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采用土洋结合的120毫米坦克炮(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 08:37 国外坦克
采用土洋结合的120毫米坦克炮(附图)

90式主战坦克左侧视图。与德国豹II坦克外形非常相似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90式坦克在研制之初,日本防卫厅就决定选用120毫米滑膛炮。由于本国工业基础雄厚,技术水平先进,因此日本决定自行研制坦克炮,由日本制钢所负责研制。1978年开始进入研制阶段,采取分段研制办法。先试制105毫米滑膛炮,再试制120毫米滑膛炮。在1982~1984年第一次生产的2辆样车上,安装了日本制钢所研制的火炮,使用的是日本生产的弹药。这些车辆的试验一直持续到1986年,试验获得了大量数据。样炮在弹丸初速、膛压等方面均达到了要求,只是120毫米火炮的穿甲深度和身管寿命比“豹”2坦克的120毫米火炮略逊一筹。结果,日本防卫厅决定90式坦克采用与“豹”2坦克、M1A1/M1A2坦克相同的德国莱茵金属公司生产的120毫米滑膛炮。

  据称,日本制钢所研制的120毫米火炮,是沿用钻探石油的钢管技术设计出来的。对于研制火炮来说,技术条件异常苛刻。虽然日本拥有一些钢管技术,但要研制出合格的火炮并非轻而易举。实际上,当今世界上研制坦克火炮的国家也只有德国、英国和苏联等少数国家。人们一定会感到奇怪,为什么像美国这样的军事强国也会采用德国的坦克炮。在这方面,并不是美国没有研制能力,而是美国不想去做浪费时间的工作。

  90式坦克采用德国莱茵金属公司研制的120毫米滑膛炮,该炮是西方第三代坦克的标准配置,由日本制钢所特许生产。然而,120毫米滑膛炮只是西方标准,炮管与炮尾与德国莱茵金属公司120毫米滑膛炮的相同,但后坐装置和炮架由日本自己研制,是“土洋结合”的产品。

  90式主战坦克火炮的高低射界不详,但可能与74式坦克的相似,通过液气悬挂装置使车体前后俯仰,火炮的仰俯角能达到-10度~+15度。炮塔的旋转和武器的俯仰为全电动式,紧急时也可手动。

  火炮配用的主要弹种是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另外还可以发射对付坦克、步兵、软目标的多用途破甲弹。目前自卫队使用的炮弹数据尚未公开,但已知莱茵金属公司生产的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全长884毫米,重19千克,炮口初速为1650米/秒。弹药基数40发,炮弹分散储放在以下各处,即炮塔后部的自动装弹机处存放18发,炮长后面的立式弹架内存放4发,驾驶座椅右侧存放18发。

  在火炮左侧安装有1挺7.62毫米并列机枪,在炮塔顶部前侧装有1挺12.7毫米高射机枪,车长和炮长都可操纵。弹药基数5100发。在炮塔两侧还各安装一组3具电动烟幕弹发射器。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