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经过三次命名最后定为90式(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 08:36 国外坦克
经过三次命名最后定为90式(附图)

在雪地训练的90式主战坦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一种新型坦克的研制,一般来说,是在前一代坦克被列装后开始的。日本的90式坦克也不例外。在74式坦克列装后,日本便开始了90式坦克的研制。众所周知,90式坦克在1977年开始试生产,但在这之前的2~3年便已开始概念论证阶段。

  对90式坦克的技术要求不十分清楚,但不外乎:火炮采用第三代坦克的标准120毫米滑膛炮;重量虽比日本以前的坦克重,但比其它国家的要轻,在50吨以下;单位功率约为22千瓦/吨,即发动机功率为1102.5千瓦;外形尺寸大于74式坦克,但坦克各部分结构更紧凑,并继承74式坦克外形低矮的特征;使用液气悬挂装置,以便调整车高、车姿。除这些要求之外,其它性能也要超过74式坦克。这些都是考虑到日本多山且平原狭窄、道路状况不够好等一些特殊因素。火炮采用120毫米火炮,比74式坦克的火炮口径要大,因为这是各国坦克的发展趋势。

  从研制时机来看,90式坦克可以说搭上了研制第三代坦克的末班车,因此坦克设计思想特别注重前瞻性。这对于坦克研制通常落后于其它国家一代的日本来说,是一个很高的要求。

  1976年,日本防卫厅技术研究本部提出研制方案,研制代号开始为STC(61式坦克为STA,74式坦克为STB),后改为TK-X。1977年,进行总体方案论证,主要工作有系统研究和试制火炮、火控系统、

发动机、悬挂装置、装甲等。研制中心是防卫技术研究本部第4研究所,民间的主要承包商是三菱重工业公司。三菱重工业公司一直为日本自卫队研制坦克。三菱重工业公司负责研制车体及发动机,三菱电机和富士通公司负责机电设备,日本电气公司负责火控装置,日本制钢所负责火炮的研制。

  1980年制成2辆样车,车上安装日本研制的120毫米火炮,1982~1984年进行射击试验,发射日本研制的弹药。1985~1986年,又生产出第二批4辆试制样车,样车根据前两辆样车的试验结果进行了改进,车上安装了德国莱茵金属公司的120毫米滑膛炮。技术研究本部的第4研究所于1985年6月进行了各种试验,其中包括寒区行驶试验。

  到1989年,全部完成了行驶试验和实弹射击试验,试射了5000发炮弹。试验的重点是列装的可行性、可靠性、耐久性、操纵性以及生产工艺性能等。按照计划,TK-X应于1988年定型,并按日本人的习惯定名为88式坦克。后来由于定型工作遇到了些小的周折,被推迟到1989年,准备称为89式。后来又决定在1990年定型,这样就定名为90式主战坦克。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