海军在封锁作战的后期为抵抗解放军的登陆作战,可能实施反封锁的守势布雷。而解放军海军势必运用其扫猎雷舰艇实施扫猎雷作业,因此解放军对扫猎雷作战极为重视,先后建造并装备近200艘扫雷艇。在型号上,主要有20世纪50年代有偿转让和仿制前苏联的37艘T-43型基地扫雷艇(现役3l艘,备役6艘);60一70年代建造的75艘057K型(现役30艘,备役45艘),35艘058型(现役30艘,备役5艘)江河港湾扫雷艇和60艘312型小型内河扫雷艇(现役18艘,备役42艘);以及80年代开始研制的17艘082型港湾扫雷艇。所有扫雷艇均装有机械式切割爆破(65一II/III型),音响(I/II型),电磁(I/II型)扫雷具各一套。只有T-43型基地扫雷艇配装350型猎雷声纳一部。在空中扫雷方面,有直一8型直升机携带各种扫雷具执行扫雷作业,非正规扫雷兵力则有铁壳拖网渔船(排水量约400吨)改装的近海扫雷艇。

  目前解放军反水雷装备较为落后,扫猎雷能力也相对薄弱,但其扫雷舰队通常以4-6艘编为大队,并可结合众多非正规扫雷兵力,迅速支援进行反水雷作战。解放军还拥有深水扫雷(1988年曾引进以色列大深度扫雷具制造技术,已研制出能在水深300米处进行深水扫雷的扫具)和空中扫雷能力,未来肯定将反水雷装备列为军备发展重点项目,若持续积极加强扫猎雷兵力建设,则可在相对短时间内大幅提高其水雷战能力。

  ★未来能力预判

  解放军封锁布雷能力远远超过台军,但因为解放军非常了解台湾方面从美德两国购买的声磁扫雷具性能,以及考虑到台湾可能会在未来增加空中扫雷兵力,因而,解放军目前正在加速发展电场、重力场引信技术,结合现有水声、磁场和水压引信,构成多引信感应水雷,增加台军扫雷作业的困难,增强其布雷封锁战力。根据资料显示,解放军将研制出火箭助投水雷(其射程380公里,装有水声、磁场、水压等引信,类似美国将航空炸弹换装为磁感引信水雷),利用火箭炮齐射至台湾港口海域(概略估算,封锁一港口平均需要1000枚水雷,只需28具火箭炮6次齐射或半小时齐射一次,3小时即可完成),入水后成沉底水雷,足以阻断舰船通行,快速达成水雷封港作战任务。预计到2010年,解放军各型水雷总数可达7万枚以上,运用潜艇、机渔船、火箭炮、水面舰艇及空中等各种布雷兵力,形成强大的水雷封锁战力。

  解放军因其水雷反制装备数量较少,性能较差,因此特别注重扫猎雷能力的提高,以期建立以水面舰艇及直升机为主的扫猎雷兵力,及由多种装备构成的有效反水雷体系。这些措施包括:研制具有综合猎雷性能的猎雷舰艇、气垫扫雷艇、遥控扫雷艇、破雷舰、扫雷直升机;各种扫雷侦察、观察器材、探测装备、清扫装备、炸雷武器及水雷清除员(EOD)所需的深、摸、捞等猎雷特殊装备。此外舰艇和飞机配合的专用导航、定位、遥控及对水雷测定、标定等设备器材与基地,机场各种后勤设施模拟,组建科研与训练相结合的反水雷专业种子部队,展开反水雷作战训练,储备技术人才与强化后勤支援,以完成反水雷作战力量建设。

  预计到2010年,解放军扫猎雷主要兵力为:将现有老旧性能不佳的扫猎雷舰艇淘汰,只剩下6610型/T-43型基地扫雷艇16艘;058型抚顺级江河港湾扫雷艇15艘;312型小型遥控扫雷艇10艘;082型武扫级港湾扫雷艇25艘(现有17艘,再建造8艘);以意大利来里齐级为蓝本仿制的中近海扫猎雷舰38艘(配备机械式切割爆破、水声、磁场扫雷具,并装有具备搜索、识别功能的猎雷声纳)。由上述的未来布雷兵力与扫猎雷兵力构成2个水雷战舰艇中队(分别隶属北海舰队和南海舰队)和1个水雷战舰艇大队(隶属东海舰队),具备充分对台湾周围海域进行布雷封锁的能力,以及对台军反封锁、反登陆守势布雷实施扫猎雷作业的能力。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