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解放军建军79周年 > 正文

中国陆军航空兵成立20年向攻运结合型转变(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 09:23 科技日报
中国陆军航空兵成立20年向攻运结合型转变(图)

中国陆航武直九型攻击直升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镜头之一:随着信号弹腾空而起,4架武装直升机双机俯冲,对盘距的防御之敌发起突然攻击。顿时,“蓝军”前沿和纵深硝烟弥漫,爆炸声此起彼伏。尔后,直升机又担负掩护“红军”坦克分三路开进实施穿插分割的任务。在硝烟中穿梭往来的直升机,给人们展示了一幅幅攻防自如、波澜壮阔的立体画面,令人叹为观止。

  镜头之二:“红军”一路坦克受“蓝军”坦克的猛烈射击,前进受阻。接到命令后,4架武装直升机携带反坦克导弹,顺着山谷在树林的掩护下快速接近前沿阵地。在距敌2000米处发现敌坦克,直升机突然跃出树林1米多高,悬停,发射,撤离,一连串动作干净利落。只见几个“火球”沿着起伏的山梁跳跃着飞向敌坦克群,几声爆炸,燃起滚滚浓烟。“蓝军”火力尚未反应过来,直升机早已“猫”进树林了。

  镜头之三:为加快地面战斗进程,“红军”指挥部果断命令直升机在“蓝军”后方实施机降。只见运输直升机群满载约一个加强连的兵力,采取超低空飞行,迅速迂回到敌人后背。直升机刚一落地,战士们鱼跃而出,边打边冲,很快端了敌人的“老窝”……

  这次演习,本来是以坦克作战为主角,没想到陆航爆了个“冷门”,令人眼花缭乱,惊叹不已。

  加速转型由单一型向合成型转变

  未来合成化陆军部队,不仅是步兵和装甲部队的合成,更是地面力量和空中打击力量相结合的立体合成。因此,未来的陆军作战,不仅是步兵、坦克和装甲车单一层面的较量,更是步兵、炮兵、坦克、装甲车、陆航等数十个兵种在内的立体合成化较量,对抗双方将会把低空、超低空优势作为争夺主动权的重点。因此,陆战力量飞行化是信息化时代的昭示和要求,也是适应未来高技术战争发展的一次历史性变革和重大跨越。

  陆军航空兵活动在低空或超低空,与地面摩托化部队和坦克部队同步冲击,可形成空地相交叉的“高压效应”。战斗将由原来的“一”字型平面格局,发展为空对空、空对地、地对地、地对空的“X”型立体交叉格局,并逐渐形成“空地一体作战”的“纵深打击”作战理论和“进攻进攻再进攻”、“打不赢就飞”的崭新战法。在海湾战争中,美陆军航空兵组织了有史以来最大的直升机作战行动,在AH-64等直升机掩护下,2000多人、50辆军车、大批火炮、弹药和燃料快速突入伊军纵深80公里的地域,这就是“空地一体作战”理论的体现。

  新时期,为适应高技术局部战争的特点,推进中国陆军航空兵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复合式发展,要求陆航在力量结构、编制体制、作战理论等方面进行新的变革。为此,陆航部队瞄准未来战争需要,紧紧跟踪发达国家和周边陆航的发展趋势,在积极推进陆航新军事变革的同时,抓紧与诸兵种的协同演练,加快陆航由单一型向合成型的转变。

  高技术战争主要是多兵种的联合作战。而联合作战要求能够实施快速兵力投送,快速营造作战空间,在决定性的地点投入作战力量,各军兵种同步行动。这就要求陆战力量轻便、灵活,能够实施快速机动,并与其它诸兵种密切协同。为此,陆航部队把主要精力投入到与诸兵种的实战联合演习中,如与空军航空兵协同、与炮兵协同、与防空兵协同、与坦克兵协同等等,全面锻炼实战协同能力,逐渐练硬了自己的翅膀。

  加紧演练由运输型向攻运型转变

  为实现从运输勤务保障向空中火力突击跨越,陆航把“空中机动和空中突击”作为首要目标,并针对新装备特点,编写了试训纲目,规范训练内容,突出攻击课目训练,多飞掠地超低空机动科目,使部队作战能力正从运输勤务保障向空中火力突击转变,成为一支重要的空中打击力量。

