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空军机载电子战能力揭秘(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 07:25 军事文摘
台湾空军机载电子战能力揭秘(组图)

台军F-16战斗机在跑道上作起飞前的检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军事文摘》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台军的现役(包括即将服役的)机载电子战装备较杂,既有美国、法国、以色列的产品,也有台湾自行研制或仿制的产品;既有美国20世纪70年代淘汰下来的装备,也有西方近几年研制的最新设备。台湾电子战系统的性能大致相当于美国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的水平。今后,台湾电子战系统的发展仍将是采购与自行研制相结合,且自行研制的比例日益增大。在其先进的模块化设备的基础上,在电子战向综合一体化发展的总趋势下,其电子战系统的综合能力有可能借助于其发达的微电子和计算机技术很快赶上西方发达国家的水平:就平台而言,空中平台的装备技术较先进,作战能力较强?目前,台空军的主要作战飞机包括F-SE、IDF、F-16A]B、幻影2000-5战斗机;E-2T预警机、EAT-3电子战飞机;AH一1W,攻击直升机、S-70反潜直升机和仅装备1架的EC一130H“罗盘呼叫”电子战机,这些飞机都装备了先进的电子战系统。总体上来说,台空军有一定先进的电子战装备,但其电子战能力是有限的。

  雷达告警能力突出

  台军的多数机载雷达告警接收机均具一流技术水平,其共同特点是由多部接收机组成,覆盖频率宽,动态范围大,截获概率高,可适应高密度信号环境,具有多种功能;采用模块结构、电子调谐、可编程数字处理,控制器和大容量信息库等先进技术。如ALR-56M是美国F-6C/D战斗机的现役装备,也是美国空军的标准先进雷达告警接收机,可覆盖E-J波段,在计算机控制下可完成频率搜索、信号截获信号分析、威胁分类、测向、告警、干扰控制及功率管理等多种功能。IDF战斗机装备的ANIALR一85(V)1是--种更为先进的威胁告警系统,覆盖c-J波段,可在复杂大密度威胁环境中自动探测、搜索、截获和鉴别脉冲多普勒、连续波或断续发射的辐射源信号,与ALQ一184、ALE-47共同组成IDF战斗机的先进一体化电子战系统。

  电子侦察能力较强

  台空军也十分注重加强电子侦察能力建设。其电子侦察系统ALR-73是一种多频段并行步进扫描、任务可变电子侦察系统,采用多部双波束天线、数字式闭环快速调谐本机振荡器及专用逻辑处理机等先进技术,具有速度极快、精度极高的特点。其侦测距离至少可达740千米,在E-2T预警机上与APs-145配合工作,互为补充,进一步提高了E-2T的预警能力。台军“蝙蝠中队”确定未来将接收美制P-3C巡逻机。“蝙蝠中队”在早期曾使用美制P-3A巡逻机改装的电子侦察机,可以搜集大陆岸防兵力情报、防空雷达电子数据等。美国制造的RF-5E型战机,每架战机可装置四种性能优异的高低空侦照(侦察拍照)装备。负责敏感且具高度危险性的目标情报搜集及战术目标战果侦照工作。台空军还装备了仅有的1架EC-130H电子战飞机,该机由C-130运输机改装而成,配备有一套名为AEss的空载电子测试平台,不需出海就可以获得各项动态信息,具有多路信道和跳频天线通信系统。

  有源雷达干扰牲能优越

  台湾空军的有源雷达干扰设备同样具有很高的技术水平。F-16A/B战斗机装备的ALQ-184(V)是ALQ-119双模于扰吊舱的改进型,也是美国空军新一代标准机载电子,干扰装备,系统采用罗特曼透镜多波束天线、信道化接收机;最新优化可编程技术及数字式微处理机、功率管理等先进技术,具有应答式、转发式和噪声等干扰模式。功率大、反应快,可对付多个辐射源,能对导弹制导雷达、高炮瞄准雷达和机载截击雷达实施有效干扰。“幻影”2000综合电子战系统由1部“野猫”改进型雷达告警接收机,1部探测连续波雷达信号、脉冲压缩信号和低功率脉冲多普勒信号的超外差接收机,1部导弹指挥链路接收,处理机,2部(高低频段各1部)干扰机及“螺线”箔条,红外诱饵投射设备组成,整个系统由中央接口和管理单元控制工作,将电子战的各种手段联结为一体,成为一种非常先进的电子战系统。ALQ-71/72是美在越战后退役的装备,技术上虽不先进,但装在EAT-3电子战飞机上可实施随队支援干扰,前者工作在l一8千兆赫,用于干扰地面和舰载雷达,干扰距离55—77千米;  后者工作在8-12.5千兆赫,主要用于干扰机载火控雷达,在9~12.5千米可产生较强的干扰。最近,为应对大陆对台可能采取巡航导弹、反辐射导弹等“点穴战”攻击模式,台空军配合新一代雷达换装,各型雷达都已陆续装设“电子诱标系统”。台军还装备了一架美EC-130H制电子战飞机,配有“痉挛”干扰系统,干扰功率5千瓦,可干扰地面通信、指挥系统、导航设备。

  光电对抗能力有限

  光电对抗具有光电侦察告警与光电干扰两个功能。台军的机载光电对抗设备有AvR-2告警设备和AIQ一144(v)有源红外干扰机,能力较为有限。前者是光电侦察告警设备,主要用于对飞机周围的光信号进行探测、识别和特征分析,可以360度方位内识别激光源并确定其方向,并提供激光威胁的告警,可与APR-39接口组成雷达和激光综合告警系统;后者ALQ一144(V)l,(v)3是一种全向红外干扰系统,用来干扰来袭的红外寻的导弹,广泛装备美国陆、海、空军的直升机和小型固定翼飞机。台空军装备的AH—1w攻击直升机和OH一58D观察直升机都装有此红外干扰系统,能够干扰和欺骗敌来袭的红外寻标器。

  箔条红外诱饵投射设备先进

  台湾较先进的机载箔条,红外诱饵投射装置是ALE—47、ALE—40(v)7和ALE一39B。 ALE47是其中最先进的一种。ALE-40(V)7由控制单元、编程器、定序开关和电磁干扰滤波器和投射箱组成,可装载60枚RR一170箔条弹和30枚NJU一7/13红外诱饵弹;ALE一39B可由人工或预设程序自动投射箔条弹、红外诱饵弹和一次使用式有源干扰机。其特点是具有编程的灵活性、有效载荷和作战使用模式的多样性,并有多种投射方式和顺序供选择,系美国第一代较好的模拟可编程干扰物投放器。另外,美方已同意为台湾空军F-16战机加装一型最先进的AN/ALE一50防御导弹诱饵。这种诱饵是以空中拖曳放出电磁波的方式,使来袭导弹无法辨识真实目标而攻击与战机信号类似的诱饵,借以提高战机在空战中的生存能力。△梁剑 兰敏华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