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波音和洛·马争夺MMA计划主承包商合同(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 07:42 《国际展望》杂志
波音和洛·马争夺MMA计划主承包商合同(图)

美海军现役的P-3C海上巡逻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巨头之争

  2002年上半年,美海军正式对MMA概念进行评估,2002年9月,美海军分别授予波音公司和洛·马公司一份700万美元的合同,包括第一阶段(CAD)部件高级发展阶段,为期6个月,于2003年2月结束。

  2003年8月,美海军正式宣布计划建造一种大型岸基巡逻机,它能携带各种作战载荷,执行包括巡逻、侦察搜集、战场管理和运输在内的多种任务,并强调在搜索/攻击能力上它要超过P-3C。计划拟于2010财年至2012财年生产22架飞机,并初步形成战斗力。美海军官员称,海军同时还在研究使用无人驾驶飞机来弥补MMA现有情报、侦察和电子战系统的能力空白的可行性。海军将最终获得120—150架飞机,有40架将在一线部署保持全时战备状态。2003年9月,美海军提出了明确的系统发展和演示方案需求(RFP)。

  仅3个月后,2003年12月29日,波音和洛·马向美海军提交了最终竞标方案。2004年初,波音公司与洛·马公司展开了关于MMA计划主承包商合同的竞争。波音公司为赢得美海军的合同使出了浑身解数。

  2003年下半年,加装了两个任务控制台的MMA样机搭载海军巡逻专家进行了系列演示飞行,演示内容包括以最大推力起飞并爬升到41000英尺高度,最人速度下降至巡逻任务高度,在海平面200英尺高度的战术机动和模拟单引擎应急飞行等。

  与波音公司一样,洛·马公司在MMA计划上也显示出志在必得的信心。由洛·马公司牵头的攻关小组同样实力雄厚:沃特公司负责建造机翼;罗克韦尔·科林斯公司提供全新的玻纤座舱;BAE系统公司制造自动驾驶仪。考虑中的新型

发动机包括罗罗公司的艾利逊AE2100型发动机和普·惠公司正在研制中的PWl50。其中AE2100发动机目前正在洛·马公司的C-130J新型运输机上使用。在新一代P-3改型设计之初,洛·马公司就力求保持其与老式P-3良好的通用性,并通过更换电子设备和结构材料达到提升作战能力的目的。正是由于P-3C的优良性能基础,洛-马公司对MMA计划显得雄心勃勃。

  △波音胜出

  美海军原定于2004年4月公布竞标结果,但由于洛·马与波音两家方案各具优势,竞争十分激烈,这使得美海军不得不谨慎从事,迟迟不肯下最后定论。6月14日,寂静终于被打破,从美海军部传出消息,波音公司在竞标中获胜。同日,波音公司的子公司——麦克唐纳公司从美海军那儿获得了价值3890万美元的MMA发展合同。

  波音公司最终能够从这场大较量中胜出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从技术性能看,如前文所述,波音公司方案的可贵之处在于采用涡喷动力但却有与涡桨发动机相同的燃油经济性。在速度上,喷气式飞机较涡桨飞机具有更快的部署能力,这一点完全符合美军当前军队转型的需要。此外,波音737与美空军现役预警机十分配套,在进行空中侦察、监控时能更好地与其它机种协同作战。此外在载重性能、飞行高度等方面波音737比P-3改型也要高出一大截。

  最终影响竞争结果的是非技术因素:在经济性上,表面看起来P-3改型具有与P-3良好的通用性,但由于P-3生产线在美国早已关闭多年,如要生产新一代P-3首先要在生产线的重启和维修更新上花一大笔费用,而且由于P-3改型在机身材料和电子设备上与P-3大相径庭,所谓的“通用性”仅仅是“貌合神离”,在成本优势上已大打折扣。与之相反,波音737与波音公司的波音系列客机一脉相承,在制造成本上不需付出大的代价,而且美军现役的E-3、E-8,海军的E-6等特种电战飞机均是喷气式飞机,在维护保养上,波音737具有真正的通用性优势。更为重要的是,洛·马公司近年来在美国军机市场不可一世的样子早已引起了美国国内一些有识之士的忧虑。他们担心,倘若洛·马公司完全击败波音公司这个现存唯一对手而“一统江湖”的话,真正受损失的还将是美国政府和军方。同时,洛·马公司的风光无限也招致了同行的联合狙击,诺斯罗普和雷锡恩两大公司在竞标失败后加入了波音公司阵营,这对洛·马公司是一个沉重的打击。由于丧失了“人和”因素,洛·马公司这一回只能是认栽了。

  △今后发展

  按计划,小批量生产于2009财年第一季度开始,首批生产8架,201l—12年投入服役,这将使美海军最早在2013年底形成初始作战能力。在此基础上,批量生产将于2012年开始,美海军希望批量生产能力达到每年12—18架。但MMA的总采购量需进一步确定,它的前途某种程度上还取决于海上无人侦察机项目(BAMS)。后者估计将更多地用于濒海和陆上侦察任务,美海军对BAMS的采购量将影响到MMA的装备数量。

  根据现有情况估计,MMA的最终购买量将达到110架,波音737一MMA的编号有可能是P-8,除了留作训练用机和库存备份,最终可用于战备部署的将略超过100架。据此计算,尽管MMA的完好率目标为90%,比现在P-3C58%的要求要高得多,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弥补飞机数量不足的问题,但用于维持现有机群数量明显是不够的,因此未来美海军巡逻机中队的飞机数量很可能会由现在的9架降至7或8架,整个机群规模将进一步缩小。(蒋炫)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