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武器纵横:美军电子攻击机未来发展揭秘(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07:32 现代军事
武器纵横:美军电子攻击机未来发展揭秘(组图)

  2005年3月18日,美国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完成了美国海军下一代电攻击机-EA-18G第一段机身的制造。美国海军计划订购90架EA-18G,预计该机将于2009年具备初始作战能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现代军事》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现代空中作战的实践证明,依靠电子攻击飞机实施有效的机载电子攻击(AEA),是美军夺取空中作战胜利最重要的“法宝”。1999年11月,美军正式颁布AFDD2-5.1空军电子战作战条令,将电磁干扰和对敌防空压制(SEAD)纳入AEA。AEA的范畴扩大为利用电磁能、定向能或反辐射武器攻击敌军,以降低、削弱或摧毁敌军战斗力,阻止或削弱敌军使用电磁频谱的能力。为了在未来空中作战中更好地发挥AEA的作战效能,美军现正在积极采取各种有效措施,以提高其AEA能力。

  现状与挑战

  “徘徊者”难担重任

    长期以来,美军的电子攻击飞机在作战飞机的编成中一直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并在近年来的局部战争中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但自从1996年和1998年美空军的F-4G“野鼬鼠”与EF-111“大鸦”电子攻击飞机相继退役以后,美军的电子攻击飞机就不仅明显处于种类少、数量缺乏的境地,而且美空军没有了自己的电子攻击飞机,只能依靠海军的EA-6B“徘徊者”为飞行在敌方上空的作战飞机提供电子保护。

  作为美军机载电子攻击任务的惟一执行者,EA-6B毕竟是上世纪60年代研制的飞机,即便经过升级改造,但仍然受到机件老化等问题的困挠,况且,飞机数量明显不足(总数只有120架)。在科索沃战争中,EA-6B作为执行特定任务的电子战飞机,只能勉强满足美军及北约部队在要求的时间内对目标进行打击。尤其近几年,EA-6B因机械问题频频停飞,更加剧了美军的危机感和紧迫感。因而,美军确定,EA-6B从2009年起开始退役,所有120架EA-6B至2012年将全部退出现役。届时如果没有新一代电子攻击飞机接替EA-6B,AEA任务将无法继续。

  威胁的种类和强度增加

  美军电子攻击飞机面临的挑战是多方面的,具体表现为:

  (1)先进防空系统不断涌现。如俄罗斯的S一300、S-400防空系统已在全世界广为销售。这些新型防空系统与90年代的防空系统相比,性能有了显著提高。它们能够在远得多的距离探测和攻击目标,对作战飞机尤其是非隐身作战飞机构成空前的威胁。而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美军将继续混合使用传统平台与隐身平台,非隐身飞机仍将是美军作战飞机的主体。这样,新一代先进防空系统形成的威胁将会更长久。

  (2)较老的防空系统通过整合,形成了新的“防空武器系统混成”概念,使美空军在压制敌防空作战时面临极大威胁。在1999年的科索沃战争中,南联盟部队虽然使用的是一些老式的、不能与防空系统链接的雷达,但是通过创造性地使用简单而有效的战法,收到了极好效果。在整个作战期间,南联盟部队虽然仅成功击落了2架北约飞机,但发射的700枚防空导弹还是迫使美军及其盟军一直在使用电子干扰和压制飞机。

  (3)反隐身作战能力不断增强。近年来,各国军方重视反隐身飞机的战法训练,反隐身作战能力日渐增强。美军认识到,在未来的空中作战中,即使隐身飞机也需要电子干扰的支援。美军电子攻击飞机的AEA作战增添了新的负担。

    应对措施

    为应对现有电子攻击飞机种类少、数量不足,以及面临的威胁日益增加的严峻形势,美军积极发展新一代电子攻击飞机,同时对现役的EA一6B进行升级改进。2004年,美国空军和海军制定了一项共同分担机载电子攻击任务的计划,把机载电子攻击任务分为防区外干扰、随队干扰、自卫干扰及假目标干扰等4个领域。其中,防区外干扰由空军承担,随队干扰分配给海军。

