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德国联邦国防军转型的目标(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30日 09:12 现代军事
德国联邦国防军转型的目标(图)

国防预算不足问题也是阻碍德国国防军转型的主要制约要素。图为德国海军206型潜艇群。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联邦国防军转型的目标

  突破领土防御和集体防御,成为一支国际干预力量

    二战后,为防止德国再次成为战争发源地,除了铲除其军事工业外,还规定其不得建立总参谋部、武装力量要接受盟军的指挥。由战胜国主导的联邦德国宪法——《基本法》,也从法律上规定了其武装力量只能实行国土防御及参与北约的集体防御。整个冷战时期,德国追求和平主义的国家安全政策,顺利融入欧洲一体化进程,保证了德国自身及其邻国的安全。冷战结束后,德国从一个东西方冲突的前沿国家变一成一个不再面临领土威胁的国家,但是,德国面临的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压力却增大了。巴尔于重新成为“火药桶”,搅得欧洲动荡不安,与之接壤的德国受到的冲击最大。德国国防军参与北约对南联盟的空袭,被认为是德国外交政策发展的“分水岭”。尽管如此,国防军的改革包括沙尔平的思路,仍把领土防御与集体防御作为优先发展的方向,应对国际危机次之。 “9·11”事件后,德国国防安全政策发生了相应变化,国防军开始把应对国际危机作为优先发展的方向,反而把国土防御和集体防御降到次要地位。2001年宪法法院裁决,政府可以在国外部署军队而无须得到联邦议会的同意。2003年5月,国防部长公布的《国防政策指导》进一步断言,在可预见的将来,德国“不再需要”领土防御能力,对德国国家安全的威胁最有可能来自国际恐怖主义的非对称威胁。在此基础上,防御不再被理解为地理上所界定领土的防务,与盟国一道出兵干预国际冲突与危机也是“保卫德国安全”。安全政策的改变,使德国国防军成为了外交目标的手段、国际干预的力量。

  调整结构,缩小规模,成为快速反应的军队

  冷战后,发生大规模、全面常规战争、的可能性极小,由宗教、民族矛盾引发  的冲突增加了,国际恐怖主义肆虐。据此,世界主要大国纷纷调整军队结构,构建易于对付非传统威胁的战斗部队。与之相适应,这些国家都取消了义务兵役制,实行职业化,组建用于处理危机的快速反应部队。

  随着两德统一、苏军从东德的撤离以及东欧国家加入北约,德国几乎不再受到任何传统的军事威胁。然而面对非传统安全挑战,国防军却反应迟缓,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其武装力量的结构仍然面向对付传统军事威胁,依靠义务兵制、规模庞大、按照传统编制。为对付非传统威胁,联邦国防军必须调整结构、缩小规模,使指挥更灵活、反应更敏捷。但德国在减少军队人数方面进展比较缓慢一一到2000年时,还保留着33.8万人以及义务兵制。尽管军队规模庞大,但国防军却很难集中7000人的维和部队赴非洲、阿富汗等地执行任务,因此许多人把德国国防军称为“笨拙的

恐龙”。

  提高危机反应能力,建设以能力为导向的军队

  目前,联邦国防军的武器系统基本上是冷战时期采购、为防止苏联入侵而设计的,如全重超过50吨的“豹”系列主战坦克。联邦国防军缺乏许多重要的作战能力,诸如远程投送能力、轻便的干预力量、独立的防空和战略侦察能力。这使得联邦国防军在参与盟国的危机行动时能力极为有限、显得力不从心,美国有时甚至嫌联邦国防军碍事,不让它参与联合军事行动。

  为了改变这种局面,德国着力提高部队的快速反应能力,成为一支以能力为导向的真正“国际干预力量”,以应付包括危机管理在内的非传统威胁。上世纪90年代初建立危机反应部队、2000年三份有关国防军改革的报告、2003年斯特鲁克打造三种类型的军队,都是这种思想的具体体现。国防军正努力在以下几个方面提高行动能力。

  第一,C4ISR系统。德国(甚至整个欧洲)与美国在C4ISR系统上存在巨大差距,这是德国与盟国不能有效协同的重要原因。德军将通过发展军用卫星提高C4ISR能力。从2005年起,德国的军用卫星与法、比、西联合研制生产的“太阳神2A”一道,为德国和欧洲军队提供信息服务。第二,发展战略空运,提高军队投送能力。2002年,德国曾不得不租用乌克兰运输机把2300名士兵运抵阿富汗。未来,德国将大量采购新型的A400M军用运输机,以改善这方面的能力。第三,提高武器装备的水平。德国采购的现代化武器装备主要有精确制导弹药、GTK多用途装甲车、欧洲战斗机、柴电潜艇、护卫舰、“流星”空空导弹等。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