  严格训练程序陆航装备信息化程度高,基础训练是重要的一环。因此,他们严格训练程序,做到理论先行、由易到难、突出骨干、逐步展开;特别是加强夜间和近海训练,加大领导干部和指教队伍的培训力度,抽调教学、导弹、维修和地面专家深入训练一线,协同飞行员集体攻关,攻克了多项技术难点。通过训练,打牢了基础,使陆航部队的夜间作战能力和近海作战能力明显增强。

  提高空中打击能力陆航部队始终把提高武装直升机超低空执行任务能力作为科技练兵的重点,苦练基本功,努力掌握超低空飞行攻击时“三快一稳”的本领,即进入快、发射快、撤离快、操纵稳。他们以提高射手的射击精度为突破口,通过理论学习、模拟训练和实际操作,增强了射手的心理素质和实战能力。在机载导弹、

火箭、航炮、机枪等火器的训练中,他们紧紧抓住射手在战场上捕捉目标、选择射击最佳时机等关键环节,反复进行实弹射击演练。在超低空作战训练中,他们由过去的单一悬停发射变为动力动态发射,并设置各种复杂的作战背景,突出多梯队、多机种轮番俯冲攻击训练,使射手在复杂的条件下的攻击能力得到提高。

  组织高难科目训练近年来,针对未来战场作战形式的需要,先后组织了陆空协同作战、诸兵种联合、跨区快速机动、夜间搜索营救、海上、沙漠飞行、反空降等高难科目训练,以及机载导弹、火箭打靶和超低空作战等攻击科目训练。通过训练演习,陆航部队的快速反应、快速机动和空中突击能力不断提高,并以其独特的超低空飞行优势促进了地空兵力和火力的有机结合,特别是夜间超低空作战能力得到明显加强,实现了陆军作战能力空地一体化的历史性跨越。

  注重实战由辅助型向主战型转变

  陆军航空兵集快速反应、机动灵活、火力强大和不依托固定机场等特点于一身,能够在现代高技术战争中担负对地攻击、快速机降等多种作战任务,是一支现代化高科技兵种,是实现陆军空地一体、远程机动、快速突击和特种作战能力的决定性力量。

  海湾战争中,美国陆军航空兵的表现让世界瞠目,因此海湾战争后,世界各国研究陆航建设和发展问题的热情空前高涨,一支编制合理、作战能力强大、平台性能先进、信息化程度较高、训练手段科学的“飞行陆军”成了世界各国的追求目标。

  高技术战争的主要形式是全纵深机动战。全纵深机动战的基本特征是:强调突然性、速战速决;主要采取间接路线,快速机动、保持行动节奏,围绕打击重心展开作战行动;实施非线式作战,使敌在全纵深同时遭到攻击。陆战力量实现飞行化,将是遂行这种作战任务的可靠保证。因此,进一步提高陆航在高技术条件下的作战能力,是加快实现由辅助型向主战型转变的最好途径。

  为加快陆航发展和适应未来反侵略战争的迫切需要,陆航的建设者们,紧跟时代步伐,以信息化建设为索引,以适应战争需要为标准,狠抓部队的全面建设,不断开拓,锐意进取,勇于创新,从难从严从实战需要出发,严格飞行训练,严格要求,加大高难科目训练,全面锻炼部队,不仅在陆地、空中,而且在海上、高原、沙漠和城市,无论是演习还是训练,都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令人惊叹的佳绩,填补了我军陆航发展史上一个又一个空白,被誉为现代陆战场上优势独特、用途广泛、前景广阔的“空中轻骑兵”。

  铁翼飞舞迎朝阳。年轻的中国陆军航空兵,正以中国军队特有的探索精神和超前意识,迎向世界陆军航空兵发展的潮头。

  新闻背景

  中国陆军航空兵成立于一九八六年,是我军最年轻的兵种。二十年来,为“建立一支适应一体化联合作战需要的快速机动力量”的总目标,打基础、练内功,苦练精飞,着眼提高“快速投送、精确打击、有效控制和适时保障”四种能力,加速推进“由单一型向合成型、由运输型向攻运结合型、由辅助型向主战型”转变,正以巨人的步伐实现新跨越。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专题:解放军建军79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