  性能卓越的B-52SOJ

  为了承担防区外干扰任务,美空军将B一52H改装成新一代防区外电子干扰飞机动。B-52SOJ是在B-52H两个机翼外侧原来安装副油箱的位置,安装上电子干扰吊舱。原先称为EB-52,现重新命名为B-52SOJ或B-52J。2004年4月,美空军部长罗奇在给美国会检查防御委员会的报告中指出,B-52SOJ将能够确保防区外干扰的需要,支持美军航空航天远征部队的作战。

  B-52SOJ具有十分显著的特点:①干扰功率大。B-52SOJ电子干扰吊舱每个重2268千克、长12米,舱内安装功率强劲的电子干扰装置,产生的干扰能量大约是EA一6B的6倍。②B-52SOJ尽管增加了防区外电子干扰能力,但同时还保持了B一52H原有的轰炸能力。因此,不需要重新培养机组人员,在执行防区外干扰任务时还能携载大量武器,择机攻击敌防空系统和转瞬即逝的目标。③电子干扰吊舱使用灵活。需要时可以随时安装到飞机上,不需要时亦可以方便地拆下。④航程远,作战使用时可以远程奔袭。既能够在防区外实施干扰,也可以长时间在空中巡逻。⑤B-52SOJ的电子干扰吊舱将采取“螺旋式”发展的方式,不断提升作战性能。首批生产的吊舱只能干扰已知的固定雷达站和发射台;而2012年的第二批吊舱将能够完成“反应”式干扰任务,对付突然出现的目标。

  从2005财年开始,B-52改装电子干扰吊舱的工作陆续展开。计划到2009年,将生产出4架装备吊舱的B-52飞机。2012年,可能有6架具有全反应式防区外电子干扰能力的B-52飞机投入使用。至2013年,美空军大概将需要花费14亿美元,以获得B-52飞机的防区外电子干扰能力。届时,将会总共获得16架改装的飞机与12副电子干扰吊舱。美空军希望,最终76架B-52H都能够携带电子战吊舱,而需要另外的投资。

  不同凡响的EA-18G“咆哮者”

  E/A-18G“咆哮者”是美海军决定用以取代现役EA一6B的新一代电子攻击飞机,由F/A-18E/F改装而成,在外形上与E/A-18F几乎相同。EA-18G飞机的工程设计、开发和实验工作早在1993年下半年就已开始,主要进行航空电子设备和飞机的概念设计、工程分析、高速和低速风洞测试、电磁干扰/兼容性实验室测试、天线范围测试和大量的人一机接口开发等。EA-18G有70%的电子战系统与EA-6B通用,将保留F/A-18F的所有外挂点,重量只比F/A-18F增加159千克。

  EA-18G飞机将具有全频段电子监视能力,能够对敌方的雷达和通信网络进行有效的电子攻击。EA-6B“徘徊者”的机组人员曾对EA-18G的设计进行过评判,认为它是不同凡响的新一代电子攻击飞机,2人操纵的EA-18G可以完成4人操纵的EA-6B“徘徊者”的所有工作。

  美海军已正式获准建造EA-18G,已在2004年夏开始组装第一架EA-18G。按计划,EA-18G的研发费用为15亿美元,一架EA-18G的成本预计在6600万美元左右。美海军打算在2008~2012年共采购90架EA-18G飞机,2009年开始用EA-18G取代现役的EA-6B。

