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法国新海军面向全球作战部署(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 07:36 军事文摘
外军观察:法国新海军面向全球作战部署(图)

法国海军第一艘核动力航母“戴高乐”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军事文摘》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面向全球作战部署的远洋海军

  法国是西欧大国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一,一直把维护大国地位作为其国家战略的中心。为确保这一目标的实现,法国奉行独立的防务和安全政策。在海上力量建设方面,法国也走在了前面。保卫国家、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是法国的基本国策。海军在这一政策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法海军号称世界五强之一,其部署的重点主要是地中海,其次是太平洋。

  目前,法海军总兵力共有4.949万人,编有一个战略海军司令部、一个水面作战司令部、一个反潜作战司令部、一个扫雷作战司令部、一个潜艇作战司令部、一个海军航空兵司令部、一个海军陆战队司令部。主要装备包括:航母——“戴高乐”号核动力航母1艘,直升机航母—“圣女贞德”级1艘,导弹驱逐舰——“卡萨尔”级2艘、“絮弗伦”级2艘,护卫舰——29艘,其中“费罗雷亚尔”级6艘、“乔治·莱格”级7艘、“图尔维尔”级2艘、“德斯蒂安纳·多尔韦”级10艘、“拉法耶特”级4艘,潜艇——11艘,其中战略弹道导弹核潜艇4艘(“可畏”级2艘、“凯旋”级2艘)、战术潜艇7艘(“红宝石”级6艘、“阿戈斯塔”级1艘),巡逻舰艇—40艘,扫雷舰——21艘,两栖舰艇——9艘,支援舰艇——30艘。除此之外,海军航空兵3500人,装备作战飞机52架、武装直升机32架;海军陆战队2000人,编有4个突击群、14个海军基地防卫队。

  应对多样性威胁的“由海向陆”转型

  法军认为,与冷战时期相比,今天与其海军同等实力的敌人更少。大型海军舰队以及数目众多的海军航空兵在公海进行传统大规模的对抗将不复存在,但随之而来的是其它类型威胁的出现。未来潜在作战对手很可能使用数量少但杀伤力很强的舰船来对抗法国海军,很可能是中型和小型的舰船,机动性强,装备好,通过利用冲突发生后的近海海域所制造的混乱情形来发起攻击,或使用便携式导弹及布设水雷来发起攻击。除以上威胁外,还可能会遇到敌人非常规的威胁。他们不是通过攻击军事目标来削弱法军强大的军事力量,而是通过一些象征性的攻击行动或恐怖主义行动,然后通过媒体发布消息来达成他们的目的。这就使得法国海军除在海上机动巡逻过程中,可能与敌发生带有遭遇战性质的战斗外,几乎没有传统的海上战斗行动。所以,其进攻性武器主要将指向陆地。现在法海军在处理危机时,通常在距离海岸线1000千米以内的近海海域展开,在敌方武器打击范围之外展开行动,以更少地暴露己方海上舰队行踪的指导思想来实施战略行动,通过打击敌后勤供给和通信联络,削弱和限制对方的行动自由度来压制敌人。这就要求海上舰艇使用精确制导弹药实施超视距打击,避免与敌人发生直接火力冲突,使敌人丧失所有迫使与法国海军机动编队正面交战的可能。“由海向陆”这种向岸型作战部署与传统海上对抗作战部署相比,在沿海海域进行全维机动作战会复杂得多。通常都是由几个军种的作战力量联合组成,组成部分会根据实际作战需要而随时变化。同时,“由海向陆”联合作战对海陆交界区域力量部署的安全保障要求也很高,需要包括航天兵力之内的其它军种力量为其提供有效的全般支援。尽管如此,“由海向陆”联合作战仍是法国海军在21世纪应对现实威胁的最有效战法。

  均衡型舰队由大洋驶向近海

  法海军的核心力量之一就是它的核威慑。这种威慑力量由4艘战略核动力潜艇组成。法国为保持核威慑能力的有效性,重点发展潜基战略核力量,兼顾舰载预先战略核打击力量。在“由海向陆”的联合作战中,法国海基核力量的规模以“合理足够”为原则,即注重打击核力量

  的质量,只求拥有“最起码”的核威慑手段,以拥有核武器来确保其大国地位和影响,以威慑企图侵犯法国根本利益的潜在对手,并对恐怖势力发起“先发制人”的核打击。1996年起,法海军放慢了海基战略核力量的建设速度,由每两年改建1艘弹道导弹核潜艇延长至每两年半改建1艘,弹道导弹核潜艇的总数也由6艘减至4艘,但由于现代化程度提高,仍然能保证随时有2艘弹道导弹核潜艇在海上巡逻。法海军计划为新建和改建弹道导弹核潜艇投资750亿法郎,使其能适应濒海浅水地带的作战行动。为新型潜射M51战略导弹投资500亿法郎。海军的

  弹道导弹核潜艇将承担90%以上的“由海向陆”的核威慑和战略核反击任务。此外,法国“先发制人”的预先核打击力量由空军和海军的核攻击机组成。海军的预先核打击力量由舰载“阵风”型攻击机担任,并承担45%的由海向陆先发制人的战术核打击任务。

  法海军“由海向陆”联合作战的另一核心力量就是

航空母舰“戴高乐”号。法海军将全面提高4万吨级核动力航空母舰“戴高乐”号的全维信息化作实战能力。该核航母装载40架“阵风”式战斗机,是法国有史以来建造的最大的航空母舰。法海军认为,由于形势的需要,法国有必要再建造一艘航空母舰,以便在“戴高乐”号维修时替代其出洋执行海上值班巡逻的任务。法国总统希拉克对海军非常重视,也表示将支持这个耗资非常巨大的项目。因为在他看来,法兰西需要一支有效的常备航母编队,仅有一艘航母是不够的,必须再拥有一艘,以便于随时执行“由海向陆”联合作战的任务。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