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武器纵横:中国最新外销型PLZ-45火炮系统(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07:17 《国际展望》杂志
武器纵横:中国最新外销型PLZ-45火炮系统(图)

国产PLZ-45自行火炮广告宣传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师承俄国大炮兵主义。中国发展野战炮兵系统一直不遗余力,从国际军火市场上推出的最新系统,不难看出其蕴含的战力。

  ▲PLZ-45装甲自行火炮系统

  科威特分别于1997年以及2001年购买了总数54辆的外销型PLZ-45,以及相关辅助车辆,配备3个炮兵营。

  PLZ-45自行火炮首见于1988年,由北方工业公司(NORINCO)研发制造,因构型与尺码和美制的M-109自行火炮十分类似,故其底盘设计有获得美国相关技术支援的传闻。

  全钢质焊接车体的PLZ-45重29吨,战斗全重33吨,对轻武器(100米外7.62毫米AP穿甲弹)、榴弹破片有较佳防护效果;车长6.1米(不含炮管),宽3.2米,高2.6米(不含防空机枪),属中等体态。车体右前侧

发动机舱内配有道依茨BFl2 L413FC气冷式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525马力,搭配前进6档、后退l档的双功率输出手排变速箱,最高路速56公里/小时,最大行程450公里,转向系统方向盘并有液压动力辅助;PLZ-45的悬挂采用扭力杆,共有6对负重轮,其中第1-2、2—3、4-5对之间的间隔均不同,第l及第6对并附有加强液压减震器,主动轮在前,从动轮在后,每侧并有3具托带轮,使履带张力适合高速与越野行驶。

  PLZ-45驾驶席位于车体左前方,拥有一向后开启的舱盖,前方有3具潜望镜;车体后部战斗室搭载炮塔,炮塔环直径达2.6米,使PLZ-45拥有不错的携载容量;车长出入口位于炮塔上部右侧,配有1面向后开启的舱盖、5具周视镜和l座开放式枪架,能加装1挺12.7毫米防空机枪;炮塔两侧各有l扇大型出入门,门上配有1具了望窗,炮塔后部并有1扇门供弹药进出之用;所有出入口均有封闭设计,中央增压鼓风机形成车内“三防”(NBC)防护环境,另有防爆抑制系统及手动灭火系统。

  PLZ-45所用45倍径155毫米榴弹炮亦为北方工业公司的自豪产品,其炮管实际长为7046毫米,射击ERFB全口径增程弹时射程为30公里,射击ERFB-BB/HE底排增程弹时射程可达39公里,仅略少于52倍径155毫米炮;PLZ-45亦可使用M-107北约标准型155毫米炮弹。其配有炮膛排烟器及3段栅式炮171制退器,炮车机动行进时能以行军锁固定炮身,只是该锁启闭是以人力操作,未使用时则固定于车前斜面装甲上方。

  PLZ一45拥有直接射击与间接射击瞄准器,前者位于炮身左侧,为一具5.5倍率、11度视野之直管镜;后者为肘型镜,倍率4、视野9.5度,设于炮塔顶部左前方,有装甲护罩防护。炮尾环滑楔式炮栓的尾部连接半自动进弹机,附有液压助动的进弹扒杆,火炮在任何俯仰角均可配合操作,装弹时不必变更火炮指向;装弹程序自弹舱将要射击的炮弹自动输送至出弹位置开始,1具抓弹机将炮弹送至进弹机旁,再拨至进弹机导槽内,装填手按下拉杆,进弹机便升起迎合火炮轴线,将炮弹顶进炮膛,装填手以人力装入发射药夹后,即可开锁炮栓准备射击。半自动进弹机使PLZ-45拥有每分钟4-5发的最高射速(持续射速为2发/分),而且仅需配备2名装填手,全车连同车长、射手与驾驶手,亦仅5人。

  炮塔后方的弹舱共可储放24发155毫米炮弹,另6发存于装填手席右方地板,总数为30发;抛射药夹也分两处储放,8发置于装填手左侧壁面,22发置于炮鞍后左右方地板弹架上。由于PLZ-45特别将火炮的液压平衡机倒附着于炮塔顶,故增加了不少内部空间,炮塔虽然能360度旋转,但通常射击时仍保持朝向正前方左右各30度的射界,并降下车尾1对驻锄以利稳定车体。

  为求提升性能,北方工业公司于1995年后做了多处改良,包括新的射控系统(自动列放功能、光学瞄准器、炮身自动指向功能、导航定位功能以及GPS接收器),战斗准备仅需1分钟,射击反应时间大幅缩短;炮座基部加装炮口初速测定器,以增加射击精度;使用新的射控电脑软件;取消炮塔右侧大型出入门(仍保有岸望窗);加装烟幕发射器,增加履带前部侧裙,加大发动机空气滤清器,以及增加炮塔顶部的空调系统等。

  为增强PLZ-45运作效率,北方工业公司还规划设计了全套炮兵营系统供买主选择,其设备包括([]内为营编制数量;这个编制也是解放军PLZ一45自行火炮营的标准编装):