  EA-18G与EA-6B相比,有以下显著特点:①外挂点多。EA-6B只有5个外挂点可以携带干扰吊舱、油箱或高速反辐射导弹;而EA-18G有11个外挂点,除了ALQ-99干扰吊舱外,还可以携带F/A-18F配置的所有武器,单独执行任务而不用战斗机保护。②飞行速度快。EA一18G能进行超声速飞行并与整个打击机群共同前进,携带干扰吊舱时也具备作战能力;而EA.6B的飞行速度几乎只有EA-18G的一半,与战斗机一起执行任务时需要复杂的集结过程。③通用性强。EA-18G与“超级大黄蜂”F/A-18E/F有99%的部件可互换使用。不仅可以减少舰载机的机型和备件数量、便于修理,而且不需要进行机型认证和反复的飞行测试,

航空母舰也不需要进行大规模的甲板改造。④经济适用。EF-18G项目耗资约400亿美元;而建造带有新技术吊舱的EA-6C飞机也要耗资约340亿美元。显然采用EA-18G效费比更高。

  F-35和F-22:可能的选择

  F-35战斗机的电子干扰机型(EF-35)也是美军发展机载电子攻击能力的可能选择。建造F-35的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已在进行相关的双座EF-35的初步设计工作。用F-35承担电子攻击任务有许多优势:EF-35不仅具有隐身作战能力,而且飞行距离远,能够伴随高低空作战的攻击机部队,在高速飞越作战空域时对敌方的雷达和通信设施实施干扰;同时还可突防至目标附近,更有效地实施干扰。科索沃战争中,美F—117隐身飞机被击落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因为EA-6B只能在离作战区域160千米之外实施干扰,不能有效压制敌方雷达。但F一35要到2008年才可能有生产装配线,首批装备部队要到2010年,因此,美军要想获得EF-35尚需“漫长等待”的过程。

  发展F-22战斗机的电子攻击机型EF-22也在考虑之中。美军认为,以1.5马赫以上速度进行超声速巡航,是F-22最显著的作战特点。当F-22进入战区时,必须有与这种速度相适应的电子战支援能力。因此,应该发展EF-22,使电子攻击能力与F一22如影相随。但由于F-22价格昂贵,如若在常规型F-22的基础上再改装电子攻击型,价格将进一步增加,美军在财力上恐难以承受。也就是说,资金问题可能成为横亘在EF-22发展道路前的最大障碍。

  升级改进EA-6B

  美军在积极发展新一代电子攻击飞机的同时,也对正在使用的EA-6B进行现代化改进(如安装Link-16宽带数据链),以使之满足当前乃至未来一段时间空中作战的需要。在这些改进中,尤以“改进能力Ⅲ”(ICAPⅢ)系统对EA-6B作战性能的提升最为显著。

  ICAP III系统将为美军AEA提供两种至关重要的能力:①现有EA-6B在执行电子干扰任务时,只能通过发射较宽频率范围的电子信号来“致盲”敌方雷达。而ICAPⅢ则能在捕捉到敌方雷达后,针对该雷达的特定频率进行有选择的集中干扰;如果被干扰雷达企图快速改变工作频率来躲避干扰,ICAPⅢ还可以随之改变干扰频率,使干扰更为有效。②ICAPⅢ使用“长基线干涉测量法”技术,可以对敌方雷达进行更精确的定位、瞄准与摧毁。通过ICAPⅢ,EA-6B飞机就可以瞄准特定的目标,并对敌方的电子威胁快速做出反应,因此极大地增强了电子攻击飞机的生存力和有效性。

  2003年6月,首批10架EA-6B飞机开始进行ICAPⅢ改装。已有2架改进后的EA-6B飞机进行了一系列试飞。美军计划在2005年,使具有ICAPⅢ的EA-6B形成初始作战能力,并最终对50~120架EA-6B进行ICAP I]I改进。 此外,美海军还在2004年为EA-6B机队定购了57套USQ一1 13(V)3通信干扰系统,以提供通信分析和干扰能力。这些系统将在2006年9月30日前交付。USQ一113通信干扰机将与ICAP 11I系统集成到一起,与多任务先进战术终端(MATT)和综合数据调制解调器(IDM)连接起来,使所有EA-6B机组人员都可以获得来自这些系统的信息,更有效地融合所搜集的数据。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