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U-2高空战略侦察机50年传奇(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 01:42 信息时报
美国U-2高空战略侦察机50年传奇(组图)

U-2飞行员必须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穿上宇航服,方能安全驾驶。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U-2高空战略侦察机50年传奇(组图)

克劳伦斯·凯利·约翰逊


永不停歇的侦察兵——“U-2”

  50年前的8月4日,一架美国U-2高空战略侦察机悄然起飞,成功完成首次正式飞行后,U-2开始了长达50年的秘密飞行,同时也书写了军机历史上的50年

传奇:迄今为止,世界上还没有其它军机能像U-2一样,在经受半个世纪的考验后,仍然活跃在万米高空的秘密战场。今年是U-2首飞50周年,是什么样的力量让它50年来在万米高空不断飞行?又是什么力量让它依然占据世界战略侦察机的头把交椅?

  提起美国U-2高空战略侦察机,许多人都会立刻想到它的绰号“黑寡妇”。上世纪中期,这种飞机曾屡次侵入我国领空窥探情报,刚刚成立的解放军导弹部队曾给其以致命打击——1962年以来,我地空导弹部队连续击落5架U-2,成为击落该型机数量最多的国家。此后,U-2收敛了许多,但它依然是美国侦察机的主力,经常秘密侵入其他国家领空搜集情报。

  神秘色彩 50年不变

  1955年8月4日,U-2侦察机进行了首次正式飞行,这次任务成功后,它逐渐成为美国历史上最稳定和最持久的情报搜集工具,不论和平时期还是各种国际冲突中,总能窥见它的神秘身影。

  U-2隶属美国空军第五侦察机大队,该大队素有“黑猫”绰号,足见其神秘色彩。目前在役的U-2系列飞机共有32架,分别部署在美军海外战略要地,而其总部则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比尔空军基地。

  服役50年,U2执行过的任务不计其数,到目前为止,这些任务大多还被划分为美国的国家机密,很少被公布于世。虽然有些任务的真相已经大白于天下,但美军官方从来不会做出正面公开回应。“黑猫”现任指挥官斯科特·约翰逊描述他们的任务时也一脸神秘相:“我们的任务就是在某地侦察某物帮助某些人完成其工作和任务,让他们少走弯路。”

  空军夺爱 CIA失“宠”

  U-2目前隶属美国空军,但它的诞生实际却与美国中央情报局(CIA)的全力支持密不可分。

  20世纪50年代初,美苏关系剧降,前苏联当时军力迅速发展但保密极为严格,美情报机关把收集前苏情报作为首要任务。CIA委托洛克希德公司承担了高空侦察机的研制,该公司1954年4月提出报告,不久获CIA批准,CIA还通过无限额预算全力支持相关计划。1954年12月9日,CIA与洛克希德公司签定了20架新型侦察机购买合同,并正式命名为U-2。首批U-2长约15米,高约4米,重量仅7吨左右,一台涡喷发动机,时速仅约800公里。

  U-2的侦察能力在随后几年的飞行任务中得到全面体现。在20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 U-2飞机曾经肆无忌惮地飞行在苏联的领空上,主要为获取苏联洲际导弹技术发展的资料及导弹发射场情况。苏联当局当时拿U-2无可奈何,因为U-2在当时来说飞得实在太高了(2万多米),苏制战机和萨姆-1地空导弹最高只能到2万米。当时的CIA副局长比塞尔曾狂言:“只要提前通知我,在24小时内,我的U-2将出现在地球上任何一点的上空”。这种情况一直维持到苏联地空导弹部队装备了萨姆-2导弹为止。

  鉴于U-2一直以来的优异表现,美国空军对U-2的战功羡慕不已,并通过各种手段将指挥权揽到自己手中。上个世纪70年代,美国政府正式做出决定,将U-2侦察机大队转交空军手中。

  冷战高峰 荣辱相抵

  自首飞以来,U-2在世界各地发生的每次冲突中都扮演了关键角色,为决策者提供了关键的情报数据,但它也不乏被人击落失足丢脸的时刻。

  从1956年以来,U-2窥取了前苏联大量的军事绝密情报,如军港、机场、导弹基地、特种武器库和原子弹生产基地等,令其十分恼火。后来,克格勃买通一名阿富汗人潜入美军部署在巴基斯坦的U-2飞机上,对机上高度表作了手脚,使飞机飞到2万米时高度表就显示出2.7万米,从而使U-2于1960年被苏军战机首次击落,并活捉了跳伞逃生的飞行员鲍尔斯。飞机上所有的侦察设备基本完好无损地保存了下来,被作为了间谍活动的罪证。

