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诺·格公司细述B-52外置干扰机设计(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19:11 航空工业科技信息中心
诺·格公司细述B-52外置干扰机设计(附图)

资料图片:B-52轰炸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航空航天技术周刊》2005年9月5日报道] B-52飞机外置干扰机的选择正在迫近,诺·格公司抢在其他公司之前率先发言。随着美空军(USAF)重新重视战术干扰和海军开始逐渐淘汰其EA-6B远征中队,五角大楼有关电子攻击的另一方案即将出炉。

  空军计划10月11日确定统领B-52改型研制工作的供应商。B-52改型将使其能进行远程电子干扰,管理分布在战场中其它飞机上的大量电子攻击武器。提议的USAF电子攻击武器
将包括无人机、诱饵、计算机攻击、能干扰或致使敌方电子系统失效的新型雷达和2种新工具(尽管很少谈及):一种是能进入敌方通信网络甚至对其实施控制的功能;另一种是用高尖峰能量致使敌方电子系统失效的大功率微波(HPM)武器。

  诺·格公司官员未提及B-52的有效干扰距离,但是说它使该轰炸机能在面对空导弹射程之外操作。这意味着至少100英里(161千米)。毫无疑问比以前更远,因为提议的SAM系统的射程最远为250英里(403千米)。

  参与竞争价值2.35亿美元、为期2年的预研制阶段合同的公司有:诺·格公司和

波音/BAE系统的联合工作组。如果空军改装首批16架B-52飞机和采购12套电子攻击系统的话,合同额将达20亿美元。如果整个机队的76架B-52飞机都改装,合同价值将上升到30亿美元。

  诺·格公司是首家展示其B-52外置干扰机(SOJ)概念及其在较大电子战战场管理网络中地位的供应商。2个30~40英尺(9.14~12.2米)长的吊舱将安装在现用于携带翼尖副油箱的悬挂点上。每个吊舱各有面朝机外的有源电扫阵列(AESA)。操作概念为一个阵列有源扫描敌方目标和发射干扰脉冲,同时另一阵列在飞机的另一面无源监控友军以提供对他们的位置和电子系统活动的态势感知能力。

  发射机阵列的定义未全部完成,但诺·格公司官员称,他们正在同主要的供应商如雷声和ITT公司以及本公司的电子系统部进行协商。公司官员称,每个吊舱将用于先发制人(对付已知目标)和选择反应式电子攻击(对付意外或发射威胁)。长100多英寸(2.5米多,也许会变动)的阵列将在多个X和Y频段工作。对付成熟的敌对目标,该系统(至少在开始时)将着重于分析综合空中防御系统并使之失效;对付游击队或恐怖分子威胁,该系统的重点有可能涉及通信的干扰和分析。

  美空军的B-52 SOJ对方案的要求是:要求主系统综合商候选人作为未来可能的项目承包商提供更广泛的战场管理,以控制分布式、非动态武器功能。因此诺·格公司研究人员将他们的机载电子攻击任务管理处理(AMMP)系统作为基础结构元件用于电子攻击网络控制。AMMP 已在实验室进行了试验,它可处理来自各个节点的报告,分析对敌人系统的影响,部署额外的电子攻击。

  更大的电子攻击网络还包括装备新型ICAP III选择反应式电子攻击的EA-6B"徘徊者"。EA-6B预计在2006年初首次同海军的VAQ-139一起部署到

伊拉克。军方未讨论此项任务,该系统的目的是干扰非常成熟的雷达(该地区其他国家拥有)和反抗者使用的电台,搜集能用于分析通信网络的电子数据。此外,还有正在研制中的项目可使情报专家进入敌方网络监控敌人,有关进入网络的一些工作正在进行。

  该网络其他方面的扩展,由在研的EA-18G(补充并最终替代EA-6B)和具有隐身特性和可远程携带机载干扰机接近目标的联合无人战斗机系统(J-UCAS)提供。如果防御能力太强,B-52能在空中防御范围之外向目标发射带小型干扰机的微型机来发射诱饵。目前正在考虑将雷达或大功率微波武器包含在J-UCAS的有效载荷中,这些设备预计将作为下一代能损毁和扰乱电子系统(包括计算机和依赖于电子系统的任何装备)的非运动学武器。

  另一个电子武器是机载计算机网络攻击,即:将算法程序包插入敌方计算机,实施从情报搜集到破环网络软件的一系列活动。

  随着EA-6B远征飞机逐渐退役,B-52 SOJ的初始作战能力将于2012年形成。初始作战能力(装备包括选择反应性干扰在内的全方位电子攻击武器)将于2014年实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