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军队火炮射表技术跨入世界先进行列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9月12日 14:38 科技日报

  从迫击炮、加农炮到高射炮、火箭炮,从陆地火炮到海洋舰炮,再到飞机航炮,他的人生轨迹与中国常规兵器事业的发展一起延伸。

  我军常规兵器试验专家、华阴兵器试验中心高级工程师闫章更在常规兵器试验技术领域走出了一条创新之路――

  在弹道学、试验统计和射表技术领域的研究,结束了我国几十年来沿用国外落后常规兵器试验技术的历史;

  推翻了国外射表编拟理论上的“三个评定标准”,建立了适用于我国常规兵器试验的火炮射表评估系统;

  突破了“小样本单发命中概率评估”的世界性难题,开创了我国常规兵器靶场试验的新领域;

  实现了火炮火控与射表系统的统一,使我军火炮射表技术跨入世界先进行列。

  他曾获得19项国家和军队科技进步奖,被评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2000年11日,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签署命令,为他荣记一等功。

  创建中国射表技术新体系

  射表如同轮船航海需要导航仪确定航向一样,火炮射击需要射表计算、校正弹道,确定打击目标。

  1963年,大学毕业的闫章更跨入中国常规兵器试验靶场时,从“万国牌”起步的中国常规兵器事业刚刚生出羽翼。

  70年代初,火炮分组射击的精度问题引起了闫章更的关注。当时,我国兵器界对此有两种不同的观点,造成了实践上的混乱。

  闫章更为此三次敲开一位国内知名专家的门,得到的回答却是:“国外专家讲学时这么说的,理论上是怎么来的,我也说不清。”

  那是我国弹道理论界对“洋本本”最为倚重的时代,引进的评定标准尽管老旧,却是唯一的“权威”。这套标准将闫章更精心编写的新型火炮射表无情地否定了。

  “闫章更毕竟年轻,能力有限”……背负着种种猜忌,闫章更从风力、气温到大气阻力、从弹体参数到弹坑测量,一切有关的数据都被重新标定、测算,结果表明,他的射表的每一个环节都没有问题。相反,用这些数据结论去推导外国提供的评定标准,反倒证明他们的结论在统计理论上有错误。

  闫章更大胆提出,“洋标准”错了!

  国内的靶场专家睁大了眼睛:“外国专家的权威标准说错就错了?”

  这场争论持续了一年零七个月。最后上级决定,调200发炮弹进行试验、重新鉴定,谁知试验结果与闫章更编拟的射表完全一致,而且精度大大超过了设计指标。试验指挥部宣布:闫章更编拟的射表是非常精确的,南方能用,北方也能用;冬天能用、夏天也能用。(刘程刘冰于莘明)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