  飞行员的被俘使苏联掀起了巨大的反美舆论攻势,为此美国从此取消了U-2在苏联领空的侦察任务。在这次战斗中,苏联防空军还出动了米格-19和刚刚出厂的苏-9战斗机进行拦截,可悲的是导弹部队后来把一架米格-19误认为U-2将其击落。

  此后,由于保密需要,CIA为U-2的飞行员规定了5种死亡方法:一是飞机上备有一把猎刀;二是一把无声手枪;三是飞机上设有飞行自爆装置;四是飞行员不能在敌军上空打开降落伞;五是飞机上有一块里面装有一根小针的银元,小针上面涂有中央情报局用重金研制的动物毒素,只需在身上刺一下,即可当场死亡。

  同在1960年,U-2侦察的情报也为美国立下大功。当年10月,U-2对古巴进行侦察后带回的

图片显示,前苏联正在古巴境内建立导弹基地,从而引起美国对该基地关注。U-2不断出动对该基地的建造侦察,并于1962年发现前苏联将导弹运入古巴后引发了历史上著名的古巴导弹危机,这次危机几乎将世界引入一场核战争。

  替代者已经退役

  经历多次击落事件后,洛克希德又与美国空军合作设计出用以取代U-2的新型SR-71“黑鸟”侦察机(下图)。飞行高度达到30000米,最大速度达到3.5倍音速,这称之为“双三”,这些都比U-2的性能高出许多。“黑鸟”从1966年7月1日投入使用以来,飞遍了世界许多地方还未被击落过。但是黑鸟的维护费用非常高昂,平均每月要耗费3500万美元,加上间谍卫星技术的发展使其最终于1990年退役。此后,SR-71虽迫于国会压力不得不于1995年恢复飞行,但最终还是在1999年停止一切飞行。而此时的U-2鉴于任务的需要,依然经常为美军执行侦察任务。

  供伊战近9成图片情报

  在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中,该机也执行了任务,并提供了88%的图片情报,可见其在美国侦察机领域的地位。在美军最近几年在阿富汗与巴基斯坦交界的山区追踪本·拉丹的行踪时,U-2的作用更是无可替代,经常对重点区域进行24小时不间断侦察。在伊朗核危机和朝鲜核危机闹得不可开交的今天,U-2进行侦察飞行责无旁贷,经常对朝鲜半岛进行侦察飞行。

  “龙女”出山担当新天眼

  美国空军不断对U-2进行技术升级,也是使该侦察机能长期服役的原因,其中最主要的改装有两次。

  1966年开始服役的一批U-2型号为U-2R,这批飞机外形上比U-2大了近40%。由于机身和翼展加长,主翼面积从52.5平方米增加到92.9平方米,换装了功率更强大的引擎使操纵性更好。加上两具大型主翼油箱夹舱之后,U-2R不空中加油即可飞行18个小时。而且U-2R换装了更精密的H相机,其48寸镜头可从巡航高度分辨到不足10厘米大小的物体。

  此后,U-2的改进工作一直未停止过。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2002年向空军交付了最新升级版——U-2S,该型机有“龙女”(Dragon Lady)之美称,其最大的改进在于安装玻璃座舱、先进的多功能显示器和性能增强的航空电子设备。新一代的U-2S飞机引擎的马力更强劲,飞行高度和航程因而大大增加。此外,由于飞机表面涂有吸波材料,可以更有效地躲避雷达的跟踪。经过这么一番“旧貌换新颜”,美国军方人士毫不讳言地指出,新一代的U-2S将成为美国在21世纪的“高空之眼”。

  驾驶难度仅次于航天飞机

  诞生50年以来,U-2目前仍是世界上除了航天飞机之外,最难驾驶的飞行器之一。能够在几万米的高空驯服这样一个庞然大物,U-2飞行员确有值得骄傲的地方,飞行过程本身就是天堂的美丽与地狱的恐惧相互交错的体验。他们可以高高在上俯视人间,清晰欣赏地表弯曲的圆弧,但也要承受耳边的音障(飞机高速飞行时与空气摩擦产生的热量对飞机的危害)和头顶上深暗的太空所带来的茫然。他们从不讳言飞行过程中时刻存在的危险和隐患,但对具体的损失却守口如瓶。

