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要具备优异的反舰作战能力(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 09:31 现代军事
要具备优异的反舰作战能力(附图)

日本拥有近百架P-3C海上巡逻机,其规模仅次于美国。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海上巡逻机在反舰作战中也极具威力。例如,日本海上自卫队的P-3C可以挂载射程150千米的ASM-1、ASM-2反舰导弹,在E-2C预警机引导下,在敌水面舰艇防空火力圈外发起饱和攻击。以4机编队、每机挂载4枚ASM-1C反舰导弹为例,射出全部导弹不过2分钟时间,而敌舰艇要在2分钟内抗击l6枚以l5米高度掠海来袭的反舰导,其难度可想而知。一个海上巡逻机攻击编队,就可能给海上舰艇集群造成巨大的损失。

  再一个事例就是印度海军。为了维护从阿拉伯海到南中国海的战略利益,印度于1986年向俄罗斯购买了8架“图-142M”远程岸基海上巡逻机,以加强远程反潜及对海监视侦察能力。随着作战思想转向“远海歼敌",印海军又提出升级“图-142M”、使之具备对舰攻击能力的要求。俄罗斯据此为“图-142M”安装了新型“海龙”对海搜索雷达,该雷达可对反舰导弹进行制导;改进了弹舱和机翼挂架,使其可携带“俱乐部”系列反舰导弹和KH-35远程空舰导弹。这极大地增强了“图-142M”的远洋综合作战能力,全方位提升了印度海军的海上攻击水平。

  从以上两个典型事例可以看出,中国海军发展远程岸基海上巡逻机,对于未来海上反侵略战争中的反舰作战有着重要意义。海上巡逻机虽然不适用于首轮袭击突防,但可以安装大型雷达、装载多枚远程反舰导弹,从敌舰艇编队防空火力圈外发起超视距攻击。在近岸作战中,海上巡逻机甚至可以“上岸”,在我岸上防空火力网的保护下巡航,攻击敌军“由海向陆’’的各类入侵目标,协同确保近海制空权。若以可投送的火力为衡量标准,用海上巡逻机遂行反舰作战是效费比相当高的作战方式。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