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高炮旅数字化改造装备 实弹命中率大幅提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 09:07 解放军报

  本报讯 李克强、孟德仲报道:北京军区某高炮旅一批经过数字化改造的老高炮,如今威力倍增。不久前,该旅连续3次参加上级组织的空地对抗演练,在强电磁干扰下,他们对模拟巡航导弹进行集火射击,均取得优异成绩。

  参与组织演练的专家认为,该旅老高炮嵌入火控和预警系统之后,解决了预警难、反应慢、精度低等问题,使面临淘汰的老高炮焕发青春,并形成新的作战能力。

  该旅的高炮列装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过去对空射击一直是目测瞄准、手工操作,电话、旗语传递指令,反应速度慢、射击误差大。如今,嵌入火控系统之后,该型火炮对空中飞行目标的搜索、捕捉、锁定、跟踪,以及诸元计算、数据传输等全部实现数字化、自动化。在演练现场,笔者看到,老式高炮嵌入了预警系统,数个预警点分布在相距火炮阵地数十公里的山头和海岸边,如同“火眼金睛”搜索着目标,尽管预警点信息子系统一次次遭“敌”电子袭击,火炮阵地始终保持对目标的控制。

  据了解,这一成果是该旅官兵和军地科研人员联手,经过8年攻关取得的。这种老式高炮在我军防空作战史上曾立过赫赫战功,在信息技术时代,却难以与高技术空袭兵器抗衡。在一次空地对抗演练中,这个高炮旅官兵连续七昼夜与空中目标对抗,在强电磁干扰下,预警雷达难以抓住空中目标。演练失利,激发了这个旅改变现状的紧迫感。旅党委引导官兵通过信息技术搞革新,依靠现有装备提高战斗力。在上级支持下,该旅提出了用信息技术改造老装备的方案,并组织官兵和科研院所专家共同攻关。

  八年磨一剑。该旅经过2次全面改造、8次效能试验、9次训练演示,成功地对两种型号老高炮嵌入侦察预警和火控系统,火力反应能力提高3倍,操作指挥人员减少3成,实弹射击命中率大幅提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