  PLZ45自行火炮车3个连、每连6辆,计18辆。

  ZCY45连指挥所/火力指挥车1辆。

  ZCL45连指挥所车3个连、每连1辆,计3辆。

  GCL45前沿观测/搜索车3个连、每连3辆。计9辆。

  W653A工程抢救车2辆。

  702一D弹道定位雷达车1辆。

  PCZ45弹药补给车3个连、每连6辆,计18。

  CXJ45—1机械维修车l辆:载有维修工具及器材.附有小型吊杆。

  CXJ45—2机械维修车1辆:载有维修工具以及全套烧焊器材。

  CXD45机电维修车1辆:负责流修、保养、测试营内各类电子设备。

  CXB45备料车1辆:负责载运相关备份零件。

  其中,ZCY-45营指挥所/火力指控车是以85式(WZ-751装甲救护车)履带装甲指挥车底盘,搭载火力控制与协调系统,作为高处射击参数与协管各炮兵连火力的指挥中枢;必要时ZCY-45也可超越连指挥所,直接指挥各炮交战。ZCY-45的电脑能储存120组目标资料、10组校正资料、5组安全控制区设限资料、2组大气资料及2组射击地貌障碍资料,在静止状态反应时间仅需20秒,炮兵连协助指挥最大量为4个连,炮射击参数计算最大量为4个连,炮射击参数计算最大量为8门炮,计算精度俯仰度为l密位,方位角为0.5密位,持续作业可长达8小时。ZCY一45最大的作用在于分析目标与各炮位置,分配予最适当之炮兵连,使营火力效能作最大发挥。自卫武器为12.7毫米防空机枪1挺。

  而ZCL-45连指挥所车的基本车型与配备则同于ZCY-45,其在获得目标指令后,计算射击参数并传达予各炮车,缩短射击反应时间,使各炮拥有类似打带跑的战斗能力,迅速捕捉目标,并提升本身存活力。

  GCL-45前进观测/搜索车则以YW-534/WZ-75l底盘,搭载CCD轴整合功能的感测器单元,包括全视场光学瞄准具(最大侦视距离8公里、辨认目标距离4公里)、激光测距机(有效距离10公里、误差±5米)和热成像仪(最大侦视距离5公里、辨认目标距离2.5公里)、以及GPS定位接收器;其标定目标的座标资料能以数据链传输至ZCY-45或ZCL-45以供运用。自卫武器为12.7毫米防空机枪1挺。

  W-653A]2程抢救车是由84式装甲抢修车改装,沿用59式主战车底盘,配有20吨旋转吊杆、绞盘及推土铲板,用于施工、拖救故障车辆、吊修炮塔、发动机及扫除路障。

  702-D气象测量雷达车以测量跟踪雷达测定大气信息,输入ZCY-45与ZCL-45修正弹道参数,增加首发炮击精准度;主要方式为追踪携载无线电仪器的高空汽球,获取25公里以下高度空域之风速、风向、大气压力、温度及湿度,或借追踪金属仪器测得风速与风向,后者属被动仪器,较不易为敌军发现。702-D雷达有效距离200公里(被动仪器为50公里),俯仰角一3度-90度,无线电信频率1780±8MHz,功率0.4瓦。全系统为2具货厢,由2辆轮型车搭载,操作人员4人,实际测候作业(包括释放气球)可于20分钟内备便或撤离,车上载有10具气球、10具无线电仪器及5个充气用氢气钢瓶,持续操作时间可达8小时。

  704-1弹道定位雷达车为高度自动化的炮兵侦测设备,系统包括控制中心、定位雷达及发电机3部分,分由2辆轮型车搭载,操作人员4人,借侦测炮弹弹道标定敌军火炮或

火箭阵地位置或已方射出炮弹的落点,704-1对82毫米迫炮标定距离为12公里、122毫米榴弹炮为16公里、155毫米榴弹炮为20公里,圆周概率误差在10公里范围内为10米,10公里以上为距离的0.35%,十分精准,最多可同时侦测与标定计算8个目标,储存记忆300个座标。定位雷达重1.8吨,天线水平转动涵盖面达±110度,电子扫描达±45度,俯仰转动涵盖面一5度一12度,电子扫描6度,反应时间仅约8秒。系统同时拥有极佳的ECCM反电子干扰能力。提供定位雷达电力的柴油发电机单元重1.1吨,能产生15千瓦电力,并以220伏特(10千瓦)及380伏特(5千瓦)两种三相电流输出,雷达车作业时靠4具液压千斤顶稳固车体,以讯号导线接控制中心,完全自动操作,布放与撤收时间为10分钟及5分钟。

  PCZ-45弹药补给车则是利用PLZ-45底盘,加大战斗室取消炮塔而成,全重33吨,乘员4人,车内可载90枚155毫米炮弹(由9具集束炮弹箱堆叠组成,每具弹箱存储10枚炮弹)、引信及抛射药夹(储于战斗室后部两侧),战斗时还能以车尾对车尾方式,利用输送轨将弹药直接送入PLZ45内,速率为每分钟8枚,凭借机械式抓弹机,PCZ-45只需1名供弹员即可操控所有送弹程序,包括取弹、放上输送轨及操作输送轨,其位置及控制面板位于战斗室右侧,抓弹机不使用时则竖于战斗室左侧,符合人~机工程学原理;操作时舱内噪音值小于110分贝,战斗状态与行军状态的转换能于1分半钟内完成,弹舱内部并有完善的通风换气空调系统、温度测定器与抑爆系统。PCZ-45在车前尚有一具360度旋转吊杆,最小负重600公斤,便于将集束炮弹箱自车顶舱口吊入舱内存放,吊出的空弹箱可重复装填使用,由于PLZ-45弹药装载量仅有30发,搭配PCZ-45后可大幅改善弹药不足的缺点。 [中国台湾]杜微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