  不论U-2从哪个基地起飞,飞行前的准备都完全相同和严格。机组工作人员在飞机起飞前几个小时就开始忙碌起来。

  技术人员和后勤兵早早对各种拍照和录音设备进行检查,保证他们能在长时间的飞行中正常工作。在另外某个地方,情报官和任务指挥官则对飞行员讲解任务简报,听完简报后,飞行员还要接受健康检查以确保其身体状态适合进行飞行任务,此后,飞行员才能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穿上飞行服——一套价值25万美元的宇航服。U-2执行任务时大多在两万多米的高空飞行,那里空气稀薄温度很低,飞行员不得不穿上宇航员才需要的宇航服,以保证呼吸的顺畅和体温的正常。

  穿上宇航服的飞行员并不能立刻登机开始飞行,他们必须在飞行前吸大约一个小时的纯氧,以降低血液中氮气的含量,减小飞行中血压猛然增高的几率。

  U-2之父:一生设计40多种军机

  U-2在世界侦察机历史上引领风骚50年,其主要设计者克劳伦斯·凯利·约翰逊凭借出色的才华,在美国军机研制造领域也风光无限。

  凯利于1910年出生在美国密歇根一个瑞典移民的家里,自小对科幻小说感兴趣,书中天马行空的描述使他对各种奇怪的机器兴趣盎然,,他对飞机的兴趣得到了家人的鼓励。12岁时,他设计了自己的第一架飞机“梅林一号战斗机”。

  高中毕业后,凯利跟着父亲在一家汽车厂的发动机试验车间当学徒,但他志不在此,拿着读高中时攒下的300美元到附近一个飞机厂学开飞机,但机场教官让他留着这些钱上学用。凯利听了他的话回到了学校继续学业。

  后来,凯利从当地一所大专毕业,并升入密歇根大学攻读理工学位。或许所有的名人都要经历一番挫折方能成功,凯利也是如此。1932年,顺利从大学毕业的凯利怀抱飞机梦,来到当时还不出名的洛克希德飞机制造公司求职,但遭到了拒绝,理由是工作经验不够。

  气愤的凯利重返大学,在此期间,他靠着奖学金、到餐馆刷盘子和给教授做助教的收入攻读航空工程硕士学位。此外,他还帮助把大学的风洞实验室租给汽车公司做试验获得了一大笔收入。

  1933年,凯利顺利拿到硕士学位后再次来到洛克希德,这次,他顺利应聘,成了一个工具设计师,月薪83美元。说起这段往事,凯利常常说,在洛克希德头10年的薪水加起来也不如他在读研期间挣得多,是飞机梦使其在低收入的工作上坚持了下来。没多久,凯利成了洛克希德历史上第六个工程师。1939年,二战爆发,这是新式飞机频出的时代,凯利对飞机设计的热情在此期间得以完全释放。

  凯利一生主导和参与设计过的战机有40多种,其中半数出自他的原创设计,包括P-38(美国历史上首架时速超过400英里的战斗机)、F-90(美国第一架量产喷气战机)、F-104(美国第一架双倍音速战机)、SR-71“黑鸟”和C-130“大力神”在内的名机不下七、八种,但最为当今人们所熟知的非U-2侦察机莫属。

  在飞机设计领域取得的瞩目成就也为凯利带来不计其数的荣耀。1964年9月,美国总统约翰逊颁予他自由奖章,这是美国平民能够获得的最高国家荣誉。1975年,凯利获得了美国航空协会颁发的莱特兄弟奖。1983年10月,凯利被时任美国总统的里根授予“国家安全奖章”,这是美国历史上第一名航空工程师获此殊荣。1975年,凯利从洛克希德公司退休。1990年12月,这个狂热的飞机爱好者和设计师带着已经实现了的梦想离开人世。

  千里眼绝技

  U-2全身漆成黑色而被称为“间谍幽灵”,也被笑称为“黑寡妇”,是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侦察机,配有8台自动高倍相机和电子侦察等系统,所用的胶卷达3.5公里长,能把宽200公里、长5000公里范围内的景物拍下并冲印成4000张照片。该机只要在美国飞12次,就能把全美清晰拍个遍。

