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军U-2高空侦察机活跃在亚洲热点地区上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 16:50 世界报

  本报专稿 聂云

  U—2,美军上世纪50年代后期研制的高空侦察机,冷战时期曾经侵入原苏联和中国等国窥探军事秘密。然而,冷战结束以来,该型机不但没有“刀枪入库”,反而继续活跃在亚洲一些热点地区上空,成为美国窥探他国军事秘密的空中“老贼”。

  亚洲几次战争的空中客

  U—2为单座、单发,全长大约19米,高近5米,最大实用升限达2.5万米左右,一般国家防空系统难以拦截。然而,该型机最大巡航时速只有800多公里,很容易遭到战斗机的追杀。冷战时期,该型机多次被击落,一些残骸至今还存放在一些国家博物馆里。几十年来,美国空军多次对其进行现代化的“脱胎换骨”式改进,增加了大量高技术装备。该型机属于全天候战略侦察机,最大起飞重量为18吨多,不管白天和黑夜,均可进行空中偷猎。目前,该型机的航程已从以前的5000公里(U—2R型)增加到7000公里(U—2S型),可以对亚洲许多地区进行远距离空中侦察。其中,比较先进的U—2S型机是在1994年投入使用的,每架造价达4亿美元。每次出航,飞行员都要穿上造价高达25万美元的太空服,以适应高空飞行的需要。

  冷战于1991年结束后,美国空军封存了SR—71高空高速侦察机,U—2成为美国空军惟一高空有人驾驶侦察机。在这种情况下,该型机“神气活现”,不时出现在亚洲一些热点地区上空。

  冷战结束以来,该型机参加了许多战争,包括1991年的海湾战争、2001年的阿富汗战争和2003年的

伊拉克战争。其中,海湾战争结束后,该型机成为空中监视萨达姆部队的一大“贼眼”。这种空中侦察活动一直进行到2003年3月伊拉克战争开始。在美军攻占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前,该型机曾发现萨达姆30辆炮车和3辆坦克向北移动。结果,10分钟之内,这支车队被美军战机全部摧毁。

  亚洲主要活动地区

  目前,美国主要在本土西部加州的比尔空军基地部署U—2侦察机部队,它就是第9战略侦察机联队,配备多架U—2侦察机。近年来,美军为了推行全球新战略,U—2加强了欧亚地区的部署。其中,在欧洲西南地区部署了一个小分队的U—2,主要用于监视非洲有关热点地区情况。在地中海东部的塞浦路斯,美军部署了一个小分队的U—2。在亚洲,有多个热点存在,U—2分别在西亚和东北亚进行了部署。其中,U—2在西亚某个国家部署了第4402侦察中队,在韩国部署了第5侦察中队。

  近年来,为了提高生存能力,U—2型机进行了隐形化改进,以减少红外信号辐射,尽可能躲避对方防空雷达的探测。该型机还安装了先进的告警系统,一旦遭到对方防空雷达探测,飞行员随时会得到警告。

  首次窥探印度核秘密

  1998年8月2日2时20分许,印度西部古杰拉特邦和拉贾斯坦邦的防空雷达忽然发现,一个不明飞行物突然从西南部飞进了印度上空,开始在印度西部沙漠地区上空北上飞行。印度空军司令部吓了一大跳。在印度西部沙漠地区,印军拥有最秘密的核基地。印度空军防空导弹部队立即进入高级戒备状态,防空雷达开始跟踪不明飞行物。同时,印度空军还下令在机场戒备的4架战斗机紧急起飞,准备进行空中拦截。

  不久,不明飞行物侵入印度领空大约200公里的空域。印度空军司令部分析后认为,从不明飞行物飞行高度、速度和航向判断,它似乎是一架间谍飞机。不明飞行物飞行高度达2万多米。在亚洲地区,只有美国高空侦察机U—2能够飞得那么高、飞得那么慢。印度空军一些指挥官认为,不明飞行物侵犯印度领空,印度空军战斗机应该将其击落。然而,上级部门迟迟不做决定。后来,不明飞行物飞出了印度领空。印度空军一位军官认为,上级指挥部门很可能是为了避免外交上的麻烦而没有下达攻击的指令。印度当年5月突然进行核试爆,美国情报系统因没能及时提供预报而受到广泛的批评,因此,不得不动用U—2进

行情报弥补。这是几十年来印度第一次遭到U—2的秘密侦察。

  融合了新的偷猎技术

  U—2型机可以使用各种先进的相机和传感器进行空中侦察,包括电子光学、红外和雷达成像等设备。其中,电子光学系统可以探测120公里远的目标,雷达成像系统可以探测180公里远的目标。目前,U—2侦察机增加了新的间谍设备,它就是极为先进的合成孔径雷达系统ASARS—2,拥有一个增强型移动目标指示器和一个新天线,可以在方位角内进行电子扫描。一旦需要,该型机可以通过卫星或地面站实时传输目标图像。

  该型机虽然偷猎的技术很先进,但仍不时出事。今年6月23日,驻伊拉克美军曾突然宣布,美国空军一架U—2高空侦察机日前在完成阿富汗上空侦察任务返回基地时坠毁,机上一名飞行员死亡。这是美军驻亚洲U—2部队近年来最新一起“不幸”事件。2003年1月,驻韩国一架U—2坠毁,飞行员侥幸逃命,但造成地面4名韩国人受伤。

  目前,美国空军仍部署着大约30架U—2高空侦察机,该型机已经成为世界部署最多的高空慢速侦察机。预计,U—2高空侦察机要服役到2020年才退役。

  该型机虽然进行了现代化

改装,然而,仍然存在一些先天性不足,如速度慢和隐形性能差等,因此,只能在一些防空技术不怎么先进的国家进行偷猎,如阿富汗等小国。如果该型机侵入拥有先进防空技术国家偷猎,随时会被击落。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