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采用先进的猎歼式火控系统(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 08:37 国外坦克
采用先进的猎歼式火控系统(附图)

90式主战坦克前视图。炮口左侧安装的动态校正装置,可自动测量炮管弯曲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火控系统包括水平向稳定的炮长潜望式瞄准镜、双向稳定的车长潜望式瞄准镜和火控计算机、传感器、控制部分、与乘员之间的接口等。

  在传感器系统的子系统中,有车长和炮长潜望式瞄准镜、激光测距仪、热成像仪、车体及炮塔回转系统、旋转角及高低角检测仪、炮耳轴倾斜测量仪、药温、发射后对工况确认等各种传感器。

  车长瞄准镜安装在车长座椅的右侧,与火控计算机相邻。瞄准镜的中心是控制部分,由传感器和接口电路、逻辑电路、伺服放大电路、自诊断装置和维护面板组成,传感器接口负责瞄准潜望镜、火炮和炮塔驱动装置之间的信号交换。瞄准镜除控制部分外,还有火控计算机接口和电源部分。

  数字式火控计算机是火控系统的核心。当对付静态和动态目标时,计算机便计算射程、风速、药温、炮管弯曲度和炮耳轴倾斜角的补偿值。计算机由中央处理器、存储器、接口和电源组成。中央处理器通过火控计算机内部的数据总线与存储器和接口连接,中央处理器发出的指令和数据存放在存储器内。根据传感器信号和车、炮长面板输入的信号算出炮弹的弹道和火炮的俯仰以及炮塔的旋转提前角。在弹道计算参数中,还包括对弹丸初速产生影响的炮膛磨损量、大气压力和装药温度以及影响炮弹飞行的横风速度等数据,这些数据全部由炮长手动输入计算机。而车体和火炮耳轴倾斜的有关数据则自动输入火控计算机。

  火控系统具有先进的自动跟踪功能。自动跟踪器能有效跟踪地面目标,无论坦克是在停止间还是在行进间都能有效使用。在没有自动跟踪器的情况下打击目标时,炮长或车长使用手动控制装置跟踪目标;在使用自动跟踪器打击目标时,车长或炮长只需在发现目标并等目标落入瞄准镜的锁定框中,尔后按下锁定开关即可。当目标运动到遮蔽物后面暂时消失时,瞄准镜仍继续以同样的速度跟踪目标;当目标再次出现时,炮长就可迅速重新锁定目标。车长双向稳定瞄准镜只有昼视能力,该装置不仅使车长能直接捕获和攻击目标,而且还提供了“猎歼”性能。车长按下超越控制手柄上的一个按钮,就可把捕获到的目标切换给炮长,然后在炮长攻击第一个目标时,车长开始搜索新的目标。

  车长潜望瞄准镜由富士图片公司研制,为全景式。它可独立于炮塔旋转,水平和高低方向都是稳定的,水平旋转范围为左右90度。运用转换旋钮,可选择3倍和10倍两种倍率。瞄准镜内装有滤光器,以防止激光测距仪的掺钕钇铝

石榴石激光伤害乘员眼睛。炮长潜望瞄准镜由
尼康
公司研制,为固定式。高低向是稳定的,放大倍率为10倍。激光测距仪安装在炮长潜望镜体前部,测距范围在300~5000米之间,误差在10米以内。热成像仪由富士通公司研制,包括热传感器及其控制器、图像处理器及车长、炮长监视器。

  热传感器将光学系统捕捉的红外线测出来,并将其作为电信号传输给控制器,控制器再把电信号转换成图像信号,输送到图像处理器。在图像处理器中,控制器送来的图像信号和火控计算机输出的信号转化成显示信号后,输送给车长和炮长监视器。车长和炮长监视器为黑白显示器,能显示热图像、测量距离、弹种、是否装弹等信息。

  车长位置有车长瞄准镜手柄和车长面板,炮长位置有炮长瞄准镜手柄、炮长面板和侧面板。利用这些手柄和面板,炮塔乘员通过瞄准控制机构和火控计算机,实现对火炮、并列机枪及炮塔的控制。车长瞄准镜手柄为操纵杆式,左右转动操作手柄使炮塔旋转,上下转动操作手柄实现火炮的俯仰。操作手柄右侧是火炮和并列机枪的开关、击发保险装置和激光发射开关,左侧有车长超越射击状态开关和测量目标相对角速度的开关。炮长瞄准镜手柄基本构造与车长瞄准镜手柄相同,不同的是炮长手柄左侧没有超越射击状态开关而增加了跟踪开关。车长面板位于车长座椅前面,利用它可实现对射击、潜望瞄准镜和车姿的控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