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法国恺撒轮式自行榴弹炮机动性能居首位(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 08:08 国外坦克
法国恺撒轮式自行榴弹炮机动性能居首位(图)

法国炮兵在操纵“恺撒”轮式自行榴弹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机动能力 “恺撒”第一

  车载式自行榴弹炮与履带式自行榴弹炮相比更重要的是由于远距离机动时,车载式自行榴弹炮无需依赖重型运输车,因此,它的战略机动性能也要优于履带式自行榴弹炮,所以它们都具有良好的战略和战术机动能力。

  法国“恺撒”运载车是利用德国“奔驰”U2450L型6轮式卡车改装而成,由法国GIAT公司负责火炮的研制和总装,由罗尔公司负责车辆的改造,“奔驰”U2450L车是一种6×6型越野载重卡车。该车采用6缸直列式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在转速2600转/分时,最大功率176.5千瓦。行动装置采用14.5R20轮胎,配有中央充气系统和泄气保用轮胎,装有螺式缓冲弹簧和筒式减振装置,从而保证车辆能够平稳地高速行驶。它在公路上的最大速度可达110千米/小时,越野速度为50千米/小时,标准油箱可装165L燃油,也可选用220L的油箱,最大行程600千米,爬坡度22度,涉水深1.2米。传动装置采用液压式转向机构和气动式制动器,有8个前进档和1个倒档。车净重15.9吨,战斗全重为17.4吨,可以方便地进入C-130运输机的后部货舱,从而进行远距离战略运输,快速投入战场使用。

  南非T5-52的机动性能从已披露的情况看,因其重量不会大于20吨,机动性能应该与法国“恺撒”车载式自行榴弹炮相差无几。由于其操作使用方便,特别适宜于目前正在许多国家蓬勃兴起的快速反应部队使用。

  以色列ATMOS-2000采用“太脱拉”6×6卡车底盘和全封闭式座舱,驾驶室能够乘坐4~6名炮手。该车全重为22吨,最大公路速度可达90千米/小时,最大行程1000千米,能通过0.6米的垂直障碍,跨越0.9米宽的堑壕,涉水深1.4米,可用C-130运输机空运。这种新型自行榴弹炮还可以安装在其它各种载重卡车底盘上。

  瑞典FH-77BD由“

沃尔沃”VME -A25C-6×6全地形底盘,配备有提升机和安装在后部的FH-77B牵引式榴弹炮的鞍座组成。该车的战斗全重相对较重,为30吨(含乘员和弹药),乘员由10人减至4人,即可完成战斗任务。战斗展开时间为45秒,撤出战斗时间为30秒;可用“空中客车”公司的军用A400M飞机运送,其最大速度为70千米/小时,具有良好的机动性。

  从火炮机动性方面比较,相对而言,按照法国“恺撒”、以色列ATMOS-2000、南非T5-52和瑞典FH-77BD这样的顺序可能比较合适。总体来看,这四种车载式自行榴弹炮机动能力都较强,可大大减少火炮进入和撤出战斗状态的转换时间,显著提高了其自身的战场生存能力,符合“打了就跑”的战术。

  防护能力 不相上下

  车载式自行榴弹炮为了提高火炮机动性,最大限度地减轻火炮重量,所以火炮最大的缺点是没有安装炮塔,可以说基本上不具备防护能力。火炮发射时人员暴露在车体外面,易遭到敌方反炮兵火力的袭击,尤其是得不到三防保护,人员易受来袭弹药和核生化武器的攻击。

  法国“恺撒”和南非T5-52都有一定防护的驾驶室。以色列ATMOS-2000驾驶室配有一定厚度的装甲防护板,可保护室内人员战时免遭轻武器和炮弹破片的袭击。同时配备有先进的三防装置,能保护乘员免受核生化攻击。瑞典FH-77BD装甲驾驶室配备有先进的三防装置,驾驶室的装甲可抵挡一般枪弹和炸弹碎片的攻击。并配备有辅助武器,在车顶上可安装1挺7.62毫米机枪或1具40毫米自动榴弹发射器,用于对付近距离目标。

  对以上四种先进的车载式自行榴弹炮综合技术性能评析,不难看出,它们都代表了当前世界车载式自行榴弹炮发展的较高水平,其中法国“恺撒”技术水平要更胜一筹。当前,世界许多国家从未来战争需要出发,为适应和满足快速部署部队的作战需求,车载式自行榴弹炮系统已经成为火炮发展的新热点。卜杰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