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炮王”听炮弹尾音就能判定是否击中目标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 12:37 解放军报
中国“炮王”听炮弹尾音就能判定是否击中目标

赵波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记者 赵波

  人物小传:王治功,装甲兵装备技术研究所高级实验师,与大炮为伍46年,貌虽平凡,经历传奇。年过花甲的他,曾15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参加发射各种枪炮弹39000余发,创造了我军装甲兵发展史上12项第一,被誉为军中“炮王”。

  推门而出,寒风猛地扑面而来,灌进脖子里。“炮王”王治功下意识地紧了紧围脖,低着头走进雪地里。和往常一样,只要有试射任务,他早早就起身赶往试验场地。

  “炮王”已记不清楚这是第多少次到漠河来执行寒区火炮试射任务。这次,身患冠心病、高血压、胃病的他原本不打算来的。组织上的一句话:“你来我们才放心啊”,又让他义无反顾地再次“披挂出征”。

  积雪很厚,走起来很吃力。呼吸越来越重,吐出的热气迅速在皮帽上形成了“雾凇”,染白了鬓角和胡须。寒风呛人,脸发硬,记者不便说话,只是跟着“炮王”闷头往试验场地赶。

  试验场内,某新型坦克已在野外冷冻了整整一夜,技术人员正在进行试验前的准备工作。“炮王”顾不上喘口气,就四处巡视。看到谁没做到位,他马上大声纠正。“让徒弟盯着,你老到车里休息会儿!”记者对他说。可谁知他没任何反应,一旁的徒弟赶紧解释:由于常年与炮弹打交道,听力下降很厉害,说大声点他才能听到。于是,我只得喊着把刚才的话重复了一遍。“不放心!”他摆了摆手,说完接着巡视起来。

  “炮王”的耳朵虽然不好使,可对炮弹声却异常敏感。“听着炮弹飞行摩擦大气的尾声,师傅就能对是否击中目标判断得八九不离十。”徒弟的话很快得到了印证。上午进行坦克原地静态射击,“炮王”在每次射击后,迅速调整火炮发射各种数据,感觉轻而易举。

  中午飘起了雪,还是那么冷。刚端上来的包子,咬第一个还烫嘴,可吃到第三个,就变成了冰疙瘩。更让人没想到的是,记者拿着手机接了个电话,可没两分钟,彩屏就变白了。记者连忙把手机放进怀里暖,可为时已晚,线路已冻坏。见到这,“炮王”乐了:“一看就没经验,这天火炮炮管都能给冻缩了。”

  “炮王”这可不仅仅是说笑之言。试验中,他观察到天气冷热会引起火炮发射管热胀冷缩,从而影响到射击精度。于是,他从冬到春,从春到夏,积累了2万多个数据,根据这些数据制成了我军第一份《火炮身管弯曲曲线表》。他又根据这些变化规律,创造了新的校炮方法和简易射击规则,受到装甲部队和炮兵部队的欢迎。在这一基础上,他继续攻关,研制成功了防止炮管弯曲的热护套,荣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

  下午进行某新型坦克行进间射击试验科目。此时,坦克驾驶舱里的温度至少比外面还低5℃。尽管众人劝阻,可“炮王”坚持按惯例:亲自试射头三枚炮弹。“放心,我这把老骨头,还扛得住。”他边说边钻进冰冷的驾驶舱。

  在坦克面前,“炮王”从来没有说过“不”字。一次,他在西欧某国考察火控系统。对方先做了射击表演,然后请他登车试射。对方摆出一副傲慢的样子说:“我们的火控系统相当复杂,王先生可以先熟悉一下再打。”他淡然一笑:“不必了,马上就可以打。”只见他飞身上了坦克车,眼睛往操作台一扫,不到3分钟,就向对方下达了“送弹”口令。咣!咣!咣!咣!——4发4中!

  履带滚滚,马达轰鸣。向前、转弯、向后,在他熟练的操作下,笨重的坦克此时在雪地里显得异常灵活。

  虽然年龄不饶人,但只要坐进坦克车,体形消瘦的王治功仍然是响当当的“炮王”,风采依旧。此刻,在场工作人员的眼睛全部盯着行驶的坦克,测距、瞄准、击发,随着火炮的巨响声,炮弹呼啸而出,远处的靶心一片火光,全部命中。

  后记:完成此稿时,忽闻“炮王”王治功因身体不适住进了解放军总

医院。记者前往探望,躺在病床上的他,还在忙着整理那次试验的各项数据。面对记者的关切,他仍是那句话:“放心,我这把老骨头,还扛得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