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90坦克外形设计非常酷似德国豹II(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 08:36 国外坦克
90坦克外形设计非常酷似德国豹II(附图)

德国豹II坦克早期型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西方第三代坦克的特征是,车体和炮塔均由平面板制成,呈扁平且方正的形状,90式坦克沿用了此种做法。其外形的设计几乎和“豹”2坦克完全相同。该车的车体长为7.5米,车宽3.43米,车高2.335米,这些数据与现在世界上具代表性的第三代坦克相比,车长(除“勒克莱尔”外)短数厘米至1米,车宽小10厘米至数十厘米,车高低数厘米至数十厘米,的确达到了一定程度的紧凑化。重量也比其它同一代坦克轻5~10吨,为50吨。

  90式坦克不但在外貌上像“豹”2坦克,在总体设计上也吸取了“豹”2坦克火力强、机动性好等优点。然而,90式坦克也有自己的独到之处。

  90式坦克的一个特点是“小车扛大炮”。90式坦克的战斗全重比“豹”2坦克轻5吨,但火炮是相同的。从这一点看,90式坦克又吸取了苏联坦克的设计思想,T-90坦克的战斗全重46.5吨,装125毫米火炮。

  90式坦克的另一个特点是采用自动装弹机,这正符合了日本坦克追求紧凑的目标,因为安装自动装弹机就可以节省出装填手和装填手作业的空间。120毫米滑膛炮的炮弹又大又重,自动装弹机对于体形矮小、体力较差的日本人来说自然是最合适不过了。90式坦克配备3名乘员,“豹”2坦克没有装自动装弹机所以有4名乘员。驾驶员位于车体前部左侧,其上方有1扇舱门,门上有3具潜望镜,中间1具可换上夜间使用的被动式潜望镜。车长和炮长都位于炮塔内,车长在右侧,炮长在左侧,都配有舱门。炮塔与“豹”2坦克的相似,其前部、两侧和后壁呈垂直形状,炮塔尾舱一直延伸到车体后部的

发动机室上方。车长上方有指挥塔,塔上装有潜望式瞄准镜和观察镜。

  自动装弹机由三菱重工业公司研制,布置在炮塔尾舱,安全性较好。后来法国“勒克莱尔”坦克也采用了相似的自动装弹机。装弹机为电驱动式,由弹仓、选弹装置、输弹机、推弹器等组成。输弹机可容纳16发炮弹,炮弹装在输弹带上。在装弹时,向自动装弹机输入弹种数据,输弹带将炮弹送到装填位置,推弹器将选出的炮弹推入炮膛。从第1发炮弹发射完毕到第2发炮弹装填完成需时4秒,按此速度每分钟可发射15发炮弹,但实际射速为6发/分。弹药从车内补充,也可从炮塔顶部的舱口补充。弹药采用半可燃性药筒,弹药发射后剩下的只是一个底壳。火炮发射后,炮管回到水平位置,由自动装弹机装弹,然后又恢复到发射位置。据说,这种自动装弹机经常发生故障(故障率为5%)。当出现故障时,火炮也可人工装弹。

  自动装弹机为链式,弹药水平置于炮塔尾部弹舱,由类似于车床卡槽的弹链将炮弹逐发压入炮膛内。采用该形式的优点是,弹药上下移动和回转量最小,结构简单紧凑,弹舱和战斗室分开。在弹舱上面安装了爆炸气浪排放板,一旦弹舱中弹起火,炮弹爆炸产生的气浪不会进入乘员室,而将弹舱顶部的甲板条掀掉排出车外,以免伤及乘员。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