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对发展海上巡逻机的几点看法(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 09:31 现代军事
对发展海上巡逻机的几点看法(附图)

目前我国与周边国家在海洋领土方面存在着争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未来的新型岸基海上巡逻机,应该既可以在特定海区单独执行进攻或防御任务,也可以为水面舰艇编队提供支援。海上 巡逻机要能在岸基指挥所的指挥下,灵活机动地在海情复杂的远海海域执行警戒、护航、反潜、反舰等任务。为此,应具备如下作战能力:

  要具备技高一筹的反潜作战能力

  大型岸基海上巡逻机具有快速机动、搜潜效率高,不受海域、航道限制,能进行远距离、大面积搜索的长处,因而越来越受重视。岸基反潜航空兵早已战绩卓著,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海上巡逻机单独击沉潜艇412艘,占击沉总数的37%;协同击沉潜艇73艘,占击沉总数的7%。不过那时击沉的潜艇以水面航行状态者居多。现今的情况已发生重大变化,核动力潜艇、新型“不依赖空气动力装置”(AlP)潜艇能长期潜航,因而,岸基海上巡逻机遂行反潜作战,首先要实现大面积的对潜监视和跟踪,然后才能解决攻潜问题。可以预料,在未来海战中,岸基远程海上巡逻机群仍将是一支重要的、快速反应的长航时反潜力量。

  进入21世纪后,亚太地区的海军纷纷争购先进潜艇以增强制海和破交能力。世界上几乎所有的潜艇制造厂商都在积极向该地区推销各种常规潜艇,包括法国舰船建造局的“蚰鱼"级和“阿戈斯塔”90B级潜艇;

意大利泛安科纳造船公司的“乌萨罗”升级版AIP潜艇;荷兰鹿特丹造船集团的“海鳗”系列潜艇;德国哈德威集团公司的209、212和214级AIP潜艇;瑞典考库姆造船公司的“科林斯”级潜艇;俄罗斯红宝石中央设计局的“基洛”级63 6型和“阿穆尔”级常规潜艇,等等。防务专家预测到2010年,亚太地区的海军将新增50艘潜艇。此外还有日本海上自卫队的17艘“亲潮’’级常规潜艇,以及美海军关岛基地的1O艘“洛杉矶”级、“海狼”级、“弗吉尼亚’’级核动力攻击潜艇。这样,中国周边海域将成为各色先进潜艇云集的热点地区。发展高性能的大型岸基远程海上巡逻机,并与水面舰艇、潜艇一起构筑21世纪均衡型的海上反潜力量,是优先的应急方案。

  我国未来的大型海上巡逻机,将采取多种作战样式来对付具有威胁的敌方潜艇,包括封锁敌潜艇航道、探测全海区或扇面搜索、骚扰并驱赶敌潜艇、对已有的声呐接触进一步查实、与目标保持接触并发出警告;在危急关头则果断地向敌潜艇发起空中打击,彻底消除对我海军舰队或商船队的水下威胁。

  由于海上巡逻机兼有“机动搜索”和“快速攻击’’两大无可比拟的反潜优势,将担负起以下的反潜重任:①成为“网络反潜战’’的高端节点。与岸基指挥中心、舰队旗舰、海洋卫星、通信卫星及作战网络无缝链接,实施远距离大面积快速反潜作战;②近海警戒和巡逻。对驶入近岸水域的敌潜艇,进行搜索探测、识别定位、跟踪驱赶,与岸基反潜直升机、猎潜艇编队配合,全力保护近海的岛屿、港口和要塞区的安全。③远洋全程护航反潜。为指定的远洋海上对象(如远洋商船、油轮、渔轮等船队,航母战斗群、两栖登陆打击编队),担任整个航程的追踪式、伴随式反潜警戒保护任务。④完成“应召搜索”。利用海底预设的固定式侦潜传感器网络系统及水面舰艇反潜装备得到的敌潜艇初始接触信息,迅速地跟踪、识别,实施对潜攻击。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