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高空魅影:美军U-2战略侦察机揭秘续(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 07:58 军事世界画刊
高空魅影:美军U-2战略侦察机揭秘续(组图)

  U-2通过侦察飞拍摄了成千上万的苏联军事设施的照片,但是莫斯科却一直在保持着相当的克制,因为苏联不想让世界知道苏联的防空武器和战斗机无法对付U-2。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军事世界画刊》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由于艾森豪威尔最初被告知的是苏联的防空雷达无法探测到飞行在20000米高空的飞行器,但这次接到苏联的照会和U一2侦察机入侵路线图后,他开始怀疑以后的侦察任务是否必要、是否安全。总统的信心受到了极大打击,他怕这样的间谍活动一旦被美国人知道后,自己也难以交代。“被苏联发现是一回事,在国人面前失去威信就是另外一回事啦”,总统说道。

  于是,U-2侦察机对华约国家的越境高空侦察任务被暂时中止了。

  虽然U-2侦察机在欧洲的行动暂时中止了,但在埃及却开始发挥巨大作用。1956年7月26日,埃及总统纳赛尔为了报复美、英收回对埃及阿斯旺大坝项目的投资,决定对苏伊士运河公司实行国有化,迫使西方投资方退出公司。苏伊士运河是一条连接红海与地中海的100多英里长的狭窄水道,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其实早在“苏伊士危机”爆发前,美国中央情报局就打算在

土耳其的南部城市阿达纳部署U-2侦察机。但由于飞机和人员仍在训练中,这项部署计划一直拖到1956年9月初。在“苏伊士危机”的促使下,8月29日,2架U-2侦察机离开德国威斯巴登对地中海地区执行侦察任务。由于目标距离太远,它们在阿达纳作短暂停留并补充燃料。第二天,U-2在马耳他和塞浦路斯发现了集结的英国作战部队,战争很明显已经迫在眉睫。

  美国当然不希望看到由于2个欧洲国家对埃及使用武力,而让中东地区对西方世界产生反感,从而给苏联进行渗透的机会。为了给英国施加压力,总统决定向英国政府送去一些U一2侦察机在8月30日拍摄的东地中海地区(包括苏伊士运河)的照片,希望英国能慎重对待苏伊士运河问题。同时也向英国传递一个信号,美国是不希望看到在苏伊士运河地区爆发冲突的。

  1956年10月29日下午,以色列的伞兵部队进攻西奈半岛,随后是机械化部队深入埃及领土,“十日战争”正式爆发。就在战争爆发前三天,根据U-2侦察机发回的照片,美国人已经知道以色列可能会马上对埃及动手了。10月31日晚上,英、法军队介入冲突,轰炸了主要的埃及军用机场。;中突爆发后不久,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呼吁双方停火,此时苏联也扬言说要出兵保护埃及。艾森豪威尔立即要求U-2对叙利亚进行侦察,看看是否有苏联的军队进入叙利亚。U-2带回的情报显示,在叙利亚没有发现任何苏联的飞机与部队。由于总统的特别关注,从11月7日到12月12日,U-2对叙利亚共进行了14次侦察。1956年11月7日,英、法两国决定停火,月底开始从埃及撤军。这次事件中,美国政府一直掌握着主动,这要归功于U-2提供了快速而又及时的情报。

  1957年初,艾森豪威尔总统仍没有批准U-2进入苏联的敏感地区,但对苏联边境地区的侦察往往会在无意中成为越境侦察。1957年3月18日,一架在苏联南部边境地区搜集地面雷达部署情况的U-2,由于飞行罗盘的故障进入了苏联领空。由于当时云层很厚,飞行员没有意识到已经进入了苏联空域——直到看到飞机下方出现了试图拦截他的苏联战斗机。

  U-2折翼中天

  1957年5月6日的一次会议上,艾森豪威尔总统的态度终于开始松动。U-2侦察机从此可以对苏联的边疆地区进行侦察,如苏联东北部的堪察加半岛、贝加尔湖和塞米巴拉金斯克核试验场。1957年7月8日,一架从阿拉斯加埃尔森空军基地起飞的U-2对苏联远东地区进行了侦察,这是U-2首次从美国本土起飞执行对苏联地区的侦察任务。1959年6月9日,U-2飞越苏联乌拉尔地区,对苏联的导弹试验基地进行了侦察。侦察结果显示,苏联正在扩大它们的导弹发射基地。这年的下半年,U-2侦察机又多次对苏联地区进行了飞越行动。但行动进行得越来越艰辛,苏联的防空系统对U-2侦察行动的预警时间越来越短,跟踪时间也越来越长。

