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现代军事 > 正文

展望中国未来的海上巡逻机(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 09:30 现代军事
展望中国未来的海上巡逻机(组图)

2002年珠海航展上披露的我国新型海上巡逻机模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现代军事》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中国是一个海洋大国。从最北端的鸭绿江口到最南边的北仑河口。有着18000千米的漫长海岸线,6000多个岛礁星罗棋布地散落在广袤的海疆上。依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划归我国管辖的海域达300万千米2。随着中国经济日益融入全球一体化的格局。中国的海运航
线承担起日趋繁重的商品进出口任务,海上运输线已成为2 1世纪中国经济的生命线。与此同时,开发新的海底矿产资源、远洋捕捞等新兴海洋产业。也时不我待地摆在面前。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要求海军全面提高护航、护渔、海上执法等的远程快速反应能力。对此。海上巡逻机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随着21世纪海洋时代的到来,全球进入了新一轮的开发海洋资源、利用海上运输的高潮期。对大面积海域实施全天候、不分昼夜的实时监控,已成为沿海国家海军航空兵的重要使命。对此,岸基远程海上巡逻机具有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现代海上巡逻机速度快、活动半径大、机动性好,可以在离基地l000~1500海里的区域巡航8~12小时。它载有多频谱探测/传感器和多种机载武器,配有先进的导航、通信和飞行控制设备。根据目标类别、气象条件和任务设置,海上巡逻机1次巡逻可以覆盖1~3万千米2的范围。

  目前,世界上已有30多个国家的海军建立了海上巡逻机部队,使用岸基远程巡逻机的有2O多个国家的海军航空兵,拥有远程超视距打击能力的海上巡逻机有十几个型号,仅美、俄、欧洲各国在役的海上巡逻机就达500多架。岸基远程海上巡逻机已有几十年的发展历史,有包括

二战时期的较为成熟的作战使用经验。可以预料,岸基海上巡逻机仍将是未来海空作战的一支重要力量,仍将是对付舰艇尤其是潜艇的有效空中战斗平台。

  海上巡逻机——中国海洋战略的需要

    观察亚太地形图就会看到,在我国海域外围有两条天然形成、弧形伸长状十分明显的“岛弧”。这两条“岛弧”就是人们经常提到的两条“岛链”:第一岛链和第二岛链。

  从地缘政治和军事地理的角度看,第一、二岛链对我国海区和沿岸构成了两道海上“锁链”。在平时会对我海洋权益及海上经济发展构成挑战,在战时更是束缚、遏制我海军舰队的“封锁线”。随着国际战略格局的变化和那个超级大国的利益需要,“岛链封锁"的态势和力度还可能进一步加强。对于一个海洋大国,岛链“围网"是无法回避、必须认真对待的重要问题。

  例如,由于南部方向“第一岛链”的存在,我国南海几乎被封闭起来。近年来,南海周边的一些国家坚持所谓的“群岛水域制度”,取消了各岛屿之间的“小块公海水域”,使得该海区没有法律意义上的“公海通道”。加之,群岛复杂的地理环境和测绘资料的匮乏,找到从海上突破“岛链封锁”的理想通道的难度很大。

  “岛链”海域上空国际航线的法律地位则明确而简单,这为大型岸基海上巡逻机的空中“突围”奠定了基础。海上巡逻机可以穿越“岛链”上空,对感兴趣的大洋海域实施不间断的巡逻。任务航程(作战半径)3000千米以上的海上巡逻机,就能够北到白令海、东至马里亚纳海沟、南迄马六甲海峡,覆盖我周边的大片海域,全方位地执行远海侦搜、反潜、反舰、反渗透、海上反恐等海上巡逻任务,形成有效的空中安全护航线。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现代军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