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雄风巡航导弹研制与性能揭秘(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 09:28 军事文摘
台湾雄风巡航导弹研制与性能揭秘(组图)

台军雄风II型亚音速反舰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军事文摘》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被誉为“台湾二炮”的“国防部导弹司令第一中队”已经秘密成立,并开始试行部署自制的雄风2E巡航导弹 研发多年的雄风系列早于1996年解放军在台海进行联合大演习后,李登辉即指示要加强反制力量建设。于是各种大杀伤性武器和中程投射工具被列入高度机密的优先发展计划,相关研制经费亦被列入不公开的机密预算。除了“天马”中程弹道导弹、“天战”冲压式短程弹道导弹外,还有短程的“万剑计划”和中程的“雄升计划”两种巡航导弹从技术预研转入正式型号研制,后者就是指目前的雄风2E。这四种导弹都只能够由台湾惟一可研制高科技武器的“中山科学研究院”负责开发,实际上所谓雄风2E也只是一个掩人耳目的代号,与雄2系列反舰导弹几乎没有血缘关系。

  2000年陈水扁上台后不久,即提出“决战境外”的战略新思维,主张以攻代守,军方据此制定了“毒蝎计划”。陈水扁在参观“中科院”研制进度后;要求各方面必须为雄风2E让路,在政策和资金上大开绿灯,雄2E和雄3研制经费从1999年的108亿台币猛增至2003年的280亿台币,而军方亦必须一切服从研制小组安排。

  经过拔苗助长后,雄2E在2000年开始试射,之后至少曾进行四次试射。2003年8月,样弹曾作首次全程地形匹配飞行试验,围绕一个长近二十公里的岛飞行五十圈,证明制导和动力系统初步合格。然而之后却接连失利,在2004年的两次试射均告失败,据说是供油系统故障所致。2005年3月是雄2E服役前最后一次试射,导弹从屏东九鹏导弹试验基地射向绿岛海域,在台东海域飞越制导系统用作对比的地形地貌,在海面上低飞绕围500多公里,最后成功命中靶标。同年6月,“中科院”宣称突破关键技术。

  导弹性能被台军夸大

  然而实际情况并非如此乐观。2004年2次试射失败,暴露出“中科院”以法制透博梅卡公司阿比佐Iv型小型涡喷

发动机为基础自制的涡扇发动机,在技术上远未达到实用化成熟可靠阶段。为达到军方急切需求,只能够基本沿用雄2涡喷发动机,稍微增加推力、寿命和燃料,使射程勉强达500t~里,比设计指标低1倍,巡航速度也只有0.6马赫,比民航机还慢。台军方虽然吹嘘一弹多用,沿途投弹,然而沿用雄2的225公斤载荷,比美国“战斧”式少了l倍,仅能携带几枚小弹丸。而目前服役的预量产型正是这种不成熟次品,可见台军宣称打到港澳、桂林武汉、上海仍是痴人说梦,更不知何时能达到北京、西安、成都这2千公里射程远期目标了。

  当然以台湾投入的人力、物力、财力之少,这种“台湾战斧”能达到这一水平已属奇迹,大约相当于上世纪80年代后期大陆的阶段。其惯性加GPS加地形匹配复合制导系统由“中科院”光电所研制,具备“战斧”的雏形,进展和成效不错,但要达到宣称的5米命中精度这种中美巡航导弹水平,以其有限的时间和技术储备观之,大约夸大3—6倍。雄2E与其它台制导弹一样,存在试射次数太少,无法暴露缺陷,可靠性和后勤维护性不佳的巨大隐患,这并非只靠电脑辅助仿真能真正解决的,加上训练实弹试射不多,战时非常危险。

  雄2E单价1亿元台币,计划在五年内生产500枚,以机动发射车流动部署。以其一中队18—24枚导弹观之,可算出每辆车装载3-4枚,亦即其中队的编制相当于解放军的导弹连,同样编有六辆车,这就是其基本作战单位。 雄2E全长6.25米,弹径0.5米,比雄2大了不少。巡航速度0.6马赫,比各国都要低,仅高于

二战时V-1,很易被击落。其翼展约2.3米,发射质量约1吨都比各国巡航导弹小一个码。制导系统方面,雄2E连美国已过时的“战斧”Ⅲ上的图像匹配区域相关器也未有,更惶论与“战斧”IV及中国的“红鸟”、“东海”导弹视频卫星数据链相比了。由新竹卫星图像处理中心收集的华ZE--号目标区图像,实际分辨率为5.4米而非官方宣称的2米,对地形分辨能力差且仅能区别大型物体,亦注定无法用于图像匹配区域相关器。由此可知雄2E的命中精度不可能达到5米,且综合性能提升潜力亦有限。△ (原载香港《广角镜》)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