  秘密侦察行动依然继续,直到1960年5月1日,一架从巴基斯坦白沙瓦附近机场起飞的U一2侦察机被苏联防空军的SA一2防空导弹在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击落,飞行员加里·鲍尔斯被俘。关于这次事件,还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由于U-2侦察机是美国军方最高机密,如果飞机在苏联上空被击落,后果将是灾难性的。因此美国军方在U一2侦察机上的弹射座椅后面安装了自毁系统,当飞行员弹射后70秒将启动自毁系统炸毁飞机。但鲍尔斯驾驶U一2被击中后不敢冒这个险,他不知道到底是先弹射还是先自毁,所以自己先弹射保命了,压根儿没有打开自毁系统,使得苏联人在地面上找到了U一2较完整的残骸。其实,选择五一国际劳动节对苏联进行侦察是相当愚蠢的,虽然这天苏联防空军的值班人员可能不是很多,但空中执行任务的苏联军用飞机同样也很少,苏联的雷达可以轻易地在“寂静的天空”中发现并跟踪U-2侦察机。

  鲍尔斯到底是怎样被打下来的,至今众说纷纭。有一种说法是:苏联情报机关早就通过各种渠道侦知白沙瓦是u一2飞机的主要基地之一。他们不动声色地派遣了一个名叫彼得的特工,以勤杂工的身分打入白沙瓦空军基地。经过一番精心策划,彼得“偶然”地结识了美军机械师罗伯特。他投其所好,通过玩纸牌很快成了罗伯特的密友。从罗伯特那里,彼得探听到了U-2将在5月1日零点起飞,进入苏联执行任务的绝密情报。据苏联情报机关后来透露,彼得在将情报通知苏联间谍机关后,连夜潜入机场停机坪,神不知鬼不觉地将一截磁性钢丝插进U一2的高度仪。飞机上的高度仪是一种根据机舱外部气压的大小来测量高度的仪表,由于磁性钢丝的干扰,虽然高度仪的指针指在20000米,可实际高度可能只有不到15000米。

  U一2在苏联上空被击落、鲍尔斯被俘使毫无准备的美国陷入极其难堪的境地。最初,苏联方面没有任何动静。美方不知道鲍尔斯的死活,认为在20000米的高空,飞行员即使从飞机中弹出来也很难存活;而且U-2飞机上有自毁装置、不会有把柄落在苏联人手里。所以极力否认,只是由NASA出面,宣称只是一架搜集气象资料的飞机迷航。可苏联人很快将U-2飞机残片找到、拼好,并对生俘的美国飞行员公开审判。人赃俱获,艾森豪威尔不得不出面承认,是他亲自批准这些针对苏联的间谍活动的。

  鲍尔斯被俘后,U一2侦察机在一夜之间成为了全世界关注的焦点。世界历史上大概没有任何一架飞机的坠落会引起如此巨大的连锁反应。鲍尔斯事件的直接结果是原定在5月中旬召开的美、苏、英、法四强高峰会议的流产和艾森豪威尔访苏计划的取消。东西方冷战再起,接着是古巴导弹危机,人类几乎走到了核战争的边缘。

  “鲍尔斯事件”后,美国彻底停止了U一2侦察机对苏联地区的飞越侦察活动,U一2的身影开始频繁出现在拉丁美洲和亚洲远东地区。1961年4月,U一2侦察机多次对古巴进行侦察,为即将进行的推翻卡斯特罗政权的行动做准备。“猪湾入侵”失败后,U-2每个月就要对古巴进行一次侦察。到了1962年的春天,中央情报局获得了苏联在古巴活动增多的报告,U-2对古巴的侦察增加到每月至少2次。侦察情报显,古巴得到了越来越多的“萨姆”防空导弹,对古巴的侦察也变得越来越危险。1962年10月14日,理查德·海泽尔少校驾驶U一2发现苏联在古巴开始部署中程弹道导弹,由此拉开了自第二次

世界大战以来最濒临战争边缘的“古巴导弹危机”的序幕。在u一2侦察机提供的导弹照片和美国强大的军事压力面前,苏联终于从古巴撤出了弹道导弹。从某种意义上说,U一2侦察机成了挽救世界的“救星”。按照美国人自己的说法,如果让苏联在美国的“后院”部署弹道导弹成功,接下采解决问题的方法恐怕就只有战争了。经过这番折腾,U一2侦察机更是家喻户晓,爱尔兰一个乐队还以U一2作为他们乐队的名字,一直红到了今天。

<

高空魅影:美军U-2高空战略侦察机揭秘(组图)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