  该机最引人注目的特征就是一对细长的主翼。曾有一架美国空军的U-2在密西西比河上空发生故障,结果靠着断断续续的发动机推力,滑翔到新墨西哥州安全落地,足以证明U-2的惊人滞空性能。

  现在的U-2主要依赖高精度的航空侦察照相机进行侦察。它使用的B型照相机,透镜是由著名的

莱卡公司研磨(制造哈勃太空望远镜的公司)制造,解像能力1毫米左右,当时属于超高性能透镜。B型照相机放在狭小的相机舱内,非常轻便,包括胶片仅重230千克。摄影胶片以柯达公司开发的超薄聚脂树酯(强化聚脂薄膜的一种)为基础,解像度高。在2.44万米、1.525万米、9.15千米拍摄时,所拍照片上可分别区分出步行与骑车人、报纸大字标题与墙上广告、马路上的香烟头,该机一次通过就可把北京市拍摄完毕。

  被击落记录

  U-2首飞以来,一共被击落过7架,也有因其他原因坠毁的记录,但美国很少承认。

  1960年05月01日

  格雷·鲍尔斯驾驶U-2在前苏联上空被萨姆-2导弹击落。

  1962年10月28日

  鲁道夫·安德森在古巴上空被萨姆-2导弹击落。

  1962年09月09日

  在中国南昌附近被击落

  1963年11月01日

  在中国上海附近被击落

  1964年07月07日

  在中国被击落

  1965年01月10日

  在中国被萨姆-2导弹击落

  1967年09月08日

  在中国被萨姆-2导弹击落

  (1974年10月起 从中国台湾省出发的U-2被停飞)

  版主点评

  半世纪传奇还能续写多久

  特邀评论:Afreet

  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U-2侦察机的设计虽然显得有些过时,但其高空飞行能力、先进的拍摄功能以及高性能雷达,使其仍有用武之地。海湾战争期间,U-2搜集的情报占了所有图片情报的九成,十多年后的伊拉克战场上,U-2依然身手不凡,提供了所有图片情报的88%,由此可见其在美国图片情报侦察领域的地位。

  在美国眼里,对他国进行侦察活动,已经成了一种“例行”军事行为。虽然U-2曾有耻辱经历,但这种“老爷机”在经过升级后依然可以对一些国家的情报安全造成威胁,而且目前还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目前,不论是在核问题紧张的朝鲜半岛和伊朗,还是在阿巴边境地区搜集拉丹的行动中,U-2的情报依然是美国政府和美军做出决策的重要依靠。

  在美国著名军事网站“全球安全”的负责人约翰·派克看来,不论是发展势头迅猛的无人侦察机,还是技术和精度已大有进步的间谍卫星,都还无法做到长时间不间断的提供情报。

  无人侦察机的应用大多集中的战术领域。美国的全球鹰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高空无人侦察机,但它也只能在相对安全的空域进行事先设定好任务的高空侦察飞行,不论是机动性还是执行任务的灵活性都不能达到战略侦察机的要求。而像掠夺者之类近来声势凶猛的无人机只能够在战场附近进行侦察,更担当不起战略侦察的重任。

  间谍卫星的技术虽已有很大进步,但它们的飞行轨道固定具有可预测性,随时做变轨飞行的技术还不成熟,因此侦察死角不可避免,做紧急侦察和不公开侦察时也还力有不足。“9·11”事件证明了卫星的盲点和缺少侦察机的后果,这些教训也成为其他国家会作出新判断的依据。

  另外,洛克希德公司不断按照军方的要求对U-2进行升级改装,换装马力更强的引擎和性能增强的航电设备,涂抹吸波材料,飞行高度、航程、安全性以及侦察能力都不断增加。正是有这些新措施,美国军方人士才对U-2依然充满信心,期望其继续在21世纪发挥主力作用。

  正是因此,U-2依然可以保持在侦察机领域的主力地位。虽然如此,间谍卫星和无人侦察机技术获得革命性进步只是时间问题,作为冷战早期的“老兵”,已到知天命之年的U-2能够将传奇续写到哪一年也令人怀疑,支持U-2继续发挥余热的官员只能自豪而又无奈的表示,U-2再飞二十年没问题。

  本版编译 阿哲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