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武器纵横:国产90B式122毫米多管火箭炮(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 07:22 《国际展望》杂志
武器纵横:国产90B式122毫米多管火箭炮(组图)

国产90B型多管火箭炮系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中国于1986年发展的89式122毫米多管火箭,主要系仿造俄国BM-21多管火箭,其发射器系装于83式履带自行火炮的底盘上。但到了1990年,北方工业公司便作了重大改良,火箭弹换用增程固体推进药,最大射程由原先20公里增加到40公里,发射器也换装于SC一2030 6 X 6轮式车上,增加道路机动能力与灵活度,新系统称为90式多管火箭发射系统。

  90式多管

火箭发射系统拥有40管发射器(共4列,每列10管,管径为122.4毫米),自动列放操作系统共分5部分,HJ-1控制电脑、射向计算机、纵倾与侧倾感测器、射向射角感测器与电源供应器。通过营指挥所的射击指令,90式多管火箭发射系统可借电动服务器及列放系统自动完成发射准备,或由乘员依指挥所传来的指令键入操作,紧急时亦可完全以人工操作;发射器可选择单发或连放,后者能以每秒2发的速度在20秒内连放完毕射击控制可在驾驶座舱进行,或另连线在车掩体阵地遥控。

  90式多管火箭发射系统发射器前方货柜另置有40枚补充用火箭弹架,弹架具升降与装填装置,自动装弹作业能干驾驶座舱按钮进行,全部过程约3分钟,手动装弹则须由乘员至车外操作,运输状态时90式MRS有一液压操作的迷彩篷布架,可伸展覆盖整个货柜,外观上与一般货车无异,易于伪装;射击时篷架缩至货柜前端,以利后部发射器旋转瞄准,准备时间约1分半钟。

  1990年中期,北方工业公司再改良90式与90A式,项目包括弹药性能,射控系统增JJIlGPS接收器与导航仪,发射器左侧增加人工瞄准器,操作自动化(数字连线)以及指挥所集火控制功能等,此外,还增配相同轮车底盘改装之弹药补给车,90B式MRS出现于2003年,是提升整体射控与火箭弹性能的新系统,并强化前进观测车辆的防御能力,主要以外销市场为考量。90B换用北方奔驰公司出产的2629型6 X 6载重车底盘,顾名思义其设计由德国奔驰公司技术支援,算是中国轮车产制升级之作,其改良包括驾驶座舱内增配射控数据显示屏,以及车尾稳定射击用的千斤顶支架。

  90B式多管火箭发射系统共有12种火箭弹可供使用,射程分为20公里、30公里及40公里三类,弹头类别则有高爆榴弹(HE)、高效高爆榴弹(High-efficiency,内含杀伤钢珠),高效燃烧高爆榴弹、子母弹以及空投反装甲地雷(内含6枚地雷);这些火箭弹亦可配用其他国家制造的现有俄系122毫米火箭发射器,故也可独立外销。

  1个90B式多管火箭营编制设备包括(内为营编制数量):90B式MRS(3个连、每连6辆.计18辆)。RRV弹药补给车(3个连、每连6辆,计18辆):底盘结构同于90B式6×6,货柜可装运2组80枚火箭弹.中央设有1具360度回转2.8毫米长吊杆.方便装卸.同样拥有可液压伸缩的迷彩伪装篷布架。

  BCPV营指挥所/火力指挥车(1辆):以及北方奔驰1929型4×4轮型载重车搭载货厢式组成。与APGH使用之BCPV相同。

  连指挥所/火力指挥车(3辆):

  BRV前沿观测/搜索车(3个连。每连1辆,计3辆):同APGH使用之BRV。

  702-D气象测候雷达车(1辆)。

  704—1弹道定位雷达车(1辆)。[中国台